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寻找手艺”苦乐三年,“卖房拍片”初心不改(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景:“寻找手艺”苦乐三年,“卖房拍片”初心不改(组图)

2017-11-13 09:52:33

《寻找手艺》团队和手艺人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寻找手艺》团队和手艺人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不仅仅是手艺

  酒香不怕巷子深,《寻找手艺》得到了众多自媒体公号的转发宣传,还有大批网友自发做“自来水”,而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年轻人。

  讲传统手艺的纪录片,为什么能够得到如此多年轻人的青睐?张景回答说,打动观众的不仅是手艺,更是手艺人和他们后面的那种气息。纪录片在B站放出后,很多人给张景留言表达他们的心声,有人说看到了温暖,有人说看到了信心,还有人说看到了沮丧,看到了惋惜,等等。张景很欣慰,他认为很多人都是通过这部片子在照镜子,“他们都是在找他们需要的东西而已。”

  张景在片中只提到过两个概念,一个是工匠精神,一个是梦想。一方面这是出于“想给孩子们一些引导”的考虑,一方面,张景表示,他真正想要呈现的焦点其实并不是手艺本身。“手艺只是一个途径,我想要表现的是中国人的精气神,手艺人身上有一些我们城里人不具备的东西,这样的东西是能带给整个中国人的。”张景说。

制作油纸伞的坎温老人。受访者供图

  制作油纸伞的坎温老人。受访者供图

  在B站的评论区,他将这种精气神称之为工匠精神。《寻找手艺》片尾曲是民谣歌手小河创作的《森林里的一棵树》,歌中有这么一句,“森林里的一棵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棵树,但是没有他们,森林将不复存在”。张景认为,这就是手艺人和工匠精神,他们从来不谈工匠精神,但却默默承载了这个国家的温度。

  而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手艺人的精气神也在慢慢影响着张景。“一开始觉得自己可以帮助到这些手艺人,或者可以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做点什么,最后却发现,真正推着自己走的,是手艺人的那份温暖,它鼓励和推动着我满怀激情地把《寻找手艺》完成。”张景在导演手记里如此写到。

  从北京到新疆,几个月里,张景几乎绕全中国走了一圈,而这一路走完后,他的中年危机仿佛也得到了缓解。“我现在心里很敞亮,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太多人,比如说遇到土旦,比如说遇到了坎温老人,他们已经影响到我,告诉我赚钱并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标。”张景说。

  这一趟同样也对其他两位产生了影响,本来搞IT的何思庚彻底转行了,从计算机迈进了摄影。喻攀虽说还在香格里拉当他的客栈经理,但却还在时刻准备着下一次寻找手艺之旅。

  而“下一次”也不远了,张景说,第一部的创作过程已经早已结束,他现在正在准备第二部的文案和策划,团队还是还是他们三个。

张景镜头下的手艺人。受访者供图

  张景镜头下的手艺人。受访者供图

  第二部要开始了,那第一部收回本了吗?“没有,可以说是颗粒无收。”张景笑称,当时出发时觉得一定能收回本,但他现在已经欠了20万了。不过他还说,这个片子本身目的就不是钱,是他的一种寻找。“赚不赚钱我已经不抱期待了,这个片子带给我的收获已经够多了。”

  尽管众多网友给了这部纪录片很多好评,豆瓣评分也有8.7分,但张景自己却只给这部片子打70多分。“事实证明大致的方向还是可取的,但是我们不能那么由着性子,不能让我们的情绪影响到拍摄。”张景计划,第二部拍摄时,在每一个拍摄点的时间要比第一部翻一倍,“第一部我们就是看到什么拍什么,完全没有等待,第二部会多花一下时间在等待上。”在内容方面,则要避免“走马观花”。在硬件上,那套2011年的二手器材将会全部换成4K的,以应对“观众越来越精细的的影像需求。”

  什么是手艺人?张景认为这个范围并没有那么窄,“你也是手艺人,只不过不能从直接的器物体现出来,我的手艺比你更明显,拍片、剪片,只不过看上去更复杂了”。对于传统手艺,张景认为遵从自然就好了,他的职责是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如果普通观众想要帮那些手艺人呢,“那就去买他们的东西吧。”张景说。(完)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 韩聪双人滑夺冠

      日本NHK杯花样滑冰大奖赛11日展开第二日角逐,中国队组合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发挥出色,以155.10分刷新了国际滑联双人滑自由滑的最高得分纪录,最终以234.53的总分获得双人滑冠军。

  • 王简嘉禾再破世界青年纪录

      11日,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进行了第二日的较量,15岁的王简嘉禾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改写了自己一个月前刚刚创造的世界青年纪录,18岁的美国选手安德鲁也在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中改写世界青年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