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巅绽放青春梦想——那些因珠峰改变的年轻人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世界之巅绽放青春梦想——那些因珠峰改变的年轻人们

2019-05-04 11:25:46

  新华社拉萨5月3日电题:世界之巅绽放青春梦想——那些因珠峰改变的年轻人们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巍巍珠穆朗玛屹立于青藏高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去仰望、攀登。一群靠山而生的年轻人,正以珠峰为平台,实现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山峰产业的新发展,改变着山脚下人们的生活。

  索朗次仁:成为登山向导,圆儿时梦想

  今年25岁的藏族青年索朗次仁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扎西宗乡。这个乡是距珠峰最近的行政乡,索朗次仁是地地道道的珠峰脚下长大的孩子。

  “从初中开始,我就有登山的梦想了。”索朗次仁说,小时候每年都能看到许多国外登山者在乡里来来往往,吸引他开始了解登山这项运动。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上世界之巅。索朗次仁亲眼看着火炬传递的队伍在乡里经过,想要登上珠峰的志向更加坚定了。

  

  2016年,登山向导索朗次仁(右)第一次登顶珠峰,在峰顶与同伴合影留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99年,西藏登山学校成立,主要在西藏高海拔山峰所在地招生,培养了中国第一批专业商业登山向导。2010年,当学校又一次回到扎西宗乡招生时,索朗次仁毫不犹豫地报名并被录取。

  走出家乡的大山接受登山训练,又在学成之后回到家乡的山脉之中,索朗次仁已实现了蜕变。2016年,索朗次仁作为修路队员(即在登山团队正式登顶前,将绳索等保护设施铺设在攀登线路上的人)首次登顶珠峰。他望着山下的一切,觉得家乡真美。

  

  刚刚完成高海拔运输任务,返回大本营的登山向导索朗次仁(4月26日摄)。新华社发(孙非摄)

  “或许当初有许多其他的路可选,但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索朗次仁说,“攀登珠峰让我接触到了比同龄人更广阔的世界,改变了我腼腆的性格,也让我收获了无法替代的友情。”未来,他希望借助登山的平台,将脚下的路延伸得更远。

  益格:旅游生意改变人生命运

  与索朗次仁一样,今年33岁的藏族青年益格,也是看着珠峰脚下来往的登山客和游客们长大的。成年后的他,把他们变成了自己的客人。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小学毕业后,家里需要劳动力,我就没再上学。”益格说,那时,他以为自己的下半生就只能与家中的牦牛和青稞田为伴了。

  2005年,益格看到同乡在珠峰登山大本营附近开设的游客帐篷生意越来越好,便也试着开了一顶。这一试,就开了14年。

  “这顶帐篷改变了我的人生。”益格说,去年,帐篷收入有10万多元。益格小时候用的泥巴糊的锅、穿的打补丁的衣服,对他的孩子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

  

  益格站在他经营的帐篷旅馆前,益格后方山峰为珠穆朗玛峰(4月28日摄)。新华社发(孙非摄)

  帐篷的大门对世界各地的游客敞开,也打开了益格的眼界。小学毕业时,他连普通话都说不了几句。后来,他甚至自学了英语,也是一名汉、藏、英“三语”人才了。

  除了自家生意,益格现在更关心起了环境保护。从2005年到现在,他家的帐篷旅店向远离珠峰的方向后退了两次,最近一次是因为需要将旅游活动撤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对此,益格完全支持。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社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年后再登顶 广东男篮成联赛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狂砍37分16个篮板,其中3分线外4投2中,2分球13投10中,罚球12中11,可以说易建联“中国男篮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本赛季的季后赛,广东队连胜11场夺冠,也开创了CBA季后赛的先河。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是坚强的人——残疾人付凡平的不凡脱贫路

    她有两段人生,分隔线在18岁那年。在此之前,如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她活泼、聪颖,天真烂漫。分隔线之后,她遭遇重大变故,面目全非,但却靠着一股气力,成了改写命运的明星脱贫户。

  • 瓷谷里住着一群梦想家

    上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举办的“杯子里的春天——戊戌·拾壹席·悦隐雅集”活动现场布置。 郭静原摄右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组织的“西席”读书活动现场。郭静原摄云山环绕,溪流淙淙,一派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萦绕着千年制瓷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延绵10多公里的自然村落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