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告清洁队:最大的成员已85岁 10余年来共揭除小广告一百多万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小广告清洁队:最大的成员已85岁 10余年来共揭除小广告一百多万张

2018-06-16 09:58:25

小小广告清洁队  既清环境又清心

——丰台方庄芳城园一区小广告清洁队纪实

  为了让生活的家园环境更美好,丰台方庄地区有这样一只小广告清洁队,寒来暑往,他们遭遇过谩骂、不理解,但是风雨无阻清理小广告坚持了10余年;这支小广告清洁队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14人,年龄最小的42岁,最大的85岁;他们平均每年揭除小广告10万余张,10余年来,总共揭除小广告100多万张,收集非法发放刊物582本。它就是——丰台方庄芳城园一区小广告清洁队。

  小广告清洁队最大的成员已85岁

  “一有工夫就出来清除小广告,虽然辛苦点,但是看到我们周围整洁一新的环境,还是很有成就感啊!”丰台方庄芳城园一区小广告清洁队的赵雪莲笑着说。

  今年42岁的赵雪莲是丰台方庄地区芳城园一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此外她还是方庄芳城园一区小广告清洁队的志愿者(以下简称城一区)。

  “我是2010年加入的,如今也8年多了,你知道吗,我是我们这支小广告清洁队里最年轻的呢,年龄最大的,是小广告清洁队的创立者,今年已85岁的程珍声大姐,她可真了不起,风雨无阻坚持11年了。”赵雪莲感慨地说。

  原来,2007年年初,城一区居民程珍声、周锦、潘素华三位老大姐看到生活的环境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非法小广告,看上去很不雅观。于是她们聚在一起商量,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来清理这些“城市的牛皮藓”。她们自备手套和小铲,每天一起到小区周边揭除、清理小广告,于是城一区小广告清洁队在2007年3月份正式成立了。

  城一区小广告清洁队的成员们都会定期出去清理小广告,而他们定期清理的点是芳城园一区。 慢慢的,周围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14人。年龄最小的42岁,最大的85岁。

  10余年来共揭除小广告一百多万张

  “说到清理小广告,大家可能觉得挺简单的,毕竟工具也简单,就是小铲子和喷壶就可以了,可是您要是跟着去清理一回,就知道有多辛苦了。”赵雪莲笑着说。

  说到小区里的小广告,赵雪莲说,那可是五花八门,有各种治病的小广告,有房子出租的小广告,有修锁配钥匙的小广告,有招工介绍工作的……电杆上、栏杆上、墙上、地上,几乎见缝插针,无孔不入。

  “贴广告的人为了广告粘得牢,整张广告纸的背面都刷满胶水,贴到凹凸不平的地上,墙上,看起来就那么小小一张,可是清理起来别提有多费劲了,先用喷壶浇湿,然后用小铲子一点点铲,实在不行时就用手指抠,一定要仔仔细细清理干净,才会放过去,走到下一处小广告清洁处……”赵雪莲感慨地说。

  越是小而单调的事情,坚持下去,越需要很大的耐力和坚持力,小广告清洁队就这样寒来暑往,一年年风雨无阻。赵雪莲说,让他们高兴的是,如今周围小广告张贴的越来越少了。

  “我们辛苦点,多清理点小广告,让我们生活的社区、家园环境能够更好,多有价值的事情!”

  每次,小广告清洁队的成员们都会把清理的非法小广告一张一张地整理,并用绳子捆绑好,定期交给居委会。程珍声负责集中统计工作,她总是一丝不苟,年终她都会向大家通报战果。据统计城一区小广告清洁队平均每年揭除小广告10万余张。10余年来,总共揭除小广告一百多万张,收集非法发放刊物582本。

  既清理了小广告,又清理了人心

  除了清理芳城园一区,小广告清洁队的成员们只要出门就会随时清理各种小广告,这里面就遇到了各种阻力。有的时候贴小广告的人,看到自己的广告被撕,难免语气不好,质疑的、埋怨的……对小广告清洁队的成员来说,都是常事。

  程珍声今年已85岁,是一名邮政系统的退休员工,还是老劳模,虽然多年来坚持清理小广告,但她的身体并不好,她患有高血压,她的老伴行动不便,出门需坐轮椅,平日里都是她一人承担老伴的起居饮食和家务劳动。在这种情况下,她依旧每天坚持外出两次清理非法小广告,从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从下午4点到6点才返家,她揭除的小广告数量占到清除总数的四成。

  一次,程珍声的高血压犯了,3天没有出门干活。这天一个陌生人来敲门,是个小伙子,怀里捧了一束鲜花。小伙子对老人说:“谢谢您不揭小广告了,这几天我贴出去的小广告起了作用,卖出了两套房,特地来感谢你。鲜花送你,希望你别再揭小广告了”,程阿姨回绝了他,说:“我病了,等病好了还是要去揭的。这束花我不能接受,你拿走吧。”小伙子尴尬地离开了。

  小广告清洁队队员刘永芷的孩子们都在国外,她和老伴儿身体状况都不太好,每半年都要去医院做检查。可他们老两口揭除的小广告可不少。两位老人坚持每天上、下午两次外出,分别负责道路一侧,看到有张贴的小广告就上前清理,每月可清理出万余张。一天,他俩一边清理小广告一边向北走,竟不知不觉从方庄走到了北京火车站,将近10多里地。途中,他们见到小广告多就分开揭。一个贴小广告的小伙子走过,蛮横地问:“谁叫你揭的?”刘永芷义正言辞地回道:“政府让我们揭的,可以吗?”小伙子又去问她的老伴,两人一致的答案让小伙儿泄气地走开了。

  有一次,在地铁5号线的走廊里,小广告清洁队队员正忙着揭除小广告。有3个贴小广告的人围了上来,其中一人说道:“老太太,您经济上是不是有困难啊?别揭小广告了,我给您200元,您赶快走吧。”另一个又道:“我们靠这份工作糊口,您这不是砸我们的饭碗么?”队员王秀云反而劝服他们,认真地说道:“我们经济并不困难,只是尽市民应尽的义务,你们看墙上、柱子上贴的五花八门,多难看啊,多影响市容。你们还年轻可以干些别的,这也不赚钱,就别这样了。”最后对方不声不响地走了。

  虽然在清理小广告的过程中会遇到阻碍,但更多的是路人们的支持和钦佩。一次,在庆丰包子铺门口,程珍声老人遇到一对老夫妇,他们想请程珍声去包子铺吃饭,其中的一位老夫人对程说:“我们经常见您义务清理小广告,您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做这些事,我们很佩服!今天就让我俩请您吃顿饭吧,您也别推辞了。”程阿姨很感动,她真诚地感谢了两位市民的好意,但还是婉言推辞了。

  “10年来,我们乐在其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为北京的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每天清理小广告使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我们一致的心愿是:希望用平凡之举,感染影响周围的人们加入到爱护环境的队伍中来,使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美好!”程珍声的话道出了小广告清洁队队员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