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病倒 女孩挑起家庭重担-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父母病倒 女孩挑起家庭重担

2017-11-03 07:44:59

父母病倒 女孩挑起家庭重担

孝心感动千里之外好心人 捐赠一台呼吸机

  房山区张坊镇地处北京西南郊的拒马河畔,从镇中心驱车近10公里就能来到千河口村,村口等候的张玉春和李燕玲,一位因呼吸疾病导致身体微微浮肿,一位因为尿毒症身体削瘦面色发黄。10月31日的下午,他们等到了从海口市寄过来的呼吸机,因为女儿张海钰的孝心事迹被传播开来,停用一个多月呼吸机的张玉春终于可以在晚上睡个踏实觉了。张海钰现为张坊中学一名初三的学生,她和姐姐一起用心在照顾着这个被命运多次开了玩笑的家庭。在家时的张海钰要承担起多数的家务活和农活,父亲于7年前患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母亲又于3年前被查出尿毒症晚期,2004年姐姐中专毕业开始实习后,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张海钰的身上。

  四口之家的艰难人生

  时隔3年,张海钰的脑子里依然清晰刻印着母亲首次躺在病床的模样,“头发散落在枕头上特别乱,脸特别苍白,眼睛瞪得特别大,嘴上起了好几层皮。”

  “特别”是张海钰形容母亲大病时用的最多的形容词,当年11岁的张海钰在得知母亲被查出尿毒症晚期后,病房里和母亲说了几句话便忍不住跑到走廊大哭一场。而心系女儿的李燕玲在当时已经意识模糊无法进食,但只要是女儿喂的饭,她还是会吃上几口。“当时母亲已经认不得别人了,但看到我之后非常激动。”张海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情复杂。

  秋天的千河口村,满村的柿子树张灯结彩般告知收获的季节已到,身体浮肿的张玉春和瘦削的李燕玲领着记者来到了他们家,三间平房,这就是他们一家四口住了数十载的家,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条件都在这收获的季节显得单薄和破败了些。

  由于近来身体状况微下,如今的张玉春在村里养羊为生,李燕玲也于去年开始身体稍微好转,目前可以做一些简单家务活,大女儿则早早地外出打工,目前在北京一家4S店里面从事收银工作。14岁的张海钰已读初三,目前学校给她提供了免费住宿和饭菜。

  孝心学生的坚强自立

  张海钰的班主任李云军夸赞她的这个孝心学生要强、乐观、自立,对此张海钰也表示了默认,李云军说,他在初二时知道了张海钰家里的情况,“特殊的帮助并没有,本身这个孩子比较要强,但我们老师了解之后,会无形中提供一些帮助。”虽然班主任李云军多次和张海钰说过需要帮助可以提出来,但是张海钰从未提过,“甚至平时的学习中,她还主动帮助他人,班里同学都喊她钰姐。”李云军说。

  张海钰的母亲说起对自己女儿的评价,她表示这个孩子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从原先的淘气到之后的懂事,这个时间节点便是李燕玲患上尿毒症时。“现在的海钰特别文静,这几年没少吃苦,但她从来不说。”李燕玲说,每次她说起自己成了家里的负担时,女儿便会告诉她,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并表示,只要一家四口健健康康还在一起就好。

  据了解,在住校之前,张海钰给自己定制了一份详细的时间安排表,在这里她详细规定了自己起床做饭、喂鹅喂羊以及学习的时间,她说是为了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便做了一张作息表提醒自己。

  新呼吸机解决了燃眉之急

  李燕玲患病后,政府也给她提供了很多帮助,这两年家里养了一些羊,大女儿也开始工作,家里的情况稍微有了一些改善。近日,一位海口的吴先生看到新闻里张海钰父亲的呼吸机坏了之后,便立刻通过媒体联系上了张海钰父母,随即将呼吸机寄往了北京。

  10月30日的下午,张玉春拿到呼吸机之后便立刻学习使用了起来,一旁的李燕玲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没呼吸机的日子,她晚上要时刻提醒丈夫要侧身睡觉,“不能仰着睡,越仰着越卡痰。”

  看着新的呼吸机,张玉春高兴地连声说着感谢,并现场给海口的吴先生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多次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捐赠呼吸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北京小姑娘张海钰的坚强乐观人生深受感动,同时也留意到了其父亲呼吸机坏了,正好家里闲置了一个,便立刻进行了联系,很高兴自己能够提供点小小的帮助。他希望张海钰能够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之后就能帮助父母和姐姐减轻家里的负担。(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汪璟璟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她每天睡3小时换来“紫薇“一角 如今拒绝再合作琼瑶(组图)

      90年代就出道的马伊琍虽然拍摄过许多的影视作品,但她在演员这条路上走得并非顺风顺水,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地步,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2002年,因扮演了《还珠格格之天上人间》的紫薇,马伊琍才渐渐地被大众熟知。

  • 王晶新作《降魔传》将上映

      由王晶监制并担任总导演,钟少雄联合执导,郑恺、张雨绮领衔主演的古装魔幻电影《降魔传》将于11月17日爆笑上映,终极预告中,人间、天宫、魔窟等恢弘场景都被一一呈现。天宫场景仙气飘飘,华美壮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佳妮把青春活力注入养老事业

      提起养老院里的老人,曹佳妮就像聊起家人一样。“查奶奶是第一个来养老院的,特别爱干净;於奶奶好静,生活有规律;刘奶奶年纪最大,今年96岁了。”从2014年创办沈阳市沈北新区北汤温泉老年公寓起,曹佳妮已经创业3年了,如今这里是30位老人的家。

  • 博时周心鹏:投资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作为从业超过十年的投资老将,周心鹏历经过2012年小盘股的低迷行情,也经历过2015年“股灾”时期的极端市场,而从其过往的操作经历来看,作为基金经理,其在极端市场行情中的投资经验也可圈可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