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华龙:从劳务派遣工到技术大工匠-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宿华龙:从劳务派遣工到技术大工匠

2019-09-18 07:46:37

  

  宿华龙:

  豫西集团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一分厂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

  入厂7年来,成功实施100余项编程工艺革新、自制30多种用于复杂零件加工的专用胎具,并完成了诸多重点技能攻关项目,为企业节省成本200多万元。吉林市职工经济创新标兵、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车间内机器轰鸣,切割声此起彼伏,置身其中,31岁的数控机床操作工宿华龙充耳不闻,专心致志在编程——但凡输入他编写的指令,工友们眼前那些型号各异的数控机床总会被赋予更加广博而精彩的生命,把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年纪轻轻便本领超群,缘自于何?宿华龙的答案是:勤于学习、乐于钻研、敢于创新。

  还在技校攻读数控专业时,宿华龙就显得与众不同:因课余勤奋自学,入学第一年,他就把两年的课程全学完了,并且还超课程范围,主动向“电脑编程”发起了冲锋。也正因敏而好学,他备受校长欣赏,毕业后被留在学校当助教。

  2012年,豫西集团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一分厂招聘技工,考虑到企业的设备与技术更先进、平台更广阔,已留校工作两年的宿华龙,毅然放弃稳定舒适的教师职业,以劳务派遣工身份入厂,当起了一线操作工。

  进厂之初,宿华龙被分配到一台三轴加工中心,在这里,他发现零件加工效率偏低,于是反复琢磨,自主为设备重新编写了一套程序。谁也没想到,应用他优化的程序后,原来机床3小时才能干完的活,用时一下缩短到1小时40分钟,生产效率提升了近一倍!

  “这小伙子行!”见宿华龙肯钻研、敢创新,厂领导很快把他调到了更先进的设备上。这正是宿华龙期待已久的学习机会,通过如饥似渴地“充电”,几年间,他不仅迅速掌握了企业各类数控设备的操作技巧,而且做到了熟练使用多种编程软件。

  一次,厂里接到一个外协型材件的紧急加工任务。面对异常紧迫的工期,宿华龙主动请缨,彻夜不眠地优化设备程序,终使机床在不增加刀具损耗的前提下,每件加工时间缩短50分钟,并且表面光洁度显著提高,确保企业高质高效提前完成了订单。

  “我厂加工任务量大,很多复杂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极高,为使高端数控机床发挥出最佳加工能力,宿华龙潜心钻研,先后革新编程工艺100余项!”提起小宿,厂领导赞不绝口,“他还自制出30多种用于复杂零件加工的专用胎具,并积极攻关,为企业解决了大量生产难题!”

  某代号产品关键零件本体的研发生产,就是一项高难任务。因该零件外形不规则,根本无法装夹,面对挑战,宿华龙通过巧制胎具,成功打掉了这只拦路虎。可因刀具原因,零件内部台阶孔加工又出现了尺寸不一致问题,更换多种刀具后仍无法解决,所有人都束手无策。怎么办?宿华龙昼思夜想,一天,他正吃午饭,脑中突然灵光一现:“可否把立铣刀改制成专用刀具?”他当即撂下筷子,冲进车间,找到一把废旧铣刀打磨起来。使用他改制的刀具后,加工出来的零件果然一举达标,并且加工效率大幅提高。

  有为者,自有位。2014年,宿华龙被企业转为正式员工,此后,在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与攻关任务的同时,他还经常代表公司参加国、省、市技能大赛,并不负重望,屡获大奖,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也接踵而至。

  2017年,宿华龙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基于这一平台,宿华龙一面聚力创新攻关,一面悉心带徒传艺,迄今已培养出高级技师4人、技师6人、高级工5人,其中14人次获各级“技术能手”称号。

  目前,宿华龙正致力于将数控机床与3D打印技术进行整合,以降低加工损耗,提高生产效率。他目光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业内每一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学好技术,精益求精,不懈创新,有朝一日,咱们国家的数控加工技术定会赶超国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三代人,半个世纪,...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小小羽球,牵动人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吉新鹏、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我要用尽一生为国家出力

    在香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