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2019-01-18 19:24:18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张丽娜)1月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走上了颁奖舞台。他们不是“网红”,却有着让人感动的共同特质:善良、质朴、坚守,平静而充满力量。

  即使在我们身边会有焦虑、浮华和戾气,但仍然要相信有那么一些人,一直在细细地耕耘着生命,一直在深情地、长久地守护着初心。

  坚守

  对万物有爱、有敬畏,才会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一个使命。

  次仁旦达,四次登顶珠峰,却并未因此而欣喜。本是最圣洁的地方,却随处可见到垃圾,让生长在珠峰脚下的他感到心痛。于是,他默默地弯下腰,顶着每秒20米的风速,冒着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拾起沿途遗弃的废弃物品。

  刚开始,是他一个人在干,后来一群人跟着干。5240公斤的生活垃圾、1000多公斤的登山垃圾,以及2260公斤的排泄物……他们誓言,在海拔8844.43米的地方,做一名卫士,守护好这片净土。

  来自河北沧州的李德,身上贴有很多看似“撞色”的标签:既是环卫工人,也是首位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环卫专家;一手拿着初中文凭,另一手却有9项国家专利,100余项技术创新……他发明的“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让清洁工人只需按动操作阀门就能自动完成从清淘到倾倒,身上不会沾染脏污。

  自1982年进入环卫系统,李德便梦想着要研究出让清洁工可以体面劳动的工具。用了14年,他竟真发明了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自动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多功能高压冲洗车,改善了这份“顶风臭八里地”的工作,让沧州运河区公厕管理的粪便清淘机械化作业率从18%提升到了98%。

  在石阡县坪地场乡雷首山村,有个“玩命”带领群众脱贫的党支部书记余启良。他在2013年当选村主任时,向村民保证:在自己任上,雷首山村一定要实现水电路“三通”。工程正在节骨眼上,他被确诊了癌症。 “答应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 他一边治疗,一边继续干工作。如今,余启良带领村民走在了等待验收的2.7公里的路上,“答应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他还要继续带着大伙往前拼。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背后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消防战士陈三喜就是站在我们背后的人。颁奖典礼上,陈三喜的儿子对他说:“爸爸,我曾经在心里埋怨过你。爷爷奶奶60多岁了,还留在工地上打工,爷爷重伤,你没回过家,弟弟出生,你没陪在妈妈身边。可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在很多同学面前,我都特别骄傲,我知道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是你从大火里救出来的,你就像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是我的英雄爸爸。”

  坚定

  真正的强者,可能与躯体无关。

  27岁的矣晓沅,已与轮椅相伴了16年。当初以云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绩被清华计算机系录取,再到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团队研究出“九歌”智能机器人……“轮椅上的跑者”,这段经历坚韧而传奇。

  高中三年,为避免上厕所不便,他从不在学校喝一口水,吃一口食物。他的顽强、坚韧让家人既心痛又骄傲。他坚定要让生命活出质量,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人生,反而是感恩地生活每一天,在校内外开展各类无障碍宣传科普活动,呼吁加快建设无障碍基础设施,呼吁社会关注、关爱残障人士。

  漯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长王培,入警15年,总是出现在急难险重的现场,总是冲在最前面,令妻子牵肠挂肚。

  “上一次你替换人质时候负伤,当我赶到医院,发现你眉骨缝了7针,右肩被撕裂一道大口子,你真的不知道我除了担心,还有埋怨。每次你执行任务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电话突然响起。”他的妻子说,“我盼着你,平安回家!”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昨晚(17日),话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世界巡演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演出。据了解,这一版《哈姆雷特》的当代莎剧台本解读和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除了让北京站首演一票难求外,这次上海站也是一样,16日、17日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供不应求。作为当代“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胡军在演出后被话剧迷和粉丝们团团围住,纷纷向他表达了对这版《哈姆雷特》的喜爱和认同。

  • 30年!冰球老爷爷们的热爱与坚守

    在辽宁省鞍山市有一支老年冰球队,队员平均年龄62岁,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68岁。他们已经坚持冰球运动30年。1989年,鞍钢三冶成立了一支职工冰球队,参加全国冶金系统冰球比赛。后来赛事停办,队员们却热情依旧。每年冬天,大家都会聚在鞍山二一九公园的冰湖上,用凑来的材料制作木围挡、浇冰车和球门,在自己营造的冰球场上打冰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凡: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日前,在陕西省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研修班和陕西卫视“脱贫路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基层脱贫路”栏目里,来自秦巴山区汉水河畔的一位小伙子频频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创业经历和脱贫故事迅速引爆紫阳山城,甚至波及全国大学生朋友圈。

  • 张亚利:都市现代农业的探路人

    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自2008年5月19日成立以来,已走过10年历程。张亚利本着“自愿、平等、互助、互利”的原则,秉承“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领社员们辛勤耕耘,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