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灭罪大使”的香港长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化身“灭罪大使”的香港长者

2018-08-10 09:45:20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我们在耆乐警讯学了很多知识,坏人很难骗到我们。”67岁的胡妙容3年前成为耆乐警讯会员。她表示,将学到的知识带到社区与其他长者分享,很有满足感。

  香港警方日前在新界上水举行“耆乐警讯‘灭罪活力号’启动礼2018”。从8月1日开始,两辆“灭罪活力号”宣传车连续10天走访全港40个地点,提醒市民,特别是长者慎防骗案和遵守交通规则。

  警方特意安排了耆乐警讯会员当义工,让他们化身“灭罪大使”,帮忙介绍“灭罪活力号”的特色和派发宣传单。

  耆乐警讯计划于2014年成立,以55岁以上市民为对象,至今已有近一万名会员。在香港,警察是唯一一支设有与长者联系的专责小组的纪律部队,旨在加强警方与长者的沟通,共同宣传防罪信息,降低长者成为罪案受害者的机会。

  “加入耆乐警讯后,我心情开朗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胡妙容表示,退休后经常待在家里,没有什么社交,一对儿女看到她参加耆乐警讯后的变化,都很支持她。

  启动礼当天,胡妙容等十余名身着灰色T恤衫的耆乐警讯会员,与警员一起在上水街头派发宣传单和纪念品,并邀请市民到车上玩电脑互动游戏。虽然天气炎热,但无阻这些长者们的热情。他们脸上总挂着亲切的笑容,向路过的市民讲解防罪资讯。

  据香港警方统计,2018年上半年共有3671宗骗案,当中248宗涉及60岁以上长者;1523宗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中,有671宗涉及60岁以上长者。

  “我们希望通过耆乐警讯为长者提供平台,让他们参加有意义的活动,退休后继续回馈社会。”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耆乐警讯及长者联络组总督察刘家铭表示。

  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香港65岁以上长者约为116万,占总人口的约16%。预计2036年,长者人口比例将增至31%,并于2066年进一步上升至37%。

  63岁的周凤娇表示,自从她成为耆乐警讯会员后,不少长者向她咨询有关防罪资讯。她说,希望能尽一分力帮助警方宣传,让长者没那么容易堕入骗局。

  耆乐警讯还为会员举办不同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更充实,例如探访长期不出家门的独居长者。周凤娇和胡妙容均表示,部分长者不太愿意接受别人关心,因此需要花较多时间和耐心跟他们建立互信,帮助他们打开心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毕业于北大、南开、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女大学生走出县城又回家乡。她们扛起锄头、做起电商、闯进高端超市,像铿锵玫瑰在盐碱地上绽放,书写着“新农人”的勇气与执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