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瘤高手”黄文林:中国人不能一直用外国的抗癌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驯瘤高手”黄文林:中国人不能一直用外国的抗癌药

2018-06-13 09:05:45

  从不后悔回国创业

  翻开黄文林的履历,不得不提的是他传奇的回国创业经历。早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期间,黄文林就显露出“学霸”本色。他首次证明病毒感染真核细胞后可主动调节真核细胞的功能基因,使腺病毒早期启动子E2E能有效地同时利用两种RNA聚合酶进行非竞争性高效转录,这项研究荣获1994年美国微生物协会论文一等奖。随后因在肝癌、肺癌治疗上的重大成果获得1996年美国癌症协会杰出成就奖,1997年出任全美中国专家教授联合会生命科学部主任,2000年任旅美科学技术协会生物及制药协会会长,美国微生物学会、癌症研究会、高等科学学会、传染病学会、病毒学会会员、纽约高等病毒研究院资深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在美国学术界有了相当高的地位,在经济上也相当富有,他还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团队。

  2001年,教育部邀请黄文林回国,他毫不犹豫地辞去纽约高等病毒研究院的职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应该在中国可以造福更多人,中国应该研制出自己的抗肿瘤新药。”

  刚回国时,他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担任教授,第一年没有薪金,那时他拥有的仅仅是一张上世纪60年代的办公桌和一间4人共用的办公室,这跟他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一度让他有些不适应,甚至有些灰心。但很快,他就想通了。“我回国不是来享福的。”

  随后,他再次开启“开挂”模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担任教授的3年中,他先后获得了两个“863”、两个“973”课题以及省科委的重大项目。随后又相继获得国家重点试验自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这在一般人是不可想象的。

  但Ad-rhE项目的产业化进展缓慢让黄文林有些焦急。很快,他从美国回来时带回国的500万元就花完了。没钱建厂房,没钱买设备,他只好东借西借,2007年春节,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他只好把自己在美国的房子卖了,给员工们发工资回家过年。如今,在中珠医疗的投资下建起一栋中试大楼,但仍需自己投资临床III期试验,没有风险投资加入进来。十多年来,他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

  即便如此,黄文林表示,他从来没后悔过到广州创业。他始终坚信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我相信,国产的肿瘤药总有一天会一飞冲天,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从今年开始,他可以连续3年获得国家800多万元的重大新药创新补贴,资金方面的压力总算可以缓解一下了。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柳元:不是我在演英雄而是英雄在塑造我

    2月初,我主演的电视剧《初心》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反响热烈。未来,我要用英雄精神,引领我走好艺术创作道路的每一步,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时代军人,成为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艺术家。

  • 整整一年减少曝光量 李易峰干啥去了?

    整整一年减少曝光量李易峰干啥去了?李易峰今年30岁,他觉得自己迎来了艺术创作的井喷时期,并希望这个时期能长一点,毕竟演员艺术创作的时间有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