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振波:敢于较真的农民工代表(图)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振波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海代表团审议会场发言。张春海 摄  

    编者按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记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的发展历程,聚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基本经验和基本理论,讲述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本期人大专刊推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

  第一次参会,他一口气提了四份建议;第二次参会,他开始敢提议案,呼吁修改《刑法》。每次代表活动,他都抢话筒发言,为农民工群体仗义执言。

  当选代表一年多,这位大嗓门、身板结实的农民工代表留下了不少令人称道的履职瞬间。

  这个月,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走访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的履职经历再次引来热议,履职新气象背后的故事也展现出来。

  镜头一:做梦都没想到当上代表

  周振波去年第一次在全国人大上海团审议时发言,一开口:“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场都笑了。

  38岁的周振波是来自河北省广平县的农民工。他说话嗓门大,讲到兴奋处,忍不住会拍桌子。初中毕业后参军,退伍后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打工。10年来,周振波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仅变压器烘干一项技术革新,就每年为公司节省20多万元。他从学徒工一步步做到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周振波压力不小,头几天吃不香、睡不着,眼里总布着血丝,“当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他向新闻联络员一口气要了5份建议填写表,夜里想到什么,就爬起来写,“一个晚上爬起来好几次,脑子一直想着事。”

  在会场,见他常常一身工作服,这工装几乎成了一种标志。他开始在小组会议上尝试发言,“来北京之前,我就专门和村里老乡交流过,很多人在建筑工地打工,因为怕遭老板报复,对拖欠的工资不敢要。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法院审理判决之后,隔段时间作个回访,这会让老板有所顾忌,不敢再欠薪。”当场,有代表向他表示,“你提的建议很好。”

  全团审议上,他难抑激动的心情,连说了几个做梦都没想到。话锋一转,他说起农民工的求职渴望:亟需政府部门建立用工信息平台,别让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东奔西跑“撞大运”。

  镜头二: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拐卖妇女儿童对被害家庭造成严重的伤害,我认为,不但要依法严惩拐卖者,也要对买方进行处罚。”

  今年3月4日,上海代表团酝酿代表议案。京西宾馆的大会议室里,围成三圈的代表坐椅依次排开,会场中心是一架麦克风,代表们依次走到麦克风前,介绍自己的议案。周振波上场讲述时,特地清了清嗓子。

  目前,拐卖儿童犯罪,已经形成了一道产业链,这条产业链的终端就是“收买家庭”,如果没有最终的收买,前面的贩卖就失去绝大部分“价值”。刑法第241条对收买方的处罚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果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

  “对收买方处罚过轻,并不利于抑制犯罪。我套用一句姚明在动物保护公益广告中的宣传语——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对于被拐卖的婴儿来说,没有买家,就没有贩卖。所以,刑法第241条有必要修订,加大对买方的处罚力度!”

  听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向周振波竖起了大拇指,其他代表均频频点头。大家发现,周代表已不再是去年那位心情激动、爱说“做梦都没想到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新人”了,他的议案引起共鸣,得到很多代表附议。

  之后,这件30人联名附议的议案,被确认为正式立法案,刑法第241条的修订由此纳入立法视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