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解读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星汉灿烂耀中原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解读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星汉灿烂耀中原

  新乡,北依巍巍太行,南临滔滔黄河。

  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典型辈出、群星灿烂”: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裴春亮、史世领、范海涛、许福卿、梁修昌、买世蕊……据统计,该市拥有全国先进典型10多个,省级100多个,市县两级1000多个,其中5位先进人物被党中央号召学习。

  他们是共产党员,大都来自农村,扎根基层,奉献群众,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书写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他们是先进群体,是一面面旗帜,是一个个标杆,鼓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

  他们更是一面面镜子,成为新乡乃至全省、全国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教材。

  10月14日,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对前来采访的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说:“虽然新乡先进群体的事迹不同,但精神内涵相同,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的宝贵品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与时俱进的精神追求。”

  细细体味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我们发现:史来贺、吴金印等先进典型身上,都有一根红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和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如果不能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那就是没有尽到共产党员的责任”——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红旗在中原大地高高飘扬

  由省豫剧三团排演的现代豫剧《史来贺》,自6月20日在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举行首场演出以来,至今已巡演8场,观众数以万计。

  “跟党走,拔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果不能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那就是没有尽到共产党员的责任”……当“老书记”史来贺熟悉的话语再次回荡在耳旁时,不少观众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被村民亲切称为“老书记”的史来贺,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把过去“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的“长工村”,变成了一个闻名全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从此,一面红旗,在中原大地高高飘扬!

  “立党为公的人,历史会记住他;执政为民的人,老百姓会感念他;无私奉献的人,时代会拥抱他!照着史来贺书记这样的前辈样子去做人,活的才有意义,活的才有滋味!”这是孟电集团董事长范海涛一次参观刘庄后在日记本上记下的心里话。

  回去后,范海涛把刘庄道路、把史来贺精神化作了引领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和支撑。2008年,范海涛担任辉县市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后,经过孟电集团董事会同意,由孟电集团出资1.6亿元,无偿为南李庄村民盖新居别墅。2011年,又出资3000万,在建新村节约的土地上建成了服务中心和家居建材城,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范海涛再次作出承诺:帮助村里建设家居建材城二期工程、农贸市场和物流仓储。这3个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建成,总投资达1.1亿元,南李庄村民年人均可再增收1万元,达到2.5万~3万元。

  “看见乡亲们苦撑苦熬过穷日子,我心里就难受。作为共产党员,我的念想就是让农民的生活富起来、美起来。”在与刘庄相邻的小冀镇京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华的信念很坚定。

  就是靠着这一信念,从上世纪70年代起,刘志华与6个村妇组成“妇女班”,带领群众把一个“集体家当只剩下3间破草房、4头瘦牛、1辆破马车、8000元外债”的小村庄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都市”。京华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免费享受着集体提供的住房、粮油、水电、供暖、上学、养老等30多项福利。

  2010年7月,刘志华成立京华社区,把拥有4000多人、没有集体经济的东街村并入只有400人的京华村。

  “我要尽我所能,带领更多的群众过上好日子。”刘志华说。

  经过规划建设,今年,除了刚刚建成130多户农民入住的居民楼、吸纳万人就业的商业中心外,新落成的现代化教育园区一期工程,学生暑期开学投入使用。另外,总投资1300万元的京华奥斯卡影院也已开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同步看到国内外新上映的大片。

  “这么多年来,经常有人问我,为啥放弃了带全家定居北京的机会?为啥4次放弃了农转非的机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