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艺术家赵燕侠:“观众是京剧的衣食父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京剧艺术家赵燕侠:“观众是京剧的衣食父母”

张茂杰
2018-07-05 08:16:17

赵燕侠:“观众是京剧的衣食父母”

  不久前,在北京京剧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庆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暨舞台生活85周年展演”。活动中,鲐背之年的赵燕侠老师寄语青年演员:“把戏唱好,比什么都强。观众跑很远来看戏,都不容易。青年演员要好好地唱,好好地演,对得起党,对得起观众。”

  她85年的舞台生涯,正是这寄语的最好证明。

  6岁登台,15岁挂牌,创演了第一出现代京剧

  中国京剧史上流派纷呈,如花团锦簇,而女演员勇于成宗立派、张扬艺术个性者,赵燕侠当属第一人。

  赵燕侠20世纪40年代在北京建立起自己的剧社,逐渐开拓自己的艺术道路,创作一批具有鲜明艺术个性的独家剧目,她独具特色的唱腔、表演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广为流传,经过几十年的磨砺,被观众公认为赵派,在中国京剧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赵燕侠6岁登台,在《三娘教子》中扮演薛倚哥获得成功,从此在父亲赵筱楼的严格训教下开始了从艺生涯,10岁左右就在武汉、上海和厦门等地演出了许多重头戏。她14岁进京,师从荀慧生、诸茹香、李凌枫、何佩华等先生深造,15岁开始正式挂牌,在侯喜瑞、叶盛兰、马富禄等名家的辅佐下,于北京三庆戏院连续三天主演了《十三妹》《大英杰烈》《大翠屏山》,上座率一天比一天高,票房收入一天比一天多。从此,再没有人小看这位初出茅庐的少女,而把她看作北京舞台上的一路诸侯。她凭借实力,在北京梨园界争奇斗妍,在正当红的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四小名旦中间挑起“燕鸣社”的旗帜,并先后与谭富英、金少山、杨宝森、李少春、马连良、裘盛戎等同台演出《霸王别姬》《二进宫》《桑园会》《四郎探母》和《坐楼杀惜》等戏,或与他们同列头牌,或不分牌次,显示出她的艺术实力。

  1951年,北京私立艺培戏曲学校董事会成立,年仅23岁的赵燕侠就与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李少春、萧长华、郝寿臣、老舍等艺术家并列为董事会董事,并且积极参加筹款义演。她领衔主演的燕鸣社(后改名燕鸣京剧团),以不断排演的新戏和鲜明的艺术特色,驰骋各地京剧舞台15年,曾经创出《玉堂春》连演连满48场的奇迹,与任何大艺术家挑班的剧团相比,无论戏码、上座率、票房收入均不逊色,尤其是票房收入之稳定,许多前辈剧团也多有肯定。

  1960年,在政府动员下,燕鸣京剧团并入了北京京剧团,赵燕侠与比她年长的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并列五大头牌。当时全国京剧界文艺一级演员共有十几个人,她是最年轻的一位。调入北京京剧团后,她又得到李慕良、马富禄等先生的大力协助,艺术风格日臻完善。

  1963年,赵燕侠与马连良、张君秋、裘盛戎4人组团赴香港演出,她成功地主演了《碧波仙子》《盘夫索夫》《荀灌娘》后,又应邀与姜妙香老前辈联袂加演三场《玉堂春》,她个性鲜明的艺术特色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肯定。

  京剧艺术要传承,更要创新。对此,赵燕侠不仅积极倡导,更是亲身实践,锐意探索。1958年3月16日,中国京剧舞台上诞生了第一出现代戏《白毛女》,第一个白毛女,就是赵燕侠扮演的。当时他们根据歌剧《白毛女》的本子,由剧团的人动手改编,边改剧本边排演,仅用8天时间,就正式营业演出了。

  有了演出《白毛女》的体验之后,赵燕侠对现代戏这一新鲜事物产生了很大兴趣。1964年,她在现代京剧《芦荡火种》中成功塑造了阿庆嫂这个艺术形象,被称为“既成功地表现了现代革命斗争生活,又不失传统京剧的浓厚韵味,是京剧表现现代生活的一次成功尝试”。

  “文革”后,她排演了全国第一出新编历史剧《闯王旗》,为京剧的复兴打响了第一炮。1980年,她第一个率团赴美国商演,历时三个月,走遍美国十大城市,演出了83场,场场爆满。1981年,她第一个在京剧界带头进行文艺体制改革,打破“大锅饭”体制,顶住种种压力,亲自率领改革实验团到全国50多个城市演出,走一城、红一城,走一路、红一路,创造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