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

2018-07-15 10:51:55

20年前因一部电影,“石娃”原型李勇经历了“荣誉之重”,而今他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

  编者按

  在“石娃”李勇之后,有千千万万贫困学子走入了高等院校的大门,这有赖于日益完善的贫困生扶助体系,不仅包括了学费贷款和减免、勤工俭学机会等物质层面扶助,也包括了招生指标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生源倾斜的政策性支持。

  20年后,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地区,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出现,他们并非没有学费,父母从城市寄来的生活费足以让他们早早地学会手机游戏和网络直播。但是,与其念书,不如早早出去打工赚钱成了许多人的想法,“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成了反讽,“做一天玩三天”的“三和大神”反倒成了个别人向往的生活。阻碍他们上升的,已经不是经济条件,而是观念,以及形成这一观念背后的诸多社会因素。

  20年后,我们重拾石娃的故事,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在今天依然有新的意义。石娃从庆阳师范学校三年级学生,到最终成为西北师范大学的副教授,不仅仅是因为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不懈地努力,为了更幸福的生活,不论遭遇了什么。

  改变命运的不只是知识本身,更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对于今天依旧身处贫困的“石娃”们来说,不论是选择专业技术学习还是职业技能教育,学习的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因为,向着目标前行所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朵泪花,都会在未来绽放,就像影片结尾,背起父亲,也背起未来的“石娃”一样。

  1980年出生于甘肃省宁县瓦斜乡永吉村的李勇,如今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副教授,每天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旁人不知道的是,20年前,他曾经以另一个形象“名满全国”——“背起爸爸上学”的石娃。

  1998年,《背起爸爸上学》这部电影,令许多观众热泪盈眶,也让贫困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年后,《工人日报》记者重新走访主人公原型,记录下他20年的变化,也记录他现在的生活。

  为人子的本分

  电影中的石娃,是与姐姐和父亲相依为命,一把勺子决定了他可以上学,瘫痪的父亲为了让儿子安心求学,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影片的结尾,出现了李勇的名字,以及他获得“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李勇,成长之路比电影里更艰辛。

  李勇出生时,父亲52岁,母亲47岁,上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6岁那年,父亲瘫痪,大哥大姐都已经成家,二姐三姐都在念书,家里的重担要靠瘦弱的母亲和年幼的李勇来肩负。

  1992年,李勇以全乡第二名考上初中,每次到校前,他都要做好家务。1995年,他获得了全国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被保送到庆阳师范学校读书,但同年,母亲因脑溢血去世。那年的9月7日开学,他用架子车拉起了父亲去上学。

  这部1998年公映的电影,当年即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和第29届吉福尼国际电影节铜神鹰奖。之后,还有一部反映贫困地区求学的电影上映,叫《一个都不能少》。

  成名之后,李勇也经历了“难以承受之重”,“一个中学生被授予很高荣誉,收到那么多社会捐款,走到校园里几千名师生无人不识,走在大街上路人会指着你说,这是谁谁……”李勇迄今仍然觉得,那段时间所承受的“荣誉之重”,别人无法体会,在他看来,背父亲上学、照顾父亲是他为人之子的本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