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寻找手艺”苦乐三年,“卖房拍片”初心不改(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景:“寻找手艺”苦乐三年,“卖房拍片”初心不改(组图)

2017-11-13 09:52:33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袁秀月)这段时间,张景的心情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转变。半年前,他卖了房子拍摄的纪录片《寻找手艺》屡屡被电视台拒绝,所有人都在质疑这部片子是否真的很烂。半年后,《寻找手艺》仿佛一夜之间就红了起来,播放量和口碑齐升。然而,只有张景知道,“寻找手艺”的三年间发生了什么故事,他又失去或收获了什么。

《寻找手艺》导演张景。受访者供图

  《寻找手艺》导演张景。受访者供图

  打破传统

  三年前,40岁的张景正遭遇着人生的中年危机,自己的公司陷入财务纠纷,钱要不回来,生活也仿佛停不下来,“人生很无趣”的感觉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张景的脑子里。

  城市的生活让张景精疲力竭,他想到了自己的故乡——湖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的人们自给自足,用自己的智慧应对着自然的变化,那么慢却又那么纯粹。

  张景忽然觉得,或许自己可以用镜头记录下这些。于是,带着“拍一部伟大的纪录片”的初心,张景开始行动了,他要去“寻找传统手艺”。

  为此,张景卖掉了一套在燕郊的房子。“2014年燕郊的房价还不高,我2007年四千多元一平米买的,卖出时才五千多。还了银行欠款后,到手只有四十万。”张景说,除了因为拍片,还因为当时陷在官司里,没有收入,还要还房贷,“心很累”。卖房子的钱,加上兄弟借的五十万、老丈人的二十万,张景就这么凑足了拍摄经费。

  下了决定后的半年时间,张景都花在前期的资料准备和拍摄点选择上。他从废品收购站买了“堆起来能有两米多高”的国家地理杂志,一本本地翻,找到跟手艺相关的东西就把它记录下来,然后再上网查这些手艺是否还存在。

  所有杂志都查看一遍后,张景列出了一万多个拍摄点,之后再根据兴趣、重复性、可拍性逐层排除,最终确定了三百多个点。

手艺人的手。受访者供图

  手艺人的手。受访者供图

  “我要拍那些接地气的,曾经用在生活上的手艺,而不是所谓的手工艺术。”张景说,这是他自己的片子,选题权审稿权都属于自己,终于可以“任性”一回了。

  他的任性不仅表现在拍什么上,连怎么拍也“没有规划”。通常来讲,拍摄纪录片都有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比如先要联系采访对象获得许可,然后再是前期采访,之后摄制组正式拍摄。而在内容上也有讲究,不仅只是现状描述,还要有形成原因、历史背景、文化深度、社会价值等等。

  然而,张景却并不赞同这样的传统模式,他认为,这和他所想要呈现的真实性相悖。“我最初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有一点私心,就是我的闺女得看的下去。”张景说。

  真实,是张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为了拍摄出真实,他放任着很多相对于传统标准而言非常不专业的行为,比如画面粗糙,旁白不标准,拍摄者经常入画等,网友称之为“正片和花絮相结合”。“这是我的一种实验吧”,张景其实心里也没底,他并没有一个可参考的范本,也不知道这种方式会不会被主流和观众接受,一切都是凭着一股勇气和盲目的乐观在支撑。

张景镜头下的手艺人。受访者供图

  张景镜头下的手艺人。受访者供图

  创作者的姿态要放低

  手艺人是什么样子的呢?张景在心里大概有一个轮廓。小时候,他的偶像就是手艺人,“因为这些手艺人往往是一个村子里最聪明的人。”在给片子定基调时张景就决定,拍传统手艺不能仅停留在猎奇上,那样反而会害了这些手艺人,他希望呈现出手艺人身上特有的品质。

  为了这个目标,张景在拍摄时,刻意改变了拍摄方式。“我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多少能理解农村人的心态,你拿着一堆摄像头正儿八经地拍摄,他们是非常紧张的。”为什么很多片子里农民的形象都是在傻笑,张景认为,正是因为创作者的姿态放得高,这种高姿态的拍摄也会掩盖很多真诚的东西,让人看上去傻傻的。

  “我作为一个拍摄者和记录者要和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还低,这样才能拍出他们的真实状态,拍出他们的自信。”张景说。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 韩聪双人滑夺冠

      日本NHK杯花样滑冰大奖赛11日展开第二日角逐,中国队组合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发挥出色,以155.10分刷新了国际滑联双人滑自由滑的最高得分纪录,最终以234.53的总分获得双人滑冠军。

  • 王简嘉禾再破世界青年纪录

      11日,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进行了第二日的较量,15岁的王简嘉禾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改写了自己一个月前刚刚创造的世界青年纪录,18岁的美国选手安德鲁也在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中改写世界青年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