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玄同逝世80年:因为他,周树人成为了“鲁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钱玄同逝世80年:因为他,周树人成为了“鲁迅”

2019-01-17 15:33:09

        午海战之后,中国作为天朝上国的幻梦彻底破灭。

  风雨飘摇,政治破败,但始终有一群知识精英保护着中国的尊严和气脉。他们或尊崇古道,或寻求新知。

  观点冲突激烈,但竭力为中华民族寻得一线生机。

  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学家、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钱玄同就是其中一员。

钱玄同

  钱玄同(1887~1939),原名钱夏,号疑古,浙江吴兴人,北京大学教授,“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

  早年留学日本,曾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五四”时期参加新文化运动,提倡文字改革,曾倡议并参加拟制国语罗马字拼音方案。

  他在新文学运动、新文化运动、国语运动、古史辨运动以及音韵学诸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是“五四”文学革命中的一员骁将,是国语运动的积极参加者,本质上仍是为探寻中国文化未来的方向而奋斗。

  1939年1月17日,钱玄同在北京逝世。

  在钱先生逝世80年之际,让我们重温这位学者对民族的贡献。

  吼醒周树人

图为1936年章太炎追悼会合影,右二钱玄同,右三为周作人

  1917年初,钱玄同担任《新青年》编辑,正在为杂志寻找合适的撰稿人。他常常到宣武门外绍兴会馆,劝说居于此处的周树人、周作人两兄弟投稿。

  周作人很快就有稿子交来,而其兄周树人却迟迟没有动手。

  一天,钱玄同与跟周氏兄弟在补树书屋的老槐树下进行了一场石破天惊的谈话:

  周树人:“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从昏睡入死,并不感到就要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钱玄同:“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钱玄同的话切中要害,打动了周树人的心,使他走出隐默,终于写出了震耳发聩的抨击旧礼教的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

  从此,周树人的创作一发而不可收,小说、杂文等作品不断,在同旧世界的斗争中,冲锋陷阵,所向披靡,成为文化革命的主将。

  巧演双簧信

钱玄同(左)和刘半农(右)

  1918年,为扩大《新青年》的影响,钱玄同和刘半农以一反一正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写文章,批驳腐朽落后、反对新文化运动的顽固派。

  钱玄同化名“王敬轩”在《新青年》上发表题为《文学革命之反响》,罗织新文化运动种种罪状;还特意大大赞扬了当时的桐城派古文家林纾“斟酌尽善尽美,如云吟边燕语”;

  刘半农撰写了万余言的《复王敬轩书》,针对“王敬轩”所提出的所有观点一一驳斥,并讥笑林纾翻译名著虽多,却没有什么价值。

  一来一往中,将晚清“桐城派”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林纾拉进了论战之中。在“双簧信”的明显挑衅之下,林纾不仅直接写信给蔡元培要求校长主持风化,还通过撰写小说来指名道姓地痛骂新文化人。

  蔡元培不仅反驳林纾,也向整个社会表明他对新文化运动的态度。蔡元培说:“对于学说,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无论为何种学派,苟其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尚不达自然淘汰之运命者,虽彼此相反,而悉听其自由发展。”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也流传开来。

  林纾和蔡元培都是当时的学界名流,他们之间发生的问答、争辩非常容易引起公众的注意。在新闻媒体宣传下,很快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次“双簧信”,为“新文化运动”制造一次声势浩大的广告宣传。

  提倡白话文

  钱玄同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功绩显而易见,最明显的事实是,今天我们熟知并广泛运用的标点符号、阿拉伯数字及汉字横排等等,正是钱玄同“提倡白话文”的结果。

  他早年积极宣传汉语改用拼音文字,曾采用国际音标制定汉语拼音字母。

  提出规定语法之词序;小学课本、新闻纸旁注注音字母;文章加标点符号;用阿拉伯号码和算式书写数目字;用公元纪年;书写方式改左行直下为右行横迤等,都是有关文化教育方面重大改革的首倡。

  现代的人在使用标点符号时,大概不会想到这是出自钱玄同这位文字音韵大家之手。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兴慜不愧是亚洲杯“流量担当” 亮相就出彩不是吹的

    中韩一战,由于武磊缺席,孙兴慜成为两队博弈之间最受关注的球员。后者“火线”首发,独造2球,不可否认的是,整场比赛,孙兴慜的每一次出脚,无法反驳的个人能力都会触动国足本就敏感的后防神经,为他的队友提供更多的得分空间。

  • 洪运来一家三口:带着生活,扬帆远航

    这一家三口,都是帆船爱好者:爸爸洪运来最早着了迷,妈妈马嘉嵘被带动起来,儿子洪一铭才6岁,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和操作。一家人齐上阵,参加了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举行的2018年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尽管没有取得好名次,但在碧海蓝天间乘风破浪,生活与远方逐渐拉近距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65岁董明珠连任

    1月16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闺蜜”刘姝威当选独立董事。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为公司副总裁。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6年里,65岁的董明珠将在格力继续奋斗下去。

  • 贝医生创始人章骏:做出更适合于中国人的牙刷

    “两周销量近10万支,销售额逼近1000万;拥有多项专利,荣获德国红点奖、IF奖、日本G-mark等国际大奖,并成为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牙刷。”这些惊人数字和成绩的背后,都指向了一款名叫贝医生的电动牙刷。一个刚刚成立两三年的企业如何取得这些不俗的成绩,贝医生创始人、CEO章骏将其归结为产品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