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吾列提阿里老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达吾列提阿里老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9-01-18 16:55:23

  天山网讯 我叫达吾列提阿里 · 阿布力哈孜,哈萨克族,走过了人生的77个春秋,岁月染白了我的两鬓,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愈加繁荣昌盛,我感到无比自豪。

  宝剑锋从磨砺出

  1960年,21岁的我任职新源县红光公社(现阿热勒托别镇)团委书记,负责公社青年工作,每到开会时,我就骑着马驮着被褥从公社赶到县上,开完会带着被褥在县上的集体宿舍住下,第二天再赶回家。

  记得有一次和爱人回娘家,我和爱人骑着马走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到了新源县,在朋友家里歇息了几个小时,天蒙蒙亮又开始赶路,第三天夜里三点多才赶到五区(现喀拉布拉镇)。

  那时吃饭、买布都得靠票,大家都穿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衣服放羊、干农活,玉米馕和白开水是我们的食物,如果公社宰杀了一只羊,全村人都一起去吃。

  结婚后我和爱人住在地窝子,地窝子就是在平地上挖一个深约1米的方坑,房顶铺一层苇草,苇草上和着泥巴,再盖一层土,这种一半在地面,一半在地下的地窝子就盖好了,条件好一点的人家能盖个土房子,但是大多数人和我们一样住在地窝子里,我和爱人用羊毛做毯子,三个石头支起锅来烧水喝,就这样,在没有电、没有路,更没有自来水的地窝子里,留下了太多辛酸和苦涩的记忆。

  无须扬鞭自奋蹄

  1965年,我作为新源县的青年代表去北京参加团支部书记的会议,那次旅程,变成了我人生中一个熠熠生辉的闪光点。我先坐了5天的东风车抵达了乌鲁木齐,又坐了4天的火车才到北京,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忙碌的站台上竖立着几根木头的电线杆子,杆子上的电灯,发出暖融融的光,灯光里,两条铁轨遥遥地伸向远方。站台上站着三三两两等待上车的人,有的人踮着脚,伸长脖子看着,有的人跑到站台边上,朝火车来的方向观望着,我眺望着、期盼着、等待着,心里既新奇又紧张。

  抵达北京后,汽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我和代表们都站了起来。啊!原来这就是我们昼思夜想的天安门!过去只在报纸上、画报上见过,现在离我们这样近,看得这样清!

  如今,我还时常想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还记得中央领导人鼓励我们青年人努力建设祖国,并发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的伟大号召。

  在北京,我们参观了十三陵、万里长城、颐和园……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东方的红日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洒在大地上,一切是那么勃勃生机。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于血雨腥风的革命之中。身为青年的我,又怎能不接起这面旗,为新疆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 2 共2页

来源:天山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昨晚(17日),话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世界巡演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演出。据了解,这一版《哈姆雷特》的当代莎剧台本解读和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除了让北京站首演一票难求外,这次上海站也是一样,16日、17日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供不应求。作为当代“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胡军在演出后被话剧迷和粉丝们团团围住,纷纷向他表达了对这版《哈姆雷特》的喜爱和认同。

  • 30年!冰球老爷爷们的热爱与坚守

    在辽宁省鞍山市有一支老年冰球队,队员平均年龄62岁,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68岁。他们已经坚持冰球运动30年。1989年,鞍钢三冶成立了一支职工冰球队,参加全国冶金系统冰球比赛。后来赛事停办,队员们却热情依旧。每年冬天,大家都会聚在鞍山二一九公园的冰湖上,用凑来的材料制作木围挡、浇冰车和球门,在自己营造的冰球场上打冰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凡: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日前,在陕西省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研修班和陕西卫视“脱贫路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基层脱贫路”栏目里,来自秦巴山区汉水河畔的一位小伙子频频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创业经历和脱贫故事迅速引爆紫阳山城,甚至波及全国大学生朋友圈。

  • 张亚利:都市现代农业的探路人

    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自2008年5月19日成立以来,已走过10年历程。张亚利本着“自愿、平等、互助、互利”的原则,秉承“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领社员们辛勤耕耘,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