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索赔运动发起人童增:为那些受害者讨回公道和尊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对日索赔运动发起人童增:为那些受害者讨回公道和尊严

2018-07-05 10:29:56

就是要为那些受害者讨回公道和尊严

记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发起人童增

2003年9月18日,童增前往日本札幌法院为中国受害劳工出庭作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1994年,童增委托日本律师小野寺利孝代理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和日本加害企业的协议书。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上个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谒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献上花圈表示哀悼。福田康夫成为继海部俊树、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之后,第四位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的日本前首相。我外交部对此表态说:我们对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正视历史、呼吁和平之举表示赞赏。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日方能够认真重温条约精神,将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意愿真正落到实处,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中日关系在和平友好合作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今年不仅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七七事变81周年、南京大屠杀81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正视历史,中日关系就会出问题。不可否认,日本一直存在着否认侵华历史的势力,他们不时沉渣泛起,给中日关系发展制造障碍。然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纠正这种偏差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这里不仅仅需要政治家的智慧和勇气,更需要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就有这样一些民间有识之士,他们不懈努力20多年,为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追索日本政府的赔偿,上日本去打索赔官司。虽然这些官司被日本法院以种种理由判负,但日本法院最终也不得不认定南京大屠杀、平顶山惨案、“慰安妇”、被掳劳工、731部队人体试验和细菌战、重庆大轰炸等日军在华所犯战争罪行的事实,这对于改变日本社会对历史的认知起到了很大作用。对此,就不能不从28年前开始致力于为中国受害者讨公道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的发起人童增先生说起。

  “万言书”引发民间对日索赔运动

1990年4月17日《报刊文摘》上刊载的一则短文,启发了童增撰写对日索赔的“万言书”。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1991年2月28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一位年轻人来到位于北京南城的全国人大信访局,递交了要求向日本索赔的“万言书”。一位戴着“502”号胸牌的瘦高个女士把他引到里边的一间屋子了解情况。她看了看“万言书”,答应会向上级反映。

  这位年轻人就是后来被称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的童增。

  1956年6月3日,童增出生于山城重庆。1978年恢复高考第二年,童增考上了四川大学经济系,后又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经济法硕士学位。他在北大成立了“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会”并任会长。1990年4月,时任北京化工管理干部学院教师的童增在《报刊文摘》上读到一则不到300字的消息《欧洲重提战争赔款》,他由此受到启发,从那时起便每天骑自行车到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撰写了《从欧洲提出受害赔偿对中国的启示》一文,后来修改为《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即“万言书”。童增的“万言书”首次提出将“战争赔偿”与“受害赔偿”区分开来,认为“中国民间受害者有向日本政府和企业进行索赔的权利”。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