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的“电蜜蜂”-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吃苦耐劳的“电蜜蜂”

——记无锡南瑞恒驰金牌工人李磊

2018-05-18 22:21:06

  人的生命就像是一本自己描绘的日历,每一页都印着自己清晰可辨的足迹。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踏踏实实的工作,平凡而简单,醇厚却朴实。

  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中兴车间的装配工李磊就是这样的人。在公司,他主要负责车间的机械设备组装和售后服务工作,8 年来,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金牌技术工人,他用汗水和勤奋,为千家万户的安全送电作出自己的贡献,诠释着不逐俗流、不负青春的人生追求。

  他的产品出错率为0

  2008年,27岁的李磊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新员工培训考试,成为南瑞恒驰的一名工人,看着师傅们在装配车间里“挥洒自如”,“也要干出一番名堂”的强烈愿望在这个年轻人心中升腾,为此,他始终刻苦钻研,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

  “小李既是技术能手,又是业务骨干,他虽然不是处女座,但是绝对有处女座般的认真执着,交给他的项目我向来都非常放心!”面对笔者的采访,公司负责人钱明德笑盈盈地夸起了他的“爱将”。

  “我其实就是一名很普通的工人,没啥绝活,可能是平时花的功夫比较多,干得比人家细心吧。”当听到钱总对他的盛赞时,李磊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多年来的一线操作,他早已养成了爱思考、勤动脑的习惯,对于工程的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技术难点、任何一张新图纸,他总是细心琢磨、勤于钻研,技术就在平时日积月累的经验中练出来了。

  在外人看来,车间装配工就是给设备零件拧螺丝,擦绝缘件,哪有什么难度。其实不然,车间机械组装工作,要求十分严格,每一个螺丝都要按照规定定磅,使之符合力矩要求,充分保障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另外,精装车间属于无尘车间,部件的清洁至关重要,否则绝缘件放电,产品打耐压就会通不过,一旦发生漏电放电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李磊同志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所有经他出手的组件都完全符合标准,合格率接近100%。

  他吃得苦中苦

  2015年,恒驰装备承担国网主变租赁项目,李磊被派往宁夏中卫市凯歌330KV 变电站的建设项目中,独立承担项目的技术指导以及售后服务。宁夏中卫靠近沙漠地带,冬天滴水成冰,夏天酷热难当,时常还有沙尘暴的侵袭,首次独自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承担繁重的工程任务,李磊觉得压力山大。他回忆起初到宁夏的感受时说:“从无锡到宁夏,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不管是身体还是心里都感到很累,但一下火车,抬头看到贺兰山顶的彩霞,那一瞬间,就决定要调整好心态,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他要赤手握那冰冷刺骨铝、铜导体组装,在烈日当头时,他又要顶着烈日趴在那滚烫的筒体上作业。有的组装部件位置比较高,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任务,他必须踮着脚尖作业,高举的一只手掌托着导体,手指转动螺丝来完成组装,同一个姿势往往要维持一个多小时,举着举着胳膊都没有了感觉;有时一场八九级的沙尘说来就来,为了保护好设备,常常头发上、衣服上都已被厚厚的灰尘覆盖,平时吃不上中饭是正常的,往往早上一个馒头就要撑过一天,到了晚上才能吃点热菜热汤。为了尽快完成项目建设,李磊早上8 点半开始工作,一直要工作至晚上8 点半,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连200 多天,他始终坚守在项目一线,并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任务。

  正因为他的勤恳,2015年度他获得了恒驰装备年度“吃苦耐劳奖”。

  “做一份工作坚持10年以上,你就能有所作为!”这是李磊当时刚进恒驰培训时,他的师傅和他讲过的一句话,他始终铭记在心,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事业没有终点,学习没有终点,拼搏没有终点。多年来,李磊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扎实的实际操作技能,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璀璨的万家灯火,用果敢担当谱写着当代金牌工人的敬业篇章。(徐晓丹 通讯员张文靓)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 居文君1分优势在手

      对抗赛渐入尾声,较量愈加精彩。15日进行的第八轮比赛,双方弈和。16日再战,谭中怡选择后兵起步,双方进入尼姆佐维奇防御,在后翼经过短暂相持后,很快兑子进入残局争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