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铁腿”林堂洲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双腿,走遍全县300多个村庄。一双脚,丈量方圆335万亩林地。与大山为伴,与林木为友,与寂寞相守,以天地为家,人称“铁腿”林堂洲,福建省上杭县林业局规划队队长。

  (一)

  “蛇!”记者大喊一声。

  “别怕,是死的。可能是碰到了这两天上山植树的人。”林堂洲(上图,张惠虹摄)面不改色,捡起来端详一眼,“是青竹蛇,这个季节它们最活跃。还有常见的眼镜蛇。”手一甩,扔到了一边。

  3月22日一早,刚进入春分时节的闽西大山,早已春色遍野。几场透透的春雨之后,漫山的马尾松、杉木和各式灌木,进入了一年中生长最快的季节。老林个子不到一米六,可跟他一起爬山,着实是件让人后悔的事,想跟上趟儿很难。铁芒萁长得半人高,密密丛丛,遮住去路。他两三个跨步就翻过去,而跟在后面的人却不知何处落脚。没走一会儿,记者就呼哧带喘,他却轻松如常。

  “又长高了不少。”像是看自家孩子,老林抬头目测一番,掏出卷尺在树高1.3米左右的位置一量,杉木8厘米、马尾松6厘米。“这棵马尾松有6节,就是长了6年。中间这一节81厘米,说明这一年雨水好,长得快。等胸径到15厘米时,就成材了。”一说到林,他如数家珍。

  老林姓林、学林、护林,一生伴着林,一心装着林。

  1989年从林校一毕业,老林的第一个岗位就分在珊瑚乡。这乡名字很好听,当年却是全县最荒凉的地方。早年老百姓为了致富,乱砍滥伐留下3万亩荒山。看着死气沉沉的大山,老林心痛不已。

  他搬起铺盖就住进了林业站的办公室。屋里一桌一床,不远处一处乱坟岗,再就啥都没了。晚上,同事们回家,他独守大山。没有电,漆黑一片,他便常常打起手电,看书,学习如何种树……

  13年后,在老林调走前,这个乡的森林覆盖率从16%变成了85.7%,荒山变绿,贫土变厚,干枯的岩石缝里流出了清泉。

  接下来,他到了古田镇和官庄乡。当时福建各地恰逢集体林权改革,两大重任摆到了他面前,一是林证确权,二是看林护林。古田镇的27万亩林地,到底谁家几亩?边界在哪儿?地貌如何?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着林改能否顺利实施。

  每一宗山,每一亩林,他必一步一步走到。没路就顺着沟谷走,管他沼泽还是水塘;陡坡就手脚并用爬,哪怕老蛇在头顶盘旋而过。2005年春节,人家都带着山货回家,他却抱着一箱林改合同回家。人家欢天喜地过年,他守着合同一一确认。年一过完,一本本装订整齐的合同书就送到了群众手里。

  官庄生态林5万亩,巡护任务极重,他用他的“铁腿”守着。一个冬天飘雨的寒夜,老林突然接到举报,说有外乡人偷砍林木。他一跃而起,钻出被窝,骑了摩托就往山上赶。车轮沾满泥巴,开到一半就开不动了。他扔下车开动双腿,又走了不到一半,鞋陷在泥里拔不出来了。他硬是脱了鞋,赤着脚追到了现场。偷林的人再也想不到,在这样的季节、天气、时辰,竟然还有人光着脚跑上来护林,仓皇间弃木而逃。从此这片山再没丢过一棵树。

  凡我身后,必是青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