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让“中国好人”过得好一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们想让“中国好人”过得好一点

2018-01-31 16:03:25

  在台州的临海市,人们争相传颂着这样一段令人感动的佳话:有一位理发师长期为老人、残疾人、贫困职工等免费理发,而这位理发师现在病倒了,无论是受过惠的还是闻过其美名的,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捐钱、有的四处打听求医信息、更有一对夫妇直接把他接到家里,精心为他照顾,他们的善举彰显了这座古城的人间真情。

   “中国好人”吴元渺

  这位理发师叫吴元渺,今年48岁,在临海的美发界名声赫赫。

  吴元渺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理发生意做得有多大,而是因为他有一颗爱心。他给自己的理发店定了规矩,每周三免费为老人、儿童和困难职工等理发。这一天,当人们经过位于临海望洋路的“吴氏发艺中心”时,总能看到这样一道特殊风景:“吴氏发艺中心”里面坐满等着理发的老人,轮到服务的老人正美美地享受着服务,没有轮到的则在一边话家常,侃大山,其乐融融!这里面许多老人都是特意赶来,为的不只是理发,而是感受这里特有的温暖。

  2012年10月12日,《台州晚报》在第2版刊发了记者许灵敏为探个究竟,特地来到了“吴氏发艺中心”暗访的报道。上午8点10分到店门口,记者以为来早了,可到店里一看,这里已经忙开了,八九条椅子座无虚席,店中所有员工都忙碌着给老人免费理发。身穿白大褂的老吴也正紧张工作着,无暇与记者打招呼。“老伯,你到这里理发都免费的吗?” “都没付过钱。” “免费理了多少年啊?” “十几年啦,老吴人真好!”记者与等候的老人闲聊起来。今年79岁,住在临海江滨路的张学明老人说,自从知道“吴氏发艺中心”每周三免费给老人理发后,他一直到这里理发。“那年,我也看新闻了,说吴师傅给老人免费服务13年,‘损失’20多万元,我想,我一个人就占了千把元便宜。”聊着聊着,老张用手指头算起账来。他说,像他一样,长期到这里接受免费服务的老人,还有10多个,时间长了,大家都混熟了。

  1987年7月1日,吴元渺和他的徒弟们走进台州武警支队为官兵义务理发,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小吴和徒弟们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欣慰。随后,每年的春节还是其它节日,对于理发店来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吴元渺会经常放弃店里的生意,带着员工主动上门为边防战士、福利院老人、社区群众等义务理发。

  吴元渺还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2003年“非典”期间,他带领员工先后为临海各中学2000多名无法走出校门的学生提供了无偿理发服务,并将学生自愿留下的理发钱捐给临海非典防治指挥中心。他为“汶川大地震”个人捐款、捐物价值近万元。他还资助社区里一残疾人家庭子女完成大学学业。2012年,他还牵头组建了“临海市美容美发行业爱心服务队”为贫困山区、低保对象、外来民工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

  17年来,吴元渺义务为群众理发数万人次,服务社会9000多小时。正是因为这份默默的坚持,吴元渺从一名普通的个体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台州市道德模范等三十多项荣誉,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恶病缠身跌入人生低谷

  但是这一切都在2013年发生了改变,吴元渺怎么也没想到,疾病在慢慢吞噬着自己。随着大脑组织的病变,四肢开始僵硬且肌肉萎缩,后来连站立都困难,就只能坐轮椅了。

  为了治病,吴元渺卖掉了理发店。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医院,也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怕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吴元渺隐瞒了病情,告诉亲戚好友,自己去北京发展了,而实际上,悲伤的他,将自己锁在家中。为了不拖累老婆和孩子,他提出了离婚。

  “第二个家”点燃生活希望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他家财散尽陷入生活困境的时候,一对非亲非故的小夫妻主动将他接入家中。

  这对小夫妻就是张海林夫妇。要说两人的渊源,其实很简单,一个理发师傅和一个熟客。在一次聊天中,吴元渺对张海林说:“你能不能帮我租套房子,够我一个人住就好。”

  谁知张海林早已萌生出照顾他的想法,和妻子朱丹丹商量之后变有这想法。“租什么房子啊,到我家住吧,多你一个不多。”张海林笑着欢迎他。

  2013年12月4日,吴元渺永远都忘不了这一天。在这天,他拿到了离婚证,也在这一天,他拎着自己的衣物,住进了张海林家。

  张海林是古城派出所的协警,一年收入有限,为了赚钱养家,为了还债,张海林和朋友一起卖电脑、修电脑,维护宾馆酒店的监控网络等。张海林的妻子朱丹丹本来也等女儿上幼儿园了再去找工作,但发现吴元渺的病情发展比想象得要严重,且生活难以自理后,朱丹丹就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吴元渺这个病每天都要吃药,身边要有人照顾,出去工作就没法照顾他了。”朱丹丹说。

  张海林原先住在人民路,自吴元渺搬来后,细心的朱丹丹发现,他们居住的房子不适合吴元渺住。“房子采光不好,不利于康复。客厅太大了,夜里上洗手间要穿过三十多平方米的客厅才能到达厕所,他行走不方便,靠椅子一步一步挪很久,非常吃力。”于是夫妻俩决定举债搬家,换一套房子。

  这套房子近60平方,也有两卧一厨一卫,夫妻俩把采光最好的大房间让给了吴元渺,房间外面就是阳台,不出门就能晒到太阳,卫生间就在卧室门口。

  考虑到吴元渺行动不便,卫生间专门安装了扶手,还给他买了一张带轮子的座椅,方便他移动。为了让吴元渺心情愉悦,窗台种上了花草,床边摆放了鱼缸,养了红鲤鱼、金鱼,电视、电脑一应俱全。为了他的康复,张海林特意买了跑步机,放在阳台上。

  在这60多平方的房子里,两家人要共同生活,还要照顾病中的吴元渺,这对于年轻的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来说,是何等的不容易啊!也是常人无法接受和做到的。

  一晃就4年了,当初一句淡淡的“到我家住吧”,一诺重于千金,至此朝夕守护,让他重拾了人生信念,并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这一千多个日子的朝夕相处后,说起张海林夫妻俩的好,吴元渺几度哽咽:“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流闫学晶携手演绎欢喜冤家

      北方风格的都市喜剧向来是荧屏收视宠儿,喜剧演员刘流首次担纲总导演推出电视剧《越活越来劲》,并拉来闫学晶、巩汉林、修睿、于洋等一众喜剧人为该剧站台。

  • 胡巴依然萌 配角太抢戏

      虽然离春节还有将近20天,但相信最近你无论是在路边还是在一些餐厅里,都会经常看到一只头顶绿草的小萌宠——胡巴。这只在2015年票房冠军电影《捉妖记》中萌化观众的“小萝卜”,今年又将带着《捉妖记2》出现在春节档的大银幕上。昨天,小胡巴和片中的“爸爸”井柏然、“妈妈”白百何以及梁朝伟、李宇春等其他主创一起参加了影片全球首映礼,提前来给大伙儿拜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西政协委员郝鸿峰:让山西酒畅销世界各地

    酒仙网经营1.1万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酒精饮料产品,以“买真酒,就上酒仙网”为核心理念。省政协委员、酒仙网董事长兼总裁郝鸿峰说,希望借助酒仙网让山西的酒能够畅销全国,乃至全世界。

  • 刘恒:从“兼职王”到高校里的“数码管家”

      “武汉市洪山区大学生创业先锋”“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全国大学生微创业导师”……创业5年来,这名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成功经营起3家公司,并参与了另外两家公司的创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