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成义: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走一步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王成义: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走一步

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中工网通讯员 郭长玉 孙立宽

  人物检索:王成义,58岁,济南铁路局青岛西车务段潍坊西站调车长,在调车岗位38年,从未发生安全事故,2013年被济南铁路局授予“全局创先争优党员安全标兵”称号。

  “我这个人乐观好动,非常喜欢调车这项工作。”一见面,王成义就对记者表露心迹。车站党总支书记接过话茬说:“老王得哮喘病多年了,段领导很关心他,多次给他调换工作量小的岗位,可他总说闲下来难受,每次都谢绝。”

  从1975年6月入路以来,王成义先后担任过坊子火车站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蓝西站调车长和潍坊西站调车长。他在调车岗位上干了38年,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提起确保安全的诀窍,王成义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刚到坊子站当学徒时,有一次跟师傅解体3148次货物列车。由于一直忙碌到下半夜,站在棚车闸台上瞭望的王成义犯困了。待师傅提醒他前边有停留车赶紧拧手闸时,他睡眼惺忪、手忙脚乱地进行紧急制动,不料因用力过猛手闸的链条断裂了。这时车速较快,师傅高喊:“跳!”两人当即从高高的闸台跳下去。又怕车辆相撞造成人身伤害,师傅旋即再喊:“快跑!”话音刚落,他们值守的车底便与前方停留车撞在了一起!虽然没有造成车辆损伤,但延误了列检人员检车时间,造成3148次货物列车晚点发出。

  这一事件令王成义铭记在心。

  后来,王成义将这一事件当作反面教材,反复对工友们唠叨。他经常对工友们强调:调车作业既关系到铁路行车安全,又关系到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安全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人人执行作业标准不走样。

  他在潍坊西站乙班担任调车长时,一次从货二线牵引一组车底经过辅路进入弯道后,一名年轻的连结员违章从反面上车,被站在机车上的王成义及时发现,迅即下令紧急停车。车底迫停时与一辆过辅路的汽车近在咫尺,而那连结员就在车底与汽车之间,稍晚一步,连结员性命堪忧!被吓傻了的年轻连结员,从此规规矩矩地按照标准作业。

  王成义在班前坚持充分预想,根据调车计划将作业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地段标记清楚,反复叮嘱工友加强防范,班中坚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出色地发挥了一名调车指挥人的卡控作用。

  一次,眼看就要到开饭时间,但还有几钩活没干完,参与作业的人员从作业用语到作业标准执行上,开始产生急躁情绪。王成义察觉后立即停止了调车作业,用扳道房直通电话联系信号楼,转告食堂为调车组留好饭、凉好绿豆汤。然后他带领伙计们一板一眼地把活安全干完。

  班后,王成义还要进行小结,组织工友们对作业中的不足和问题“喳咕喳咕”(方言,议论议论的意思),以鉴戒今后。

  无缝隙的监控链条,拧紧了工友们源头防范的“阀门”。他所带领的班组,杜绝了事故。

  在谈及自己为什么坚守调车岗位时,王成义说:“说实在的,调车这活苦累险脏,可是干了38年了,对它有感情了,舍不得离开。”

  王成义还表达了一个愿望:“还有两年多我就要退休了,干一个班我就要保证一个班的安全,不能留下半点遗憾,到那时干干净净地离开铁路!”说到这,这位“老铁路”声音哽咽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