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方案能否解决“冰花男孩”难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云的方案能否解决“冰花男孩”难题

2018-01-31 09:48:45

  1月21日,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海南三亚,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即将颁发之际召开沟通会,探讨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同时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相关事宜。马云向与会企业家呼吁:“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

  这则新闻让笔者想起了日前刷屏的“冰花男孩”,这个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学生,当天在零下几度的天气中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教室,头发、眉毛、睫毛结满了冰霜,被人们称为“冰花男孩”。

  “冰花男孩”问题集中反映了我国农村地区学生远距离上学的问题。其背后是过去十多年间农村中小学大力撤点并校的结果。客观上,撤点并校有利于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但也增加了学生上学的距离,加重了部分农民的教育负担。与此同时,由于缺乏寄宿制的管理经验和客观上财政能力和技术能力的缺乏,寄宿制并未发挥良好的作用。相反,由于缺乏足够合格的校车和合适的宿舍等硬件设施,寄宿制学校还存在诸多问题。

  近年来,社会和教育界也在反思大规模撤点并校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地区有选择地予以纠正。但无论是从整个城镇化发展的趋势还是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上来看,撤点并校并不可逆,“一个人的学校”也不可能成为主流。在这种背景下,农村教育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如何推进,成为社会各界颇为关注的一个现实课题。

  那么,什么样的乡村教育才最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人口分散农村地区的中小学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可供参考。

  第一是寄宿。在中国很多地区,由于乡村规模缩小,一个村子已经不足以支持一个学校的运营,因此集中教育、发挥规模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撤销村校后学生到哪里去?寄宿到乡镇中心小学。

  第二是复式教学。一般来说是一个教师应对多个年级,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处是成本低,但坏处也很明显,那就是复式教学对教师的技能要求很高,要求老师能够胜任各种课程。但事实上,凡是实行复式教学的地方,教师的水平通常都非常有限,很难满足要求。也正是如此,复式教学往往只适用于低年级的教学。

  第三是校车接送。校车接送在现代城市里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校车接送的运行成本比较高,购买校车、维护运营等费用都需要不菲的支出,同时还要考虑到很多山区并没有通山路,因此只局限于那些经济较为发达且交通较为便利的地区。一个可供佐证的数据是,如果按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校车运营数量作为比较对象,我国的校车存量应该为110万辆,但事实上截至2016年,我国专用校车保有量仅为14万多辆,且绝大多数校车集中在城市。

  过去几年并校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增加了小学生的上学距离:《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初中生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途中要用去4-5个小时,很多事故就是发生在这段时间。鉴于此,未来的“并校”,绝不是简单的“一并”了之,而是要通过并校这种形式,全方位提高学校的管理能力。

  毫无疑问,作为建设主体,政府要加大投入,社会各方力量的有效注入也必不可少。如何通过有效的渠道和成熟的模式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并能更稳定地落地是必须考虑的问题。马云基金会动用了阿里系在商业上的经验,总结经验,输出标准:一是建校舍,基金会会制定相应的校舍标准;二是校车计划,周末送回家,礼拜一送回学校,每个学校可能只需两三辆车,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掉。因为寄宿制在国外已经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如何将国外经验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总结出一套适合中国农村的寄宿制学校标准,既有硬件设施,同时还有管理能力,至关重要。

  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的国家,如何发展农村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课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需要各种不同的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冰花男孩”的问题因为有了媒体的关注,很快就得到了有效解决,那其他千万名“冰花男孩”呢,只有更多个“马云”加入进来,建立更普惠性的方案,他们的未来才不会耽搁在漫长的上学路上。

  (傅蔚冈 作者系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汪士博赢得砂板世乒赛冠军

      中国选手汪士博28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中,以1分的优势击败队友黄俊刚夺得冠军。这是继去年江苏的大学生严魏豪夺冠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拿下这项比赛的冠军。

  • 李昊桐问鼎迪拜高球精英赛

      据新华社迪拜1月28日电 依靠关键时刻的稳健发挥,中国高尔夫球手李昊桐击败麦克罗伊,以一杆优势在28日赢得总奖金300万美元的迪拜沙漠精英赛夺得个人生涯欧巡赛第二冠,并以265杆打破了赛事的最低总杆数纪录,他还将成为第一位排名世界前50的中国球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西政协委员郝鸿峰:让山西酒畅销世界各地

    酒仙网经营1.1万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酒精饮料产品,以“买真酒,就上酒仙网”为核心理念。省政协委员、酒仙网董事长兼总裁郝鸿峰说,希望借助酒仙网让山西的酒能够畅销全国,乃至全世界。

  • 刘恒:从“兼职王”到高校里的“数码管家”

      “武汉市洪山区大学生创业先锋”“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全国大学生微创业导师”……创业5年来,这名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成功经营起3家公司,并参与了另外两家公司的创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