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佳:173名各族孩子的“爸爸”-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沈建佳:173名各族孩子的“爸爸”

2018-02-28 08:27:52

  ▲沈建佳和孩子们(2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春节期间,新疆边陲小城特克斯,沈建佳的家很是热闹,前来拜年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汉族客人络绎不绝。

  年过花甲的沈建佳,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住在县城南边一处不起眼的平房小院里。对于很多人来说,叩开沈家大门就算是回家了,因为沈建佳是他们最亲密的“阿塔”(哈萨克语,意为“爸爸”)。

  担当:“苦孩子”同一个“爸爸”

  “阿塔,您还好吗?”22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儿别克阿力仔细端详着沈建佳。沈爸爸身板仍然结实,但多了些白发。

  沈建佳开心地点着头,一把挽住别克阿力,穿过院内狭窄的走廊,步入一幢内室宽敞的新屋。“这房子是你6个弟弟的卧室,政府去年给新建的。”沈建佳指着正享受寒假的“儿子们”,向别克阿力一一介绍,“他叫阿衣布尔,17岁;这是巴格兰,今年16岁……他们有的来自贫困家庭,有的是单亲家庭,和你一样都是‘苦孩子’……”

  2007年,由于家里兄妹多、耕地少,不堪重负的父母要求正上小学五年级的别克阿力中断学业。“沈爸爸知道后把我接回家,管我吃住,供我读书。”别克阿力现在已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还在县城组建了自己的小家,“是沈爸爸给了我现在的一切。”

  沈建佳曾是军人,后转业到特克斯县林业局工作。从1986年开始,他陆续接收一些贫困家庭的农牧区孩子到自家住下,短则二三年,长则七八年,直到他们完成学业、走向社会。

  32年来,他先后帮助173名哈萨克、柯尔克孜、维吾尔、蒙古、回、汉等民族濒临辍学的孩子走进课堂,其中不少人考上了大学。

  其中的艰辛付出可想而知。年轻时,沈建佳多次相亲失败,原因大多是女方嫌他家“人口”太多,负担太重。而今,退休了,他月退休金超过5300元,在当地算是不错了,可几乎没有存款。但沈建佳从不后悔:“不读书,苦孩子就会一直苦下去,我吃些苦不算啥。”

  行动:让孩子学会感恩

  1958年,两岁的沈建佳随家人迁至特克斯县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生活。由于家境贫寒,他吃着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邻居的百家饭长大。

  1979年,23岁的沈建佳参军。他在人民军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多次立功受奖,入伍第一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新疆人,我永远感激养育我的各族乡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要永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这些年,他坚持筹措资金为偏远农牧区的孩子赠送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几乎每次他都带上家里的孩子一起去。

  沈家现在的6个孩子都亲身感受过这一课。最大的孩子地力木拉提已18岁,上初中时,他便把沈爸爸给他的交通费余额攒下来,替贫困同学买车票。年纪最小的阿尔曼12岁,每回买文具都会多买几份,班里同学需要了,便给出去。去年春节,阿尔曼见沈爸爸脚上的皮鞋破洞了,把200元压岁钱拿了出来:“爸爸,您别老给我们花钱,快换一双新鞋吧!”

  “我这样做,不求他们回报我,只希望他们能回报社会,为其他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沈建佳说。

  榜样:聚合爱的力量

  这些年来,沈建佳最怕的是孩子生病。“胳臂摔骨折,疝气手术,一进医院就发愁……”时常捉襟见肘的他,很多时候只有通过信用卡来“腾挪”、“补洞”。

  有人劝他,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发动更多人一起干。沈建佳通过微信、QQ等动员家人、战友、同事加入爱心事业。2013年以来,他组建的博爱志愿者、退伍老兵志愿者等志愿队总人数已发展到140多人,“除了新疆的,还有内地志愿者!”沈建佳很欣慰。

  特克斯县志愿者张世莉说,这些年,志愿队助力学生高考、慰问一线民警、关爱留守儿童、关注两癌妇女等,帮助了更多的人。沈建佳的战友赵海虎4年前成了爱心志愿队的活跃分子。他说:“物质上,战友中比老沈强的人很多。精神上,老沈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当年的“苦孩子”别克阿力现在也是志愿队一员。他每月向1名13岁的汉族孤儿汇去150元生活费,一直坚持了3年。他表示:“我要努力做爸爸那样的人。” (记者张晓龙)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7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已收到裁决书400万讨薪获劳动仲裁委支持

      近日,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在其微博发文,称包括其在内的6名运动员收到了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支持其讨薪主张的仲裁裁决书。林丹等运动员于2016至2017赛季代表广州粤羽俱乐部参加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按照最初合同,林丹一共只需要打六场比赛,薪酬300万元,不过林丹本人出场了八次,并保持全胜,为广州队保级立下大功,俱乐部应支付林丹400万元薪酬。

  • 邹市明获得世界拳击理事会最高成就荣誉奖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4日,中国拳手邹市明获得世界拳击理事会最高成就荣誉奖,同时他也荣获“世界拳击理事会和平与和谐大使”的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及世界拳击运动的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企业家就是创业家,永远要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女性创业日益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为展示新时代女企业家群体风貌,寻找女性创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金钥匙,激发更多女同胞投身创新创业,新华网、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打造“创客会·双创群芳谱”特别节目。

  • 盲女林妍:黑暗中的铿锵玫瑰

      “在家自测骨盆是否变形的方法”“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接受各位贵宾的预约”“近期外出学习”“带儿子去剪头”……林妍在社交网站上的动态记录了她忙碌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现实生活中的她留着飘逸长发,声音婉转动听,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位盲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