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植树千亩 “树痴”赵蛇则为何一朝捐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四十年植树千亩 “树痴”赵蛇则为何一朝捐出?

2019-01-18 19:14:11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题:四十年植树千亩 “树痴”赵蛇则为何一朝捐出?

  新华社记者于振海、梁晓飞、刘扬涛

  “树痴”赵蛇则把辛苦一辈子栽种的千亩林地无偿捐给了政府。这一消息近日在晋西北黄土高原的保德县引起强烈反响。

  爱树如命,昔日荒沟披绿装

  保德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吕梁山北麓黄河之滨,境内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相传康熙西巡路过保德时,就有“山高露石头,十年九不收”之说。为扭转生态失衡,自20世纪60年代起,保德县就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曾涌现出全国造林英雄张侯拉等模范。

  72岁的赵蛇则家住保德县南河沟乡中赵家墕村,从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梁峁连绵不断。从小生活在荒山、荒沟,赵蛇则对树有种特殊的感情,“只要看到树苗,就想栽到荒坡上”。

  1979年春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中赵家墕,赵蛇则在广播里听到,国家鼓励农村包产到户、零星植树。当年4月,他就育了一亩槐树苗。1983年,县里推行户包小流域治理,他承包了两条荒沟,总计730亩,再加上零星治理的300亩荒地,逐渐形成千亩林地规模。

  随着包产到户深入开展,村民开荒种田的积极性高了起来,种树和种地的冲突越来越激烈。因为种树,赵蛇则和村民红过脸、吵过架,甚至有人把他刚刚种上的树苗拔了,种庄稼。父母劝他不要种树了,妻子也和他生气,亲戚朋友都劝他,“好好种地,供养孩子吧”。

  赵蛇则没听任何人的话,他去找乡党委书记评理。书记问他有没有信心治理好小流域,赵蛇则拍着胸脯承诺:“这辈子一定把这件事做好。”乡党委书记支持他:“既然认准目标,就甩开膀子干。”

  放开手脚的赵蛇则,一门心思扑在种树上。从春到秋,他几乎天天泡在沟里,育苗、挖坑、浇水,修剪、补种、喷药,一袋干粮、一张铁锹,一走就是一整天,简直成了“树痴”。村里人说,就算是他随手丢下的树枝,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四十年过去了,两条荒沟多出8万株林木,树径15厘米以上的1.5万株,最粗的一人合抱不过来,杨、柳、槐,桃、杏、梨,郁郁葱葱,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

  脱贫攻坚,贫困山村换新颜

  荒沟变绿后,常有人来询价,固执的赵蛇则连一株树苗也舍不得卖。

  早在20世纪90年代,赵蛇则就投资近万元买树苗、雇人种树。因为种树,家里负债累累。别人说他是“守着金山要饭”,赵蛇则不为所动,只栽不卖。

  保德之所以穷困,就是因为水土流失、山大沟深,贫苦县的帽子一戴就是30多年。中赵家墕临近黄河,但祖祖辈辈吃水难,从外面拉一方水要上百元。由于交通不便,外面的庄稼每斤卖1元,翻山越岭而来的商贩只开出每斤6毛钱的价格。

  2017年起,保德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县里派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到中赵家墕村驻村帮扶,赵蛇则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两年来,山村发生巨变。一股清泉经过9级水泵提升285米后,灌入蓄水池,再流入家家户户的水井里。一条3.2公里的硬化路通了,村里办起了合作社,建起了光伏扶贫电站,老百姓房前屋后,种瓜点豆,养山羊、种柴胡,盖起了加工坊。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帮老人砍柴打水,给年轻人介绍工作,组织技术培训……这一切,赵蛇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8年春夏之间,赵蛇则患肺气肿、脑梗两次住进医院。等到出院时,按照山西省健康扶贫政策,原本7000多元的医疗费,他只花了500多元。他又默默算了一笔账,除去自己种地、养羊所得,他一年享受的退耕还林等各类奖补资金就有1.8万元。

  知恩图报,无偿捐献为信任

  住院时,赵蛇则就放心不下林子,想到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孩子们又都在县里生活,那片林子该交给谁照看?

  村支书赵付全是赵蛇则的三弟,也爱种树。赵付全给他出主意,不如把林地交给政府。乍一听,赵蛇则有些不舍,但回想起驻村帮扶以来的一桩桩一件件,“党和国家为脱贫攻坚下了多大的决心,做了多少工作,自己不过是贴进去些辛苦罢了。”

  赵蛇则说服家人,把千亩林地全都捐了出来。县林业局测算后表示,按每立方米木材80元计算,林子预估价格40余万元,这还不算生态效益。还有人说,林下有煤,一旦采煤就能得到更多补偿。

  赵蛇则的举动,在当地引发热议。有人质疑他的动机,说他是为了出名;熟悉他的人说,他就是个土生土长、知恩图报的农民;基层干部说,赵蛇则辛苦一辈子,就为了绿化荒山,他捐出的不仅仅是一片林地,也是一份信任,这份信任极大地激励了干部群众脱贫摘帽的决心。

  不久前,保德县政府授予赵蛇则“造林英雄”的称号,县林业局聘请他为终身护林员,派专人对这一流域严格管护,防火、防盗伐、防病虫害、防毁坏,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蛇则说,林子捐出后,心里更踏实了,自己身体还硬朗,要把树一直种下去,为家乡的青山绿水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昨晚(17日),话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世界巡演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演出。据了解,这一版《哈姆雷特》的当代莎剧台本解读和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除了让北京站首演一票难求外,这次上海站也是一样,16日、17日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供不应求。作为当代“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胡军在演出后被话剧迷和粉丝们团团围住,纷纷向他表达了对这版《哈姆雷特》的喜爱和认同。

  • 30年!冰球老爷爷们的热爱与坚守

    在辽宁省鞍山市有一支老年冰球队,队员平均年龄62岁,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68岁。他们已经坚持冰球运动30年。1989年,鞍钢三冶成立了一支职工冰球队,参加全国冶金系统冰球比赛。后来赛事停办,队员们却热情依旧。每年冬天,大家都会聚在鞍山二一九公园的冰湖上,用凑来的材料制作木围挡、浇冰车和球门,在自己营造的冰球场上打冰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凡: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日前,在陕西省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研修班和陕西卫视“脱贫路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基层脱贫路”栏目里,来自秦巴山区汉水河畔的一位小伙子频频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创业经历和脱贫故事迅速引爆紫阳山城,甚至波及全国大学生朋友圈。

  • 张亚利:都市现代农业的探路人

    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自2008年5月19日成立以来,已走过10年历程。张亚利本着“自愿、平等、互助、互利”的原则,秉承“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领社员们辛勤耕耘,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