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盲人“看”电影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帮盲人“看”电影的人

2019-11-01 14:52:42

▲视障观众在听讲电影时露出笑容。

▲周权在给视障观众讲电影。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周磊摄

  10月1日,云南昆明一家电影院里,放映厅前方“大阅兵看大银幕”几个字异常醒目。前排坐着几十名观众,脸贴国旗贴纸,表情兴奋。

  他们有些戴着墨镜,有些眼睛半睁。他们都是视障人士。每周六,他们在昆明都有一场聚会,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看一场用“心”讲述的电影。

  阅兵开始,他们身边的志愿者开始轻声讲解银幕上的场景。为了给这些特殊观众讲好电影,志愿者们要准备好几天,有的人要花4个小时转三趟车赶到这里。

  等待“家人”

  几个年轻的志愿者,正在公交站等待一群特殊观众的到来。

  与此同时,42岁的颜建昆整理好头发和衣服,牵上父母亲的手,在盲杖的导引下,沿着昆明市莲花小区的楼道走出。

  过去一年多,每周六成了这个盲人家庭很重视的日子,因为可以到盲人影院“看”电影,和视障朋友们聚会。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自幼失明;父亲十多岁时因高度近视导致视网膜脱落后失明;原本健康的颜建昆,5年前也因中风失去一只眼的全部视力,另一只仅能看到模糊光影。

  志愿者接上他们,一起走进了两百米外的院子。院子里,人们正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刚进院子,颜建昆的声音就被辨认出来,很多人热情地与他打招呼。视障人士听觉敏锐,能从脚步快慢、轻重和呼吸频率、说话的声音分辨熟悉的人。

  据志愿者介绍,以前颜建昆从事营销工作,收入不低,喜欢泡吧、出去玩,但中风后除了失明,行动也受到影响,记忆力严重衰退,女朋友也离开了。突然成了行动困难、近乎全盲的人,他心理上产生了很大落差,脾气变得很冲,在公交车上、公园里,动不动就能跟人吵起来。

  如今,颜建昆很爱笑,已经走出低谷。他认为,自己能有良好的心态,盲人影院给予的正能量是一个重要原因。“影院是我另一个家。我的盲人朋友们和志愿者,都是我的家人!”

  在颜建昆和大家聊得热火朝天时,志愿者已经给他父母的保温杯倒好了水,带他们走进影院,等待电影开场。

  这天放的是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伴随着镜头变换和故事情节推进,志愿者在人物对白间不时插话描述着电影场景:“一辆车过去,孩子站在那里,又一辆车过去,孩子被人抱起,不见了……”

  明暗交替的光影里,40多位视障人士听得都很认真。在志愿者身边,他们身体向前倾,努力朝向屏幕方向,尽管只能看到一团模糊甚至一片黑暗。

  “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

  纯公益性质的心目影院,是在昆明经商多年的北京人周权创办的。

  2017年9月,周权无意中接触到北京心目影院的负责人,被“给盲人讲电影”这种形式深深打动,认为它能丰富视障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直热心公益的周权是个性格豪爽的人。回到昆明,他就开始找场地,装修改造,购买设备。

  2017年10月底,周权又专程去了一趟北京心目影院。那半个月,他每天都到影院学习如何与视障人士沟通、如何与爱心企业对接、如何讲好电影……

  对干销售出身的周权来说,讲电影并不算难,难的是怎样让讲述的内容符合视障人士的需求。

  2018年1月,昆明心目影院正式成立,很多细节都是为视障群体专门设计的。影院门口放着两台饮水机,这里一直有志愿者等候,随时准备为视障人士提供服务。大厅里,桌子一列一列地摆放,每张桌子两侧各放一把椅子,旁边是过道。这样的设置,能让视障人士方便地进出。

  大厅外是一个小天台,有两架秋千,几套桌椅。来这里“看”电影的人最喜欢散场后在这里聊天。因为影院带来的归属感,他们习惯于互称“家人”。

  “活着就得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这句标语在影院门口十分醒目。这正是周权开办影院的初衷——尽自己的力量,用正能量影响当今社会上的一批年轻人。

  每次讲电影前,周权都要准备很久。但他越来越熟练,讲得也越来越好。“我们大多会选择能反映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社会现实的影片。”周权希望把社会温暖、阳光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有时,影院也会根据大家的要求来讲电影。

  选好影片后,他通常会先看三四遍,最大程度地熟悉电影情节,以便确定在哪些地方插入什么样的讲解、哪些地方需要调节气氛、哪些地方需要适当留白。

  他还会查阅大量的背景资料和影评,因为每场电影开始时,他都会对影片、制片人和演员等进行介绍。在结束时,他还会结合视障人士的实际提炼“结束语”。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