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派内画宗师孙鸿雁:方寸之间现乾坤-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滇派内画宗师孙鸿雁:方寸之间现乾坤

2019-05-01 10:47:44

滇派内画艺术家孙鸿雁。 资料图

  一根竹签上顶着用几根粗细1毫米左右的“狼毫”制成的毛笔,顺着5毫米左右的瓶口插入,在瓶子内部反方向作画,方寸之间便有一幅乾坤,这就是内画。

  从山东到云南,三千多公里的漫长距离,没有抵消掉孙鸿雁对彩云之南的热爱;从青春豆蔻到不惑之年,20余载的坚持创造,她将内画做出自己的风格,创造了滇派内画;从小小的瓶身到万丈江山,几毫米笔尖的舞者,孙鸿雁将匠心绘制成一个个精彩夺目的世界。

  二十年坚守 修成一派宗师

  15岁那年,在电视上的匆匆一瞥,孙鸿雁就被吸引,从而拜入鲁派内画大师张广庆门下,一头扎进了内画世界。

  “创作内画时,需要在这盈寸天地间做到手指和笔杆挥洒自如,这极其考验一个人的耐性。”孙鸿雁曾创造过一件绘有香格里拉风貌的内画作品,画幅不过4平米厘米左右,耗时却达半年之久,每日在案前伏笔,有时一画就是24小时。

  一次在云南的旅游,让孙鸿雁离开家乡山东,在昆明扎了根。“这里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都是内画创造的丰富素材。”然而,最开始在云南的内画创造并不顺利,没有多少钱,她就在东风广场路边画画维持生计。“最穷的时候,买一碗米线都要分两顿吃。”回忆起往事,孙鸿雁历历在目,除了生活拮据,那时候她还要面对内画艺术遭到的冷落。

  尽管如此,她还是没有放弃,决心要让内画在云南生根发芽。她不断探索将云南元素引入内画创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滇派内画,并在2012年成功申报为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云南工艺美术的空白。

  《云南26民族套组》《百鹤图》《云南民族画套》《香格里拉深秋之韵》《古渡渔灯》《滇茶花园》……孙鸿雁的一系列极富特色又蕴含功力的内画作品频繁在国内外获奖,而她也揽获了“大国工匠”“首届云岭工匠”“云岭首席技师”“昆明市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

  一时间,孙鸿雁以宗师之态,让滇派内画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以新破困境 赢得生存空间

  “滇派内画要想做出自己的特色,不仅是体现在题材的选择上。”孙鸿雁在滇派内画的创造中,将“新”贯穿进颜料、用笔等多方面,将云南元素嵌入作品的核心。

  传统内画颜料的耐腐性较低,不易长久保藏,是内画技艺的一大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孙鸿雁多次到西双版纳、迪庆、红河州等高寒、高热,高潮湿、干燥地区,选取10余种矿物颜料,在借鉴西方油画和珐琅彩颜料优点的基础上,经过上百次的实践,研制出了6种耐腐性强、色彩变化大、环保性能好的新型内画颜料,极大地提高了内画的艺术收藏价值。

  免费教授上千人 传承促发展

  以一人之力显然难以撑起一个技艺的发展,孙鸿雁很早就意识到了这点。如何让滇派内画在云南成为“参天大树”,传承成为题中之义。

  “传技艺,不能保守,要想发展必须要公开化,才能传承。传承方式、方法应该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动。”孙鸿雁积极参与“非遗”进职校的活动,成立滇派内画传习馆开馆收徒,对招收的徒弟全部免费传授技艺。她还与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建立了内画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把传统文化技艺纳入高校教学体系,使其成为高校的选修课,较好地解决了人才培养周期长、传承人学术专业水准较低等问题。

  如今,孙鸿雁免费教授的徒弟和学生超过千人,真正从事内画技艺的大概只有200人,却已经成为全国所有内画中传承人最多的。其中傣族、傈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学徒46名,5位学生在保山市、景洪市建立了工作室,开辟了教育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一条新路。(记者 陈雯)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