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漫萍:忠贞国事大丈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漫萍:忠贞国事大丈夫

2019-04-23 10:17:26

  新华社郑州4月23日电(记者张浩然)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刻有“张漫萍烈士之墓”几个大字的方形墓碑静静地矗立在这里。碑前安放的鲜花,代表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除了烈士的家乡荥阳,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还矗立着一座张漫萍烈士纪念碑。英雄已逝,但精神永续。

  张漫萍,1910年出生,河南荥阳人。1926年夏至1932年春,在河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毕业后到北平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7月,因叛徒告密被捕,被关押在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

  在狱中,张漫萍在薄一波、杨献珍等同志领导的秘密党支部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敌人对张漫萍威逼利诱,酷刑拷打,逼迫他写所谓“悔过书”,自首叛变,甚至以枪毙相威胁。张漫萍向党组织表示,宁死狱中,决不屈服,“头可断、血可流,誓死不叛变,誓死不投降”。他义正词严地斥责反动当局:“我抗日无罪,无过可悔”。经过狱中斗争的严峻考验,1932年冬,张漫萍被狱中党支部批准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成为狱中党支部成员。

  1936年9月,张漫萍经党组织营救出狱,随后被分派到河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西华中心县委书记、中共郑(州)密(县)荥(阳)工委书记兼荥阳县委书记、中共郑荥密地委委员,在开封、荥阳、西华等地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动各阶层群众,组成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开辟西华抗日根据地。

  1938年底,张漫萍转赴豫皖苏边区,到新四军4师彭雪枫部工作,先后任第2总队营长、4师司令部作战科参谋。1942年至1944年,张漫萍调安徽淮北,先后担任中共泗(县)五(河)灵(壁)凤(阳)县委宣传部长、中共蚌埠工委副书记兼城工科长。抗战胜利后,他继续担任中共蚌埠工委书记,带病转战于安徽淮北、江苏洪泽湖一带,领导这一地区党的地下斗争。

  1947年7月,张漫萍在安徽固镇县五河集一带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捕。敌人把他吊在梁上,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怒斥敌人:“共产党是杀不完的!革命是一定要胜利的!”当夜,凶残的敌人把张漫萍勒死,装入麻袋,投入浍河。张漫萍壮烈牺牲,时年37岁。

  中共荥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花金伟说:“纵观张漫萍烈士的一生,他处处严以律己,事事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党交给的重任。张漫萍烈士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也是革命的、战斗的、光辉的。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是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他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故事的想象”

    “郎朗的新专辑创造了我们20年来最好的成绩。”在近日举行的郎朗2019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北美媒体见面会上,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主席格雷厄姆?帕克表示,古典音乐界热爱郎朗,不仅因为他的专业造诣,还因为他的推广传播。

  • 孙杨领衔傅园慧等参赛 广州将上演泳坛尖峰对决

    记者21日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广汽传祺·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将于4月27日、28日晚上7:30,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 陈飞: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排头兵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学者,还是一名创业者。作为军人,他把人生最好的岁月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作为学者,他学识渊博,成果显著;作为创业者,他在退役后经营了一家科技公司,发展良好。他是重庆埃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