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孚凌同志生平-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孙孚凌同志生平

2018-05-25 07:39:13

2013年2月6日,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北京中南海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习近平同志与孙孚凌同志在一起。

2002年2月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江泽民同志与孙孚凌同志(左二)在一起。

200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胡锦涛同志和孙孚凌同志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行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同志,因病于2018年5月18日13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孙孚凌同志,原名孙福龄,浙江绍兴人,1921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黑河市。少时在天津南开中学和北京育英中学学习。1938年至1940年,先后在燕京大学物理系、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学习。1940年至1941年,任滇缅公路局昆明西站职员。1941年至1945年,先后在成都光华大学政治经济系、成都华西大学经济系学习。1945年至1948年,历任重庆天府煤矿营运处办事员,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冀热平津分署专员,南京淮南煤矿矿路公司下关营运处课员。1948年至1954年,任北京福兴面粉厂经理、厂长,北京市工商联秘书长。1955年至1958年,任北京市公私合营面粉总厂厂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委。1958年至1983年,历任北京市服务事业管理局局长,北京市工商联主委,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对外贸易局副局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1983年至1988年,任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委兼北京市主委,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1988年至1998年,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委(会长)。1998年至2002年,任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曾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顾问。

  孙孚凌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孙孚凌同志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他从小深受伯父——著名爱国人士、实业家孙越崎的影响,立志通过“实业救国”改变中国的命运。1948年12月,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充分信心,他北上出任当时北平最大的民族工业企业之一福兴面粉厂经理。他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缴纳税款、稳定物价、发展生产、认购公债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在企业率先建立健全了党、团、工会等基层组织。抗美援朝期间,他带头为志愿军捐款,并两次作为首都工商界代表前往朝鲜前线慰问。回到北京后,他又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广大工商业者进行爱国主义宣传。他积极贯彻“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工商界人士行动纲领,带头申请对家族企业进行公私合营。在他的积极带动下,北京市11家私营面粉厂全部实行了公私合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公私合营面粉总厂,由他担任首任厂长,为北京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表率和促进作用。改革开放后,北京市成立工商联投资服务公司,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安置了数千名待业青年,为发展北京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在1985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上,公司被评为“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

  孙孚凌同志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杰出领导人。1949年,他参与筹建北京市工商联并担任了首任秘书长,从此与工商联组织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他多年担任北京市工商联领导职务,在他领导下,北京市工商联在关心弱势群体、办学助学、扶贫济困和智力支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52年,他参与筹建全国工商联,后历任全国工商联第一届至第四届执委会常委、副秘书长,第五届执委会副主委,第六届执委会常务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委会名誉副主席。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关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密切联系民营企业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毛泽东主席曾讲,凡是为人民做了好事,不半途而废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这段话对老工商业者适用,对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同样适用。”1991年,他率团赴新加坡出席首届世界华商大会,为扩大我国工商界人士在海外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1997年,他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作大会发言,提出“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管理,帮助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条件”,“私营企业内部党和工会组织的建立、建设应引起高度重视”等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方好评,相关建议在几年后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得到体现。2003年,他从全国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工商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终身的高尚品德,深受广大工商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子韬:从《这就是街舞》到《创造101》 善良最重要(图)

      那么,他觉得自己给粉丝们带来了什么?黄子韬认为:“我觉得粉丝喜欢你,就是因为你能给他们带来动力,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有希望,这是我想带给我的粉丝的东西。哪怕有一天他们不喜欢我了,不做我的粉丝了,我觉得都没关系,只要他们的生活曾经在喜欢我的那一刻,因为我有一点点的改变,变得快乐,我都觉得很开心。”

  • 《如果,爱》搭档吴建豪 张柏芝回归荧屏

      《如果,爱》中,张柏芝饰演的家庭主妇万嘉玲,从逆来顺受的全职太太,逐渐找回了曾经独一无二的自己。谈及角色张柏芝坦言:“她是很多女性的代表,我可以从她身上看到自己三十岁时的很多情绪和人生经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