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信仰 用生命追求光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生命诠释信仰 用生命追求光明

记国家电网大城县供电公司经理刘琦

2019-04-23 10:36:26

  

  图为国网大城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合影(中为刘琦)。

  “我有一片赤子情,扎根电业为人民。此情哪堪成追忆,蜡炬尚燃夜长明……”

  4月15日,国网冀北大城县供电公司经理刘琦因肝癌晚期去世,年仅43岁。

  ■在病床上建群指挥

  2019年4月3日,一份《喜报》呈现在冀北廊坊大城县委书记齐德旺的办公桌上,齐德旺看后十分欣喜,立即批示:“大城县供电公司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肯定,望继续努力!”

  喜报所报之喜,正是“留各庄3号变增容工程于3月28日5时正式投产送电”。记得2018年10月,刘琦刚到大城县供电公司,了解到华美、神州等几家保温材料公司电力需求迫切,而规划中的增容工程却不能落地,刘琦心急如焚。

  面对同志们反映的各种困难,刘琦委托党委书记陈安源、主管副经理张永祥,在“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中选调精英。这是一支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周内就招募了40人的增容工程突击队。共产党员突击队日夜兼程,边向上级公司争取到2600万元的追加投资,边协调攻破属地问题,边调整优化增容方案,边有序组织施工。经过四个月奋战,增容工程全部竣工。

  3月27日凌晨,工程投产在即。未到现场参战的刘琦,临时组建了“大城留各庄增容应急服务群”,从3:30投运准备开始,到28日5时送电成功,他借助微信群连续25小时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后来大家才知道,那个隔空指挥的工作群,是刘琦在病床上组建的。

  同事们回想起来,春节过后刘琦就日渐消瘦了,办公时,他时常用桌子角顶着腹部,会议间隙要吃一片芬必得止痛。工作人员王凯回忆说,每餐他只吃一碗挂面,由于腹部疼痛,要半个小时才费力吃进去,看上去十分痛苦。

  几天后,张永祥等人到医院看望,刘琦拉着他的手,艰难而关切地问:“5万(千伏安)的负荷……送出去多少了?几家企业和居民们……都还满意吗?”

  2018年冬天,是大城县气代煤的第二个取暖季,燃气取暖的启动离不开电源,有的村街由于气源供不上等原因,干脆用电暖器取暖、电炉子做饭。刘琦带领供电所员工入户讲解,特别是遇到留守老人、儿童在使用电炉子、电褥子时,总是不厌其烦地交代安全事项。

  ■手里还攥着军令状     

  作为冀北电网最南端的电源点,大城500千伏变电站是这个最年轻的省级电网的重要一环。2019年1月,冀北电力公司将大城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提上日程,并确定了2020年10月为投产关门日期。刘琦及时向大城县委县政府沟通汇报,促成了县政府将该项目列为政治工程。

  他与主管副经理李晓东等人马不停蹄,多方协调,仅一个月就将500千伏变电站站址确定在旺村镇北四岳村。为取得占地合法手续,与土地承包人达成共识,从己亥年正月初七开始,刘琦一直在镇政府和县里各部门间奔波,有时一天要往返三四次。

  3月18日上午9时,大城公司在臧屯镇王纪庄村召开降跳闸、降投诉“双降”誓师大会。当天早上7点钟,刘琦还抓空儿跑了趟北四岳村和镇政府,协商土地流转、进场施工事宜。由于过度劳累,刘琦在誓师大会上突发不适,寒颤不已。

  二十天后,4月7日,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工程在大城县域率先进场施工。李晓东特意把这一喜讯带到了刘琦的病房。病榻中的刘琦笑了,还伸出手指给李晓东点赞。

  他断断续续地交流了一个小时:“晓东大哥……大城是地下水禁开采区,申请打一眼井不容易……之前我们找的人,你要继续把他盯紧了,建变电站没有水井哪行啊……”

  此时,刘琦惦念的还有另一条110千伏线路广大线的建设。大城电网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到了夏季负荷高峰,卡脖子现象极为严重。刘琦走遍了广大线沿线旺村镇、现代工业园区、平舒镇的14个村街,协调推进49基铁塔建设,现已全部建完。同时,刘琦还着手启动了城区配电网手拉手规划。他把低压运维费的每一笔资金,标注在电网地理接线图上,指着说:“咱们的低压运维费不多,要花在刀刃上,要在改善农村低电压上看到效果。”

  接过了这一张张未完成的“军令状”,大城供电公司班子成员无比坚定:放心吧,我们会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建设坚强电网,让“忠诚担当、卓越争先”的廊电特质继续发扬光大。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他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故事的想象”

    “郎朗的新专辑创造了我们20年来最好的成绩。”在近日举行的郎朗2019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北美媒体见面会上,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主席格雷厄姆?帕克表示,古典音乐界热爱郎朗,不仅因为他的专业造诣,还因为他的推广传播。

  • 孙杨领衔傅园慧等参赛 广州将上演泳坛尖峰对决

    记者21日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广汽传祺·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将于4月27日、28日晚上7:30,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 陈飞: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排头兵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学者,还是一名创业者。作为军人,他把人生最好的岁月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作为学者,他学识渊博,成果显著;作为创业者,他在退役后经营了一家科技公司,发展良好。他是重庆埃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