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守护群众23年的草根警察走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这位守护群众23年的草根警察走了

中工网特约记者 朱润胜 中工网通讯员 张宇红
2017-12-02 10:33:10

  初冬早晨,天气寒冷。11月1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殡仪馆的大厅和整个院子挤满了人,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抚宁镇派出所所长潘权的亲人、领导、战友和自发赶来的各界群众都来为他送行。

  11月8日潘权加班到很晚,9日早上6时左右开始跟同事布置工作,7时许身体感到不适……10时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49岁,正值盛年。

  潘权1994年到抚宁茶棚乡派出所工作,开始了他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生涯。23年过去,他转战了4个基层派出所,当了14年所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草根警察。

  任职基层派出所所长14年,潘权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的业绩。经他抓获的各类网上逃犯超过200人,直接抓获的各类犯罪嫌疑人超过500人,违法行为人超过1500人。2007年3月,他根据蛛丝马迹,经过近半个月的蹲守,成功抓获潜逃9年的杀人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使一起沉冤9年的命案告破。2016年3月29日,面对杀人放火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他和战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在寒冬冒雪连夜蹲守,他曾经受寒冻坏过身子;在与犯罪分子搏斗的过程中,他为了保护群众甘愿自己受伤流血。

  调解纠纷、翻墙开锁、义务维修……对于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每天面对更多的是与百姓相关的琐碎事。只要报警电话响起,就没有“不在工作时间内”的拖延;只要群众有诉求,就没有“不在工作范围内”的推辞。去年,辖区内发生一起邻里土地纠纷,按规定这不归派出所管,但为了避免矛盾升级演化成恶性暴力事件,接到报警后,潘权和同事们迅速赶到现场,多次疏导调解。

  2014年,村民贾某被人打成轻伤,因索赔事宜屡次去北京上访。潘权到任后第一天就碰上这事,他主动找贾某谈心劝解,并历经坎坷帮他取证。贾某深受感动,对潘权说:“你和别人真不一样,别人都躲着我,能推脱就推脱。只有你还主动找我,主动帮我解决问题。”最后,贾某同意调解息诉罢访,把索赔金额从300万元降到80万元最后降到30多万元,问题最终圆满解决。

  潘权对待群众的困难热心解决,对待亲人的问题则是严格要求。有一次,潘权的亲侄女婿和几个村民发生纠纷,打伤了村民,他做通了大哥的工作,将侄女婿拘留了。

  从警23年,潘权从没有因为自家的事耽误过工作。2014年,岳父母双双住院,作为老人膝下唯一的子女,潘权夫妇担负起了赡养和照顾的义务。两口子把两位老人送进医院,给老人请了24小时陪护的护工。妻子经常照顾,而他则下班后去看望老人。那段时间,他将孩子托付给同学的家长照顾。所里的各项事务一点儿都没耽误过,同事们甚至都不知道他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23年的时间,他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荣获秦皇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

  “潘权同志是广大民警的优秀代表,是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追悼仪式上,秦皇岛市抚宁区委号召全区向潘权学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