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农民工的绿化家乡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名农民工的绿化家乡梦

2017-12-07 07:40:53

坚守17年,2800多亩荒山变绿洲

一名农民工的绿化家乡梦

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金显花 岩子

  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深处有一座山,名叫排子山。17年前,它是全县以干旱出了名的“四大名山”之一,充斥人们记忆的是满眼裸露的荒凉。

  如今,在一名农民工17年的坚守下,这座荒山秃岭长出一片面积2800多亩的生态绿,满目青翠、景色宜人。

  一个让家人不理解的决定

  现年54岁的马生彪,是土生土长在民和县核桃庄乡排子山村的农民。他在工地做过小工、县城街头摆过小摊、做过餐饮生意……因特别能吃苦,几年下来,他手头上也有了一些积蓄。后来,他把生意交给亲戚打理,自己回到家乡。

  回到村里,有一件事让马生彪触目惊心。家门前的路因水土流失被雨水冲毁,他的家孤零零地立在悬崖边上。 “山上很少下雨,要是下场大雨,路和耕地经常被冲毁。当时我想到了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马生彪说。

  2000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民和县逐步掀起荒山承包造林的热潮。马生彪思前想后,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邻里难以理解的大胆决定——承包排子山180多公顷的荒山荒坡进行植树造林。

  这样的决定意味着家里多年的积蓄要投入到荒山荒坡的绿化造林上。“家里人表示不理解和反对是毫无疑问的。”但他依然坚持走上了承包荒山植树造林的绿化路。

  当年6月,马生彪拿出家里的一些积蓄,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以10万元承包了排子山村的1200亩荒山70年使用权,迈开了荒山植树造林的第一步,也开始了他的生态绿化梦。

  植绿路上的艰辛付出

  “山上没有水源,要想给树浇水,只能从1公里外的沟渠里挑水,一趟需要半个多小时。一天干下来累得背也弯了,手也磨出了水泡。”马生彪说。

  “2002年第一次造林栽植了花椒树,由于冷冻和干旱影响花椒树苗难以安全越冬,以失败告终。”马生彪回忆说,2003年他又尝试栽植了杏树苗,最终因土地盐碱度影响再次以失败告终。

  两度失败,让马生彪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几乎有了退缩的念头。然而,他顶住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又在2004年开始了第三次试种。

  他认真总结了失败的教训,邀请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因地制宜搞绿化:有盐碱的地方栽植沙枣树、沙柳,无盐碱荒坡栽植山杏树,成活率非常高。这一次的成功,坚定了马生彪绿化家乡的信心。

  在排子山,马生彪一年四季歇不下来。春天运树苗栽树,挑水养活稚嫩的树苗;夏天,修剪树木和清理枯死的树苗;秋天,下山联系种苗,补种新树;冬天,他要在山里巡查,注意防火。

  上千亩的荒山荒坡绿化,非一人之力所能为之。马生彪雇佣上百人参加植树造林,最多一天达到500人造林的壮观场面。

  坚守17年,荒山换了绿色

  绿色崛起,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当初全县有40多户造林大户,大多数人都在中途退缩,真正坚持下来的不到10户,而马生彪就是其中的一位坚守者。”民和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瞿元清说,“17年如一日坚持植绿,这是一位农民工对家乡绿化事业的热爱。”

  17年来,马生彪投资达400多万元,先后绿化了排子山的多条山沟,造林面积达到2800多亩。昔日的沟沟洼洼披上绿色的新装,鸟儿在林间百啭千鸣。

  马生彪持之以恒的植绿行动,得到了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2007年,他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户”荣誉称号;2017年,他获得“海东市造林绿化模范大户”称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人天王栋谭望嵩可能离队

      2017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中超联赛各俱乐部都在进行着人员调整,天津亿利队也不例外。据悉,胡人天、王栋和谭望嵩这三名在新任主帅斯蒂利克到来后都没有得到重用的球员,已经基本确定告别天津亿利队转而另寻他家。

  • 陈柏霖林允“梦回童话”

      迪士尼首部华语爱情电影《假如王子睡着了》日前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迪士尼小镇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行中国首映礼,陈柏霖、林允、秦沛、导演王郢等主创,以及为电影献唱插曲的袁娅维、关喆悉数亮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回应乌镇“饭局”(图)

      在乌镇被网友们心疼“太孤单”的马云,昨天回应了关于“饭局”种种。“我没有想过参加还是不参加,反正也没人邀请我,当然邀请我也不一定有时间。我觉得来了应该多做些其他的事情,要关心来了乌镇你表达了什么讯号,你学到了什么,分享什么东西可能更重要。”

  • 贾跃亭A轮融资尚未到账 FF高管团队或仅剩3人

      根据日前相关媒体报道,贾跃亭的律师团队正在香港起草该公司A轮融资的投资协议。该笔投资目前处于“意向已定,但字没签,资金没到账”的阶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