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妙手张兆祥-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丹青妙手张兆祥

然 君
2018-02-26 19:57:37

  张兆祥(1852—1908),字和庵,天津人。张氏幼喜丹青,居址距沽上肖像画名手孟毓梓(号绣村)的画店颇近,因此常在画店窗外偷看店内人作画。后经友人绍介,张氏终拜在孟先生门下习画。孟氏之肖像画堪称一绝,且善“揭白”,并能根据亡人子女口述亡人之形象,画出逼真的肖像画。孟氏亦善花卉,时有“笔墨苍秀,悉依古法”之誉。孟氏桃李门墙蔚然称盛,除张兆祥外,马家桐、王铸九、徐子明诸氏亦艺业颇精。孟氏十分注重写生,尝指导张兆祥作画曰:“对花写照,务求逼真,但往往失之板滞,当循其性而增其长,出其奇而制其胜……”

  张兆祥喜绘花卉,用功颇勤。张氏少时为了画好雨中之荷,曾擎伞伫立雨中观荷竟日,细审花叶经雨后之形态。家人呼其回家用饭,他竟不肯。张氏亦喜养花,家中置一花圃,植有各色花木,张氏常流连其中,细心观察,故其笔下花卉十分逼真传神。天津某位盐商家中办丧事,请张氏绘水墨花卉。张氏至花圃中亲选花木,嘱匠人钉出一木框,他需要画花的哪个部分,便将木框置于那部分之前,“取景”作画。张氏连绘十六幅,通过墨色的变化,竟绘出近乎设色的效果,观者赞不绝口。

  张氏画风除继承陆叔平、恽寿平、邹小山诸家之长外,还吸收了郎世宁的技法,终成自家风貌。《津门杂记》称:“张和庵兆祥,画花卉、翎毛,着色清妍,备极工致,兼通西洋照像法。”当年,很多日本侨民见到张氏画作,十分欣赏,经常登门求画,由此,张氏之画名远播东瀛。清光绪年间,张氏曾为文美斋绘制《百花笺谱》,计两函,约二百纸,配以名写家查铁卿之题词,可谓珠联璧合,一时间风行全国。此外,他还用双钩法为文美斋绘信笺数十幅,被时人当作画谱临摹。

  张氏作画题字很少,往往绘制一套十几幅的作品,也只是在最末一幅题款,竟被他人讥为“不能写字”。实则,张氏工书,尤精隶、草,对《华山庙碑》《曹全碑》《十七帖》都下过很大功夫,造诣颇深。那么为何很少在画作上题字呢?张氏尝言:“右军书多无款,孰弗识为右军书者?花卉最繁华,宜以冷静出之,何需款印炫富也?”此语亦道出张氏之审美情趣。

来源:今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闺蜜2》陈意涵化身“准新娘”

      由黄真真执导,陈意涵、薛凯琪、张钧甯主演的电影《闺蜜2》昨天在京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主题发布会。影片中,陈意涵饰演的希汶即将大婚,并与闺蜜团前往越南开启了一段疯狂的单身之旅。发布会现场,陈意涵化身“准新娘”,在“伴娘团”薛凯琪与张钧甯的陪伴下,提前体验这份幸福。

  • 赵丽颖适合演少女国王

      由郑保瑞执导,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林志玲、梁咏琪、刘涛、苑琼丹、潘斌龙、施诗等主演的魔幻爱情喜剧《西游记女儿国》自大年初一正式登陆全国院线以来,累计票房已达5.9亿。日前,该片导演郑保瑞做客新浪微博“微访谈”,与网友畅聊影片创作初衷,谈到片中关键情节时表示,创作中只求真情不会刻意追求浪漫,希望真情能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