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武:平凡的人生因志愿出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忠武:平凡的人生因志愿出彩

2018-04-23 20:01:40

  新华社厦门4月23日电题:王忠武:平凡的人生因志愿出彩

  新华社记者付敏、王妍

  “无偿献血志愿者”“水上救生志愿者”“义务反扒志愿者”“大学志愿服务导师”……这一连串称号都属于他:王忠武。

  志愿服务让王忠武的人生出彩。“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不做我就感到浑身不舒服。”王忠武说。

  因“侠”而起的志愿献血

  1974年,王忠武出生在福建省安溪县长坑村。儿时的王忠武就有浓浓的武侠情结。

  “我从小就痴迷武术,喜欢看金庸、古龙。”王忠武说,“我敬佩那些侠肝义胆的人物,憧憬着有一天能行侠仗义。”

  王忠武把他的第一次献血看成是儿时武侠梦的延伸。

  1998年,王忠武24岁,特立独行,敢于冒险。“当时村里人觉得献血不好,我不相信,就想挑战一下。”于是,王忠武成为安溪县城里面最早献血的一批人之一。

  几个月后,王忠武不仅身体安然无恙,而且精神状态似乎更好。

  “我献的血可以帮助别人,这不就是‘侠’吗?”王忠武说,“这让我觉得我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后,献血站就成为王忠武经常光顾的地方。从1998年至今,王忠武已多次志愿无偿献血,累计16万多毫升,相当于40个人全身的总血量。直到现在,他还保持每月定期献血的习惯。

  2008年的一天,在户外锻炼的王忠武得知一名送水工出车祸要手术,急需血小板,王忠武二话没说就赶到血站献血。献血后的情景让王忠武至今难以忘怀。

  “送水工的父亲跪在我面前,满眼泪水,用家乡话说着感谢的话。”王忠武说,“我的这次献血,让他拥有了生的权利,我真的很感动。”

  王忠武志愿献血的事迹在安溪县美名远扬,只要有人提到长坑村,别人就会说,就是那个志愿献血者王忠武的故乡。“更让我自豪的是,每次献血车到自己乡上,当地群众也都踊跃献血。”王忠武说。

  在厦门开启“全能志愿者”模式

  2005年,王忠武迁居厦门。在这个志愿服务气氛浓郁的城市,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但他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多。

  2008年,王忠武参加了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我从小体格好,练过天津的洪拳,学过河南陈家沟的太极,在南安还练过散打。所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王忠武说。

  一个月后,王忠武因为表现“勇猛”,升任反扒大队副大队长。如今,反扒志愿者大队已帮助警方抓获1300多个犯罪嫌疑人。

  王忠武还通过层层选拔,加入厦门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每逢节假日,王忠武都会和同伴到海边义务巡逻执勤,救起过多名溺水群众。

  几年前,王忠武又成为厦门几所高校的志愿服务导师。每周四他都有一场讲座,用自己志愿服务经历中的点点滴滴,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们现身说法。

  志愿活动花费王忠武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难免冷落了家人和朋友,为此他常常陷入自责。

  “如果能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参与,岂不是一举两得?”让王忠武感到欣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儿与朋友的积极响应。如今,他17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都已是四星级义工。

  大平台让志愿服务更出彩

  2012年12月,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成立。王忠武已是连任的第二届会长。现在,王忠武把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协会。协会也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成为8000多人的队伍,是厦门市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志愿组织。

  “我们试图为每一位市民创造一个公益的舞台,让大家365天都可以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王忠武说。

  做志愿服务多年,王忠武也开始更深入地思考:如何让志愿行为发自内心?如何使志愿行动可持续地开展,进而发挥更为积极的社会效果?

  在王忠武带领下,协会积极探索,除了一些常态化的公益、助学、敬老、环保等志愿服务,还打造了“身边好邻居”“中山路文明旅游体验站”“法庭义工”等特殊品牌志愿项目。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厦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厦门市品牌服务团队”“‘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特别奖”……一个个荣誉表达了社会和公众对王忠武及其协会的肯定和赞扬。

  王忠武认为,在这个时代,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努力,再平凡的人也会有出彩的人生。

  “志愿服务是一种人生的历练和提升。用志愿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这让我们的精神变得无比富庶。”王忠武说,“我会一直做下去。我相信,当大家都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城市就会变得更温馨,社会将变得更美好。”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文婷姐妹夺得世界系列赛双冠

      31岁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延续了良好状态,继20日收获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金牌后,昨晚又以92.8000分得到双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与去年世锦赛夺银时相比,这对姐妹目前的两套节目更能体现两人的优势。

  • 李琰续任主教练

      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3组共4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新晋冬奥冠军武大靖被分在了1组,李靳宇、曲春雨、任子威等名将也悉数被分在了这一组中。2组则由范可新、韩天宇领衔,老将周洋坐镇3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