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是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看!他们是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

2019-05-04 13:45:13

  五四青年节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墨伟力荣膺“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墨伟力,常年奋战在反腐败、反分裂斗争一线,其中艰辛乃至危险可想而知。曾经多次,有人好心提醒他知难而退,但他从未退缩:“反腐败、反分裂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容不得考虑个人安危。”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执着。

  其实,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有一大批像墨伟力这样的年轻干部,他们始终坚守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他们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他们善于学习、不断开拓进取,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忠诚、干净、担当。

  发扬纪检监察光荣传统,始终牢记——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

  “你调到纪委后,想和你吃顿饭怎么这么难?”“你不能休息几天?”……很多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吉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青年干部韩鹏对此深有感触。他负责省管干部问题线索管理,接触的都是涉密信息。从负责这项工作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管住自己的嘴,屏蔽过往“朋友圈”。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两任院长张某某、宋某某先后被查处,这在吉林省是轰动一时的大案。而这两人都是韩鹏在法院工作时的上级领导。在组织对张某某、宋某某审查调查时,有过去的同事向他打听情况,他一概拒绝答复。

  “‘糖衣炮弹’有时比真刀真枪更加考验人。”安徽省霍山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燚这样说。在负责核实某乡镇工作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期间,他带领调查组人员查阅相关资料、走访相关人员,初步确定了该调查对象的违纪问题。被调查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托陈燚父亲的一位老朋友,拎着烟酒来到他家。碍于情面,父亲也希望他能将此事大事化小。那天晚上,陈燚和父亲促膝长谈一个多小时,他对老父亲说:“这不是咱个人的面子和人情,这是党的颜面,老百姓都看着呢,一点马虎不得!”最终,老人家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站到儿子这边来。

  在墨伟力、韩鹏、陈燚心里,在许许多多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心里,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这份忠诚源于初心、始于信仰。

  征途从脚下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具备“十八般武艺”的尖兵这样炼成

  生活中,同事们都喜欢称杜申乐为“老杜”。

  其实杜申乐并不老,是多年的办案生涯把他磨炼成了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作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这个老成持重的80后,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4人团队,仅2018年便立案42件,留置2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2人,追缴违法所得5000余万元。这个团队也被评为“深圳市青年文明号”。

  这些战绩背后,是过硬的本领在支撑。

  谈话是办案的基本功,杜申乐谈话时尤其擅长捕捉对方心理。“遇到‘爽快人’,单刀直入;遇到‘闪烁其词’的,条分缕析,直逼对方心理防线;遇到‘强词夺理’的,就要当强则强,震慑对方。”实战中,这些经验屡试不爽。

  “谈话要走心,偶尔可以用点小聪明,作为技战术来辅助办案,但不能满足于此。”在杜申乐看来,团结默契协作,踏踏实实取证,完善证据链条,才是办铁案的基础。“谈话,关键要做好充足准备,这个人什么性格,什么经历,家庭什么情况,可能涉及哪些问题……只有抱朴守拙、做细做实,才能把案子办好。”杜申乐说。

  征途从脚下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优秀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正是在不断学习实践中,逐渐成长为具备“十八般武艺”的反腐尖兵。

  去年年初,福建省永泰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林贤浩被抽调参与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查看平台的开发、推广。如何破解部门间协同难题、有效收集录入多部门数据、尽量不增加基层负担,成了林贤浩费心思琢磨的事。

  “光坐在办公室解决不了问题,一定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楚群众是怎么想的。”扶贫惠民监督办成立后的第三天,林贤浩就带领团队去调研,围绕群众所思所需,一年多来,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如今,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成为市民使用最多的网络监督平台,入围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

1 2 共2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年后再登顶 广东男篮成联赛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狂砍37分16个篮板,其中3分线外4投2中,2分球13投10中,罚球12中11,可以说易建联“中国男篮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本赛季的季后赛,广东队连胜11场夺冠,也开创了CBA季后赛的先河。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是坚强的人——残疾人付凡平的不凡脱贫路

    她有两段人生,分隔线在18岁那年。在此之前,如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她活泼、聪颖,天真烂漫。分隔线之后,她遭遇重大变故,面目全非,但却靠着一股气力,成了改写命运的明星脱贫户。

  • 瓷谷里住着一群梦想家

    上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举办的“杯子里的春天——戊戌·拾壹席·悦隐雅集”活动现场布置。 郭静原摄右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组织的“西席”读书活动现场。郭静原摄云山环绕,溪流淙淙,一派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萦绕着千年制瓷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延绵10多公里的自然村落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