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呈奎:他是“中国海带之父”,更是大海的儿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曾呈奎:他是“中国海带之父”,更是大海的儿子

2018-07-15 11:29:02

  海带、紫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现在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味。然而在半个世纪前,海带却是稀罕物。那时,中国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干海带。而今,中国的海带、紫菜产量已满足国民需求,在这其中,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呈奎功不可没。

  曾呈奎曾称自己是“大海的儿子”,他将一生都献给了蔚蓝色的海洋。自小生活在农村的曾呈奎目睹过农民的艰辛,为自己取号“泽农”。20世纪初,就读于厦门大学植物系的曾呈奎,看到人们经常采集海藻充饥,由此萌生了“海洋农业”的想法,从此,他开始在这片蔚蓝中实现他变沧海为桑田的“泽农”理想。

  为了摸清我国海藻资源的“家底”,曾呈奎跑遍祖国万里海疆,从最南端的海南岛到北国大地辽宁,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身影。他跋涉在沙滩上,攀缘在礁石中,有时甚至潜入海底寻觅。夜幕降临,他点起蜡烛,整理标本,编写资料直到深夜。这一切努力,铺开了他引导人工养殖海带和紫菜的成功之路。

  绵延的蔚蓝海岸线,在曾呈奎眼里美丽无比,那潮来是海、潮去是滩的广阔海域,是一片富饶的蓝色国土。曾呈奎探索的脚步遍布祖国海域,他先后发明了人工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海带施肥增产、海带南移养殖等技术,使冷温带的海带在我国北方温带海域、南方暖温带和亚热带海域都能大规模人工养殖。

  海带大规模栽培的巨大成功,为中国科学家开发利用海洋打响了第一炮,其理论也被广泛应用于紫菜、裙带菜、龙须菜等海藻的栽培,直接推动了以海藻栽培为主的我国海水养殖第一次浪潮的兴起。在此基础上,动物性的贝类、虾类、鱼类养殖浪潮在中国次第兴起,一直影响至今。

  1978年,国际海藻学会主席率团专程来看望曾呈奎,并出海参观一望无际的海带栽培区,外国专家兴奋不已。当天,他们就向国外同事发去电报:中国海带栽培神话是真的,是奇迹!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紫菜的生长史和孢子来源是个谜团,人工采苗和养殖面临诸多困难,但它却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为了搞清紫菜的身世之谜,曾呈奎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深入研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56年,曾呈奎与合作者一起证明了紫菜孢子的来源,使紫菜的大量人工栽培成为现实。南北方两种紫菜的丝状体培养、全人工采苗和养殖技术迅速取得成功,直接推动了我国海水养殖“一次浪潮”的兴起。

  在海洋科学研究的茫茫征途中,曾呈奎像一座灯塔,照亮了后来者前进的方向,指明了研究者前进的道路。2005年1月20日,带着对海洋科学的深深眷恋,满含着对祖国人民的殷殷真情,96岁的中国海洋科学界泰斗曾呈奎走了,但他留下了丰富的海洋科学研发成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钟艳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