沈阳老旧小区迎来一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们每天都背着50斤重的喷雾器爬楼,挨家挨户消毒,手被消毒液泡得发白——

沈阳老旧小区迎来一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20-02-28 08:54:20

  阅读提示

  疫情期间,老旧小区的防疫消毒问题不容小觑。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农民工青年突击队,他们怀着感恩社会的心,用行动为社区居民撑起了一道暖心“防护网”。

  2月19日,身穿湖蓝色工作服、头戴小红帽、背着50斤重天蓝色喷雾器,景亚栋一行7人走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的多福社区,单元门、垃圾桶、楼道取暖管道、快递送货车……不放过一处,他们全都给喷上84消毒液。

  自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沈河区的街巷里经常会出现一辆贴着“防疫消杀车辆”的小面包车。人们在老旧小区总能看见这么一群蓝衣“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是活跃在城市社区的“景亚栋农民工青年突击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义务承包了老旧小区的应急消毒工作。

  第一时间组队义务“消毒”

  从吉林通化农村来沈阳打工的景亚栋,因为没有技术,工作辛苦却赚钱不多。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推荐他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学习电焊和图文设计。学会手艺后,景亚栋开了一家美术社,年收入10万余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2012年10月,景亚栋成立了一支35人组成的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

  “疫情发生后,我和团队中留在沈阳的农民工第一时间组成了突击队,开始了义务消毒工作。”景亚栋说。

  1月30日,景亚栋和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张恒伟、大连普兰店的战德伟、河北沧州的樊赢州等7人组成了农民工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26岁,都曾受到过政府及爱心人士的帮助,有的在沈阳成了家,有的在沈阳买了房。“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沈阳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这种特殊时期,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一线,但总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景亚栋说。

  疫情来临时,医疗消防物资十分紧张,队长景亚栋四处联系,开车1个多小时到达郊区的工厂,才买到了30桶高浓缩84消毒液和5台专业喷雾器。那之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带领队员在沈河区的各个街巷实施消毒。

  每天背50斤喷雾器爬楼梯

  “一开始确实越走越沉,小腿酸痛,走得多了,就‘练’出来了。”突击队队员战德伟说。他和张恒伟每天早上8点半出发,背着50斤重的喷雾器,一层层楼挨家挨户消毒,最高爬了9层楼,一直到晚上5点才结束。看见居民没戴口罩,他们就及时地宣传防疫知识;看见楼道里有垃圾,他们就直接进行清理。

  当天,几人要为120个单元和小区车库消毒。每个人默不作声,间隔1米以上,沿路给公共设施消毒。起初,大家尝试戴消毒面具作业,但是零下20多摄氏度的沈阳冬天,眼镜很快就起了一层霜,看不清前路。由于经常要进出楼道爬楼梯,一开始穿厚重的羽绒服、棉服,很快就大汗淋淋,后来只能改穿四季通用的工作服。

  一路上,战德伟要举起、放下喷雾器喷头杆无数次。尽管戴着手套,消毒水还是顺着手套外侧流向手腕,又随着抬起放下的手臂流进手套里,他一只手被消毒水泡得发白。天气寒冷,喷嘴经常被冻损坏,还要卸下来清理,再重新背上,长时间背着,后背磨破了皮。记者见到他们时,几人的衣服已经浸透掉了色。

  “接点自来水方便稀释高浓度消毒水,中午备上一两壶热水,方便我们泡面就行。”怕给防疫任务重的社区添麻烦,每到一个社区,突击队的要求从来只有这么两个。为了节省时间,7名队员中午选择吃自带的方便面。吃饭时找个凳子,每人间隔1米以上捧着泡面,摘下面罩的脸上能看见深深的勒痕。

  疫情不停,行动不止

  26岁的张恒伟和母亲如今定居在沈阳,48岁的母亲是大润发超市的一名理货员。“母亲当然担心我,每次都嘱咐我一定要做好防护。但她总是说,我做的是好事,一定要坚持。”张恒伟说。刚开始,爬上爬下一整天,累得走路有点簸脚,景亚栋让他在家休息,但一听说有社区需要消毒,他抓上口罩又出了门。

  张恒伟告诉记者,在小区消毒时,经常能得到小区居民的赞扬:“闻着这消毒水的味道,心里也踏实不少,小伙子你们真是好人!”……这些温暖的话语让他更有干劲,有时在居民的要求下,他还会帮忙消毒家里的脚垫和房门。

  他们还收到了社区发来的感谢信:“你们为居民撑起了安心、暖心的‘防护网’,为基层防疫构筑起与病毒绝缘的‘隔离带’,在此,仅代表北站街道山东堡社区全体居民,向你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你们这种甘于奉献、敢于吃苦,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逆行者行为,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直好评。在此,我们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红巾社区。”

  1月21日,沈阳下起小雪。因喷洒过的地面湿滑,怕小区居民摔倒,他们又拎起扫把、铁锹除起雪来。他们表示:“疫情不停,我们的行动就不停。”

  截至目前,景亚栋农民工青年突击队已为沈阳市沈河区7个社区累计1011个单元、1200余处垃圾箱等点位进行了全面集中消毒。此外,他们还捐赠了2500个口罩、2000元的防护物资及营养品,并将爱心人士赠予他们的4000双医用橡胶手套、400桶84消毒液捐赠给了沈河区红十字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病逝

    本报讯(记者邱伟)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因肺癌于2月21日病逝,享年79岁。杜雨露饰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屏角色昨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