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强国梦”故事会讲述冶金人的奋斗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冶金强国梦”故事会讲述冶金人的奋斗史

2019-09-17 17:21:53

  中工网讯  9月17日,由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冶金强国梦故事会第七站宝钢故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自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冶金行业专家、当地市民以及主流媒体代表,与中冶集团参建宝钢的19家子公司近500名代表共同回忆中冶人近四十年来建设宝钢的光辉历程。本次“冶金强国梦”故事会宣传活动共分鞍钢、包钢、本钢、重钢、湛钢、沙钢、宝钢、首钢、马钢、攀钢、武钢、河钢、太钢13场,宝钢故事为第七站。

  宝钢是中国首个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四十多年,宝钢以其诚信、人才、创新、管理、技术诸方面综合优势,奠定了在国际钢铁市场上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的地位。在宝钢故事会现场,中冶建研院、中冶京诚、中冶赛迪、中冶南方、中冶焦耐、中冶长天、中冶北方、中冶武勘、中国二冶、中国三冶、中国五冶、中国二十冶、中冶宝钢等19家参与宝钢建设的中冶子企业,以别开生面的故事形式,真情讲述了22个中冶人1978年参建宝钢的奋斗历程。

  七十年披荆斩棘,初心不忘,征程在前。中国二十冶以“咬定吹响了中国钢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打下宝钢第一桩,拉开了宝钢建设的大幕;中国五冶在缺资料、缺知识、缺技术的情况下研发出了套管安装的“顶针微调法”,质量超过原有日本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自主研发与创新,建设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台除尘器——三高炉原料除尘,过滤面积为17000m2;中冶设备总院自动化上海项目部,通过智慧制造,宝钢高炉炉前区域设备实现了炉前的无人化、智能化;中冶京诚精准设计总重1800吨的巨大炉体;中冶赛迪极力说服了日方最终采用直线流水型的总图布局,敲定宝钢厂区的规划总图;中冶南方以外商文本为标杆,取人之长,切合宝钢工程实际,以全新构架凸现中冶南方的技术优势;中冶焦耐李肇中为我国焦炉设计从无到有,从大、中、小型系列化到跻身当今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的冶金焦炭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冶长天着手宝钢烧结二期工程的设计过程中,力主自主研发,提高国产化率,全面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中冶北方使蒙库铁矿从最初的一个小型露天矿发展成为目前的大型地下开采矿山;中冶沈勘“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参与了宝钢勘察会战娘子军;中冶武勘用3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了日本设计方认为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勘察任务;并实现了宝钢工厂总图管理系统国产化,大量节省了国家投资;中冶武勘精细勘察运用“力效法”合理确定桩基础持力层,大幅度减少桩长,节省投资约3亿元;中国二冶用百余个日夜挑战了稳压水塔工程;中国三冶人在阿克苏地区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中用辛勤和汗水留下了那一抹蓝色;中冶长工6名设计人员深入“非典”重点防控疫区——北京,在潮湿的地下室连续奋战183天,完成了2.6万吨的详图转化任务,绘制了1200余张施工图纸,为工程抢得先机,攻克了宝钢宽厚板轧机工程;中国十七冶以上海一钢不锈钢工程获取全国炼钢工程首个“鲁班奖”;中国十九冶在宝钢三期建设中打造土建工程尖兵;上海宝冶拒绝了日方的技术支援,主动学习,诞生出国内第一条焊缝;并首创循环酸洗新工艺,实现酸洗液国产化;上海宝冶“高炉王”李鹏克服重重困难,将上海宝冶研发的大型高炉模块化快速大修技术应用于宝钢四号高炉,创造了72天的大型高炉大修工期世界最短纪录,创造至少6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中冶宝钢发明了一套大型高炉中套拉拔装置,投入使用后检修效率得以提升90倍,能够一键自动完成中套拉拔工作,实现中套拉拔的机械化。

  中冶上海企业党工委书记刘剑平表示,宝钢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中冶集团“冶金强国梦”以别出心裁的形式向大家呈现了几代人建设宝钢的奋斗历程。中冶肩负着钢铁强国的使命,构建了新中国的“钢筋铁骨”,登上全球最大乃至最强最优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服务运营商的高地,引领中国冶金走向更高水平。中冶集团与宝钢股份骨肉相亲、血脉相连、相伴成长、亲如兄弟。

  上海宝冶员工苏琦表示,本次故事会回顾了中国钢铁产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展现了一代代中冶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建设者奋力奔向钢铁强国梦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记者孙仁奇)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三代人,半个世纪,...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小小羽球,牵动人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吉新鹏、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我要用尽一生为国家出力

    在香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