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喆:“鼓楼人艺”专拍京味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方喆:“鼓楼人艺”专拍京味儿

2018-07-15 09:16:40

方喆,1987年生于北京,什刹海街道宣讲团成员,京味微电影团队鼓楼人艺创始人,主要作品有《中轴线争霸》、《北京姑爷》、《旗人》。

  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儿方喆,如今有点忙。

  凭着对老北京文化的一腔热情,几年的时间里,方喆拉起了一支名叫鼓楼人艺的微电影队伍,“演员”们还特别接地气。

  “我是总舵主,写剧本,当导演,说戏,前期架设备、拍戏,后期剪辑,全都我一人来。”从最初的十来个人,到现在组成二三十人的团队,方喆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靠着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爱上了北京文化,“北京人很幽默,亲切,热情,不乏味儿。我就是一票友儿,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周围的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北京的文化特别博大精深,不是一点或者一面,希望年轻人喜欢老北京的民俗、方言和规矩。”

  “我出生在什刹海,就在鼓楼边上,从小在这儿生长,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个八零后的小伙子,操着一口标准的京片子,拉开了自己的话匣子。

  “我的爱好特别多,在什刹海武校学过武,在少年宫里练过琴,喜欢魔术、足球、听评书,还对历史特别痴迷。”方喆说,因为喜欢看动画片,自己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柯南、流川枫或者是黑猫警长。后来迷上了王朔的小说,又希望可以拍出像《编辑部故事》那样鲜活、有趣、接地气的电视剧。

  从师范毕业以后,方喆进了学校,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一板一眼地教起了孩子们。就像《阿甘正传》里说的那样,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让方喆没有想到的是,兜兜转转,梦想依然在前方等待着他。

  “我有一个同事是外国人,叫约翰,他对我说可以做一名拍客。”约翰的话让方喆拨云见日,一拍即合的两个人在北海附近拍了一个京味儿调侃短视频,演的是一个小伙儿向老外兜售古董。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方喆饰演的小伙儿极尽贫嘴之能事,“北京话管这种人叫神哨儿。”视频上传到网上,点击率达到九十万,这让方喆找到了方向。

  京味微电影改变朋友圈

  “我改变了朋友圈里大家伙儿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别人的关注和认可,有点激动。”

  2014年,方喆正式拉起了自己的微电影队伍——鼓楼人艺。

  之所以叫鼓楼人艺,得益于方喆对北京人艺的致敬,“我小时候就喜欢看人艺的话剧,特别是《茶馆》,那是经典中的经典。”加上活动地点就在鼓楼一带,鼓楼人艺的名字也就此定下。

  与传统拍摄团队不同,方喆的鼓楼人艺,成员特别接地气,“演员都是业余的,有我的学生,学校里的老师,有社区里的街坊、邻居,还有公司白领。”选择标准很简单,“得投缘,还得能奉献。”用方喆的话来说:“鼓楼人艺能走到今天,全靠缘分。我们拍戏没有酬劳,就是图一乐儿。”

  出生于1985年的美国小伙儿麦克,是《中轴线争霸》里的洋主角,“他2016年加入团队。麦克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北京文化非常痴迷,来到北京之后,业余时间就满胡同的转悠,拍照,觉得北京特别令他着迷。”方喆说,麦克骨子里有着北京人的局气,“去年拍《北京姑爷》,麦克出差多,怕影响拍摄进度,就推荐了他的朋友戴维。”

  “咱们的生活和别人不一样。”能让人感到快乐,是方喆最为得意的地方,烦恼也有——剧本可以自己琢磨着写,拍摄、剪辑可以边自学边请教朋友,可是场地却着实让方喆犯了难。好在靠着大家伙儿的帮衬,总算有了自己的据点,什刹海街道旧鼓楼社区的公益小剧场。

  八零后形成新北京文化

  “味儿是北京味儿,腔儿是北京腔儿,但老北京话,现在的年轻人好多都听不懂。”

  “我觉得拍京味儿微电影是一件特别功德无量的事情。”在方喆看来,拍摄京味儿微电影,除了可以传承北京传统文化,还能帮助大家伙儿自得其乐。

  这不,就因为新拍的《旗人》,两位失联六十多年的老兄弟,又重新坐到了一块儿。方喆说,自己在为《旗人》这部微电影取材时,发现有两位受访者同时提到了一位叫谭俊川的老人,“凭着我柯南般的直觉,我觉得这两位可能认识。”果不其然,在方喆的穿针引线下,今年五一刚过,方喆的老街坊谭恩余,和护国寺饽饽铺老板王希福坐到了一块儿,“一见面才发现,两人是六十年没见过面的小学同学。”

  虽然只能在周末和寒暑假拍摄,一部十几分钟的微电影,前前后后往往要折腾半年,但在方喆的带领下,鼓楼人艺还是接连出了好几部作品。“接下来还得继续拍,拍拍炒肝儿,说说末代皇帝。”方喆说,自己这末代皇帝,可不是溥仪,“想说说八零后独生子女的事儿,他们曾经被称为小皇帝,他们的童年,也是北京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一灵感,来自于上一部作品《旗人》,“我拍《旗人》的时候,他们介绍了很多他们小时候好玩的东西,比如耍猴、拉洋片,这是属于七十岁人的童年回忆。八零后也有自己的童年,八零后的童年,形成了新的北京文化,这也是与时俱进。”方喆如是说。(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 联合国再请马云出任要职 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任命

    7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推出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任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为联合主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