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的“无声”河长张海清:河道美丽是我最大的幸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65岁的“无声”河长张海清:河道美丽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8-01-31 09:47:26

“五水共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啊!”65岁的“无声”河长张海清巡河护水1360天,风雨无阻从不停歇。治水,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他说——

河道美丽是我最大的幸福

“无声”河长张海清。

  2018年的第一场雪,并没有打乱张海清的生活节奏。这个爱反映河水问题的65岁大伯,依旧与往常一样,每天早上6点、下午3点到杭州丁兰街道的河道边“巡逻”。截至记者采访当天,当了河长的他,这样的“巡逻”已持续了1360天,风雨无阻从不停歇。

  “参与治水,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每天不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张海清浑身都不自在。

  因为热心改善水质,2011年张海清被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聘为河道管理义务监督员,2014年,年过花甲的他又被江干区治水办聘为丁桥二号港民间河长。

  百条治水意见掷地有声

  有人说张海清怪,这个头发花白、夹个儿童写字板的老头,每天在自家小区边的二号港上徘徊,不时还掏出手机拍一拍,记一记。

  遇到有人网鱼、电鱼,或者其他破坏水质的行为,他就在儿童写字板写字劝阻。

  没错,张海清不会说话,就在被任命为民间河长的第二个月,他因喉癌开刀,切除了喉部,从此他的脖子就戴上了金属环,再也不能说话了。

  但这并不妨碍他巡河和反映问题。这个“无声”河长,用另一种方式为治水发声。遇到要开口时,他就拿儿童写字板沟通,发现水质问题他就用文字形式或手机微信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

  几年来,张海清写坏了十几块磁力写字板,写出了上百条与河道相关的意见,解决了包括水体流动性差、绿化受损、化肥农药入河等不少治水难题。

  近来,“无声”河长张海清手臂上还戴起了绿袖章,又干起了垃圾分类监督员的工作。他在写字板上写过一句话:“我每天就两件事,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没有别的爱好。”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绿色浙江基层服务会议上,张海清给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信,信中写了自己作为民间河长参与治水护河工作的亲身感受和江干区“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效,并获得了省委书记车俊和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的批示。

  不怕巡河辛苦,就盼齐心协力

  从小在钱塘江边长大的张海清,与水有着特别的缘分,他有一份经营水产店的工作;曾两度入水救人,挽救过两条生命;这些年他又热心河道参与治水。

  作为河长,张海清更是三句不离本行,脑子里都是如何治水、治废的事情。虽然身体动过大手术,张海清却一刻也没有动过放弃河长头衔的念头,也从未喊过辛苦。

  “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的。”张海清说,也有人会不理解,身体不好为什么还要干这个工作,他的解释是,工作累一点,辛苦点,反而会让他暂时忘记身体的不适。

  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参与治水,他还呼吁全社会人人要参与,特别是要从孩子抓起,他说,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教育孩子参与治水治废。

  热心肠换来美丽河道

  在“无声”河长张海清的推动下,有越来越多民间力量加入护水队伍。目前,江干区共有71名民间河长,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但有一点却是相通的,都是像张海清这样的热心人。

  每个月,张海清和其他民间河长们都会聚一次,梳理发现的问题,交流彼此的感受,沟通治水过程中的感悟心得。

  “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河道建设、提升水质及河岸的环境,虽然东奔西跑,分文不取,但大家都非常用心。”

  为了河道的洁净美丽,张海清他们紧盯排水口、劝导违规电鱼居民、保护沿河绿化,及时反映,督促解决;还要发动公益组织、热心人士、中小学生参与治水,为打造美丽河道无私奉献。“只要看到河道水质好了,我们心里美滋滋的,幸福感就更强了。”这是张海清和所有民间河长共同的心声。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江干区的治水成效有目共睹。就在过去的2017年,全区共实施河岸绿化10.4万平方米,清理沿河卫生死角368处1.13万平方米,拆除沿河违法建筑1.78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河岸环境问题,辖区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期间,江干区还捧回了象征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记者许瑞英 通讯员方宵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汪士博赢得砂板世乒赛冠军

      中国选手汪士博28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中,以1分的优势击败队友黄俊刚夺得冠军。这是继去年江苏的大学生严魏豪夺冠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拿下这项比赛的冠军。

  • 李昊桐问鼎迪拜高球精英赛

      据新华社迪拜1月28日电 依靠关键时刻的稳健发挥,中国高尔夫球手李昊桐击败麦克罗伊,以一杆优势在28日赢得总奖金300万美元的迪拜沙漠精英赛夺得个人生涯欧巡赛第二冠,并以265杆打破了赛事的最低总杆数纪录,他还将成为第一位排名世界前50的中国球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西政协委员郝鸿峰:让山西酒畅销世界各地

    酒仙网经营1.1万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酒精饮料产品,以“买真酒,就上酒仙网”为核心理念。省政协委员、酒仙网董事长兼总裁郝鸿峰说,希望借助酒仙网让山西的酒能够畅销全国,乃至全世界。

  • 刘恒:从“兼职王”到高校里的“数码管家”

      “武汉市洪山区大学生创业先锋”“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全国大学生微创业导师”……创业5年来,这名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成功经营起3家公司,并参与了另外两家公司的创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