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抗疫胜利了,我们就回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13名重庆打工者自愿到火神山医院从事消杀、卫生保洁等工作,他们表示“疫情不退我不退”——

“什么时候抗疫胜利了,我们就回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易勇
2020-02-28 07:48:43

志愿者正在清运火神山医院院区废旧医用物品。

  阅读提示

  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迫切需要专业高效的物业后勤服务。13名来自重庆的打工者自愿前往武汉支援抗疫。他们在火神山医院从事消杀、卫生保洁、维护秩序等工作,自愿为平息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虽然平凡,但同样伟大!

  “我们没有计划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抗疫胜利了,我们就回来!”这是金科集团服务志愿团队离开重庆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时说的话。而今身在抗疫一线,除了医护人员外,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这支由网格管家、公共维修岗位从业人员等13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逆行战疫,2月15日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后,立即投入后勤服务,主要负责医院的消杀、卫生保洁,同时维护医院周边的秩序。正如在他们临行前所宣誓的那样:“愿为平息疫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自愿请战剑指武汉

  “我经历过非典,知道这东西有多厉害!”志愿队队长陶从文说,2003年非典爆发时,他曾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疫情期间的边境防控;2008年湖北发生冰雪自然灾害时,陶从文同样义不容辞地成为了抗灾志愿者。

  正是这些经历,让陶从文拥有了丰富的特殊时期防控经验。湖北黄冈麻城市农村出身的他是这支志愿者团队中最早报名参与到武汉一线抗疫保障工作的员工。

  随着武汉疫情形势的加剧,2月6日,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受市政府委托向企业征集火神山医院后勤服务援助,参与一线抗疫保障工作。收到信息后,金科服务立即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短短一周内,员工报名人数达到了200多名。

  由于此次任务面临较大的感染风险。同时,医疗废旧物品的编码、跟踪流程,以及防治二次污染等严格的工作流程,也需要志愿者们拥有极高的物业管理素质。2月14日,经严格挑选,13名勇士如愿出征火神山医院,其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6岁。

  “国家培养我们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志愿者高勇从重庆开州农村外出打工多年,“尽管家里还有2个孩子,我的妻子仍支持我去一线抗疫。”他说。

  日行5万步、用掉消毒液2000斤

  2月15日,志愿者到达火神山医院的第一天,就赶上2020年武汉的第一场雪。

  志愿者们随即被分配负责火神山医护人员生活和办公区域的卫生清洁和消毒以及院区的交通秩序维护。

  “整个院区有接近3000人的医护人员和来自全国的救援团队,我们是服务工作者,要为这些更加一线的勇士们提供好服务。” 高勇说,“我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集合测量体温,7点准时乘坐通勤车前往火神山医院,从所住的酒店到火神山医院大约12分钟车程,整个路途沿线基本没有行人,附近的超市、门面、小区全部封闭,到达火神山医院附近,才能看到蹲着、坐着吃早餐的医护人员。”陶从文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

  在火神山医院吃完早餐之后,志愿者们马上领取工作物资,分工开展工作。他们根据岗位风险系数进行了分工,党员们负责工作量最大的消杀组以及院区垃圾清运组,这个工作组风险系数最大、接触的人最多,其他的岗位分别负责火神山医院迎宾楼、会议中心、军方医护人员住宿区的卫生环境和秩序维护。

  据了解,火神山医院院区的卫生维护,消毒频次是一天3次全覆盖,早上9点、下午3点、晚上7点各1次。每天消毒要使用50桶消毒液,一桶有40斤。消杀小组每天合计行走5万多步。一天9个小时的工作下来,腰酸背痛是家常便饭,但他们不能停下来。

  “疫情正处于关键转折期,我们也要认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一点力量,疫情不退我不退。”从来到火神山医院的第一天,所有志愿者就立下了这样的目标。

  “一定要细致再细致”

  志愿者傅庆伍老家在湖北宜昌,他主要负责火神山医院外围和医护人员生活区的清扫、消毒和垃圾清运。

  来火神山的路上,傅庆伍一腔热血,信心满满,觉得一身力气再累也不怕。没想到,投入工作第一天就被密闭的防护服来了一个下马威。“最近武汉降温,大家都穿得很厚。我提着垃圾上车,套袋,再给垃圾桶表面擦拭,消毒。一套动作下来,背上就开始冒汗。30多桶清运完,我就感觉自己像一个移动桑拿房。”

  “病毒消杀工作的要求更为细致。我们所做的火神山医院院区的环境消毒、医用口罩清理等工作,不能出一点纰漏。”陶从文说,“别看这些工作和常规的消杀工作区别不大,但是穿上防护服后,工作难度会增加很多。每次脱下来身上都闷出一身汗,内衣都湿透了。

  两天时间,傅庆伍一共清运了67桶垃圾,微信步数记录了425330步。他说,这些数字很简单,但医院的工作要求和住宅小区是不一样的,一定要细致再细致。

  “来到武汉10来天了,这里的每一个人在病毒肆虐、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大家都各司其职、任劳任怨地工作,这种氛围让人感觉到很有力量!”陶从文说,他们每天都通过给家人打电话、视频来慰藉自己。

  钟德勤是志愿者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从重庆九龙坡农村外出打工,已在城市安家,丈夫在社区一线也是早出晚归,经常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现在,她又来到武汉前线。夫妻俩约好,等疫情结束之后,一定带父母、孩子出去旅游一趟。“父母年龄也比较大了,希望多陪陪他们。”她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病逝

    本报讯(记者邱伟)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因肺癌于2月21日病逝,享年79岁。杜雨露饰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屏角色昨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