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硬核奶奶”重返蓝天 曾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2岁“硬核奶奶”重返蓝天 曾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

2019-06-02 09:31:34

  

  年轻时的苗晓红

  5月28日,82岁的山东籍女飞行员苗晓红驾驶泰克南P2010飞机飞上蓝天,这位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时隔30年重回蓝天,被网友赞为“硬核奶奶”。苗晓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年轻人,让更多女性加入到我国航空事业中。

  时隔30年

  82岁女飞行员重回蓝天

  重新飞行的念头在苗晓红脑中已有很长时间了,但真正要飞上蓝天,她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因为双腿曾经受过伤,为了完成飞行任务,近两个月,苗晓红一直在进行锻炼,“每天要走三千步,同时还要活动手臂,以适应高空飞行的要求。”

  5月28日,北京天朗气清,在平谷石佛寺机场,苗晓红时隔30年以后重新坐到驾驶舱内。在机上教练员的陪同下,苗晓红完成了长达40分钟的飞行,其中还独立完成了拐弯、爬高、下滑等操作。

  

  5月28日在驾驶舱内的苗晓红

  就在本次飞行前,苗晓红还有些紧张,毕竟隔了30年,自己也是82岁的老人了,她担心自己无法胜任。但是一到飞机上,之前的紧张情绪一扫而光,苗晓红平稳地完成了这次飞行。

  下飞机时,她对前来看望她的飞行员姐妹说,“从上飞机到下来,身体特棒,心脏的跳动特别正常,完全可以胜任蓝天”。

  30余年飞行生涯中

  多次完成重要飞行任务

  今年82岁的苗晓红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1956年,刚从济南市省立第三中学高中毕业的她,得知新中国正在招收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那时,飞行员的招收标准非常高,经过层层选拔,苗晓红脱颖而出,成为共和国第二批女飞行员,并在1958年从航校毕业。经过在部队的培训,苗晓红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飞行生涯。

  30余年的飞行生涯里,苗晓红曾多次执行重要转机及战备运输、抢险救灾等飞行任务,也经历了不少出生入死的时刻。1963年,河北地区遭遇大水灾,苗晓红接到任务为灾区空投物资。当时天气非常不好,云高只有一百多米,能见度很差,别说精准找到空投目标,就连飞行都有困难。在这种极端天气下,凭借出色的飞行技术,苗晓红圆满完成飞行任务。

  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开始进行文学创作,出版了纪实文学《我是蓝天的女儿》《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等,讲述中国女飞行员故事,传播她们的事迹。也正是在搜集资料和创作中,苗晓红发现,国外有不少高龄飞行员,受此鼓舞,苗晓红也想重回蓝天,展现中国女飞行员的风采。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 一对创业夫妻的“甜蜜”事业

    对于农村出生的吴春香来说,创业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而如今,作为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朵好蛋糕店的总经理,她已拥有6家分店。回忆起走过的艰苦创业历程,吴春香坦言,自己曾差点选择了放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