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胡笃敬教授:百岁犹不忘初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追记胡笃敬教授:百岁犹不忘初心

2019-11-01 14:20:28

  10月25日,我的恩师、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胡笃敬因病逝世,享年107岁。他一生心系国家、务实担当、清廉朴素,就在今年6月底,他还不忘告诉探望者:“我的初心就是献身教育革命,争取一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点力量,到今天为止,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信念。”时至今日,恩师远去,初心不渝,余音袅袅。

  胡笃敬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工会省劳动模范,湖南农业大学世纪名师。

  1913年6月,胡笃敬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1932年1月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留校工作,1933年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在湖南省立衡山乡村师范学校任教。1938年,进入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学习,师承世界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汤佩松教授。

  在颠沛流离的抗战年代,胡笃敬先后辗转北京、武汉、长沙、南京和昆明等地,矢志不移地开展植物生理学研究。他和汤佩松教授在西南联大所完成的离子吸收和植物阶段发育等方面的工作,在我国植物生理学研究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是胡笃敬搞研究的出发点。

  我国一直是人口大国,曾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当时很多国际组织发出质疑:谁来养活中国?是胡笃敬坚定地站出来,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提出“改善矿质营养投入,为世界生产更多粮食”的战略。

  在困难时期,他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出谋划策,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根据橡胶极为短缺的情况,深入边远山区开展杜仲研究,显著推动了杜仲胶的生产。

  改革开放以来,他根据钾资源贫乏的国情,率先提出了作物矿质营养基因型概念,对后来耐低钾水稻筛选和作物矿质营养基因型利用与品种选育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胡笃敬长期潜心于植物生理学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主讲《植物生理学》等课程,编写多部全国统编教材。1980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为了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级人才,年逾七旬的胡笃敬勇担学术带头人的重任,着手植物生理学博士点建设。

  正是由于胡笃敬等前辈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学科得以迅速发展,进入全国前30%,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

  1985年,胡笃敬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爱党爱国、生活简朴、廉洁奉公,处处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1987年,他曾应邀赴美国参加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国外不坐出租车而乘坐公共汽车,为国家节约外汇。他还多次将晋升工资后的补差,直接交了党费。每当遇到赈灾募捐活动,他总是带头捐款。

  78岁那年,胡笃敬依然表示:“人生有限,事业无限。我虽老了,但还能做点事,就应当为党为人民做点工作,尽点余热。”那时,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仍接近在职教师,同时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各项社会活动。

  从事教育工作的70余年间,胡笃敬在国内外植物生理学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2019年,获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还荣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跨越一个世纪,胡笃敬以他爱国奉献的人生阅历和深刻感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树立了一座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勇于探索、锲而不舍的丰碑,堪称当代教师的楷模。

  作为他的学生,我一直以恩师为榜样,不忘他坚守的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他教导的强农兴农使命,努力为新农科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肖浪涛,系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