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仁山:写出农民能看懂的作品-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仁山:写出农民能看懂的作品

2017-11-13 08:58:58

关仁山在读者见面会现场讲述《金谷银山》创作历程。 记者 赵海江摄

  从燕山深处一个小村庄白羊峪的绿色梦想写起,鲜活多趣的故事、生动诙谐的细节不断迸出,摒弃了观念化的说教。10月28日,作家关仁山继“农村三部曲”《日头》《天高地厚》《麦河》之后,携其最新转型之作《金谷银山》在我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上与读者见面。

  《金谷银山》是一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描写衰败的乡村如何在新时代下艰难地复活,新时代农民如何融进城市发展的长篇小说。书中塑造了范少山等一系列勇敢坚强、勤劳致富的新农民形象。关仁山解释说:“之所以称它为转型之作,一方面,小说中所书写的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至十九大召开这段时期中国农民的创业奋斗史,这五年是我国社会转型最为关键的五年;另一方面,原来我写‘农村三部曲’时笔触有些沉重,这部作品以轻写重,以实写虚,语言接地气,读起来轻松有趣,是一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农民也能看得懂的书。”

  谈及创作灵感,关仁山坦言,塑造当今时代的“梁生宝”一直是他的理想和目标。“如今乡村生活呈现碎片化趋势,生活中还有这样的新农民吗?我四处寻找。去年,为了写作一个电视剧剧本,我前往涉县采访,机缘巧合地发现了新时代农民的典型人物。”关仁山表示,连同之前的“农村三部曲”,他的创作状态从寻找、失望、希望到再寻找、再失望,最后到绝处逢生,创作心情也从彷徨、苦恼到悲欣交集,逐渐变化。通过这部新的创业故事,关仁山深刻思考了当下农村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家园的重建和坚守问题。

  关注现实生活,描写传统与现实的冲撞、文化的冲撞、人性的冲撞,是关仁山一贯的文学追求。为了创作《金谷银山》,关仁山历经半年时间在昌平曹碾村和迁安白羊峪体验生活,新时代农民的创新精神深深感染了他。由此,关仁山开始对农民进行深入采访。半年时间,关仁山实地走访了50多位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探寻他们的精神世界。“只要走进农民的生活,就会有新的创作冲动和激情。坐在书房里编不出动人的细节,只有走进人民火热的生活中才能采撷到最动人的素材。”关仁山感慨道。

  一直以记录时代发展为创作理念的关仁山对河北充满深情,他说:“燕赵大地始终在召唤我,尤其是雄安新区的设立,让我迫切希望用手中的笔书写新时代的新希望。接下来我将沿着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继续前行,积极创作以雄安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努力讲述雄安故事、中国故事。”(记者 肖煜 实习生 卢旭东)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伟:回归社会是最终目的

      事实上,《猎场》也有不少“细思极恐”的设定,比如郑秋冬变得一贫如洗是因为赶上了2008年的股市暴跌,而2009年梦想买房又碰上了当年北京房价飙涨,而他陷身传销团伙则与刚刚宣判的传销大案的“1040阳光工程”某些细节暗合。

  • 不忘初心 张帅豪取三连冠(图)

      昨天,在2017年ITF东京站决赛中,张帅以6:4、6:0横扫赛会2号种子、罗马尼亚老将布扎内斯库,豪取该站比赛的三连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