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冯世毅:内心稳才能焊的准-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重访最美职工

“最美职工”冯世毅:内心稳才能焊的准

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2019-05-23 15:40:42

  1992年至今他始终如一,甚至连待遇如何都没问一句,便拒绝了别人的工作邀请;很多人避之不及的电焊,他却能在烟熏火燎之中看出金属溶解的最佳状态,在噪声中听出“交响乐”的韵律,他就是冯世毅。

  冯世毅是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一机)车辆事业部车体分厂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多年以来,他通过自身专业学习和工作经验积累,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成长为焊接专家。

  凭借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如今冯世毅已成为哈尔滨一机集团的模范人物,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1989年,冯世毅考入了哈尔滨龙江电工厂技校。当时,学校有两个专业,一个是钳工,一个是焊工。冯世毅被分到了焊工专业。

  很多人对电焊避之而恐不及,冯世毅却能在烟熏火燎之中看出金属溶解的最佳状态,在噪声中听出“交响乐”的韵律。

  刚到哈一机上班的时候,作为企业老员工的父母建议他不要去工作相对轻松一些的车间,而是到工作环境相对更差、工作强度更大的车间。再三考虑后,他选择到六车间工作。“六车间是专业的焊接车间,比较累。”他说。

  尽管六车间的活儿累,但是,冯世毅还是不断地自加压力。

  焊工的一个重要素质就是手稳。为了练习手稳,刚上班的冯世毅每天回家后扎着马步举小板凳。来家里串门的人不明就里,还以为他在练习什么武术。

  此外,他还自费买了大量的书籍刻苦攻读。对于技校毕业的他,啃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白天工作一天的疲惫加上书中时常出现的难点,经常会在深夜里给他带来困扰。

  “看不懂那就一遍遍看,找人问,查资料,总之是要弄懂它。”冯世毅回忆。

  采访中,冯世毅说到这些年的经验,总是说“就是琢磨呗,不懂就买书看,没啥特别的”。了解他的人知道,冯世毅时常“一根筋”,遇到工作难题就啥也不想,只琢磨该咋办。

  不会就学,学了再到实践中找不足。在多年工作中,冯世毅发表过解决世界焊接难题的文章,也获得过多项专利。

  将近30年坚守焊台,如今冯世毅突然“没有”岗位了。他现在的角色就像是排球场上的“自由人”一样,主要负责一件事儿——攻关。

  攻关,面临的项目大多是第一次,是硬骨头。但,必须成功。

  2012年,哈一机首次承担了装甲车辆油气悬挂系统的焊接任务,这个系统类似于汽车上的减震器。在活塞焊接的时候需要把两种熔点不同的材料连接在一起,而且在减震过程中不能开裂。

  “就像是家里包饺子,一张饺子皮放上馅,捏在一起的饺子皮两端不是一种面。一边是白面,一边是玉米面,你必须把它俩捏结实了。”

  这,难倒了很多人。

  两种金属在焊枪下,如果操作不好一种已经都快“烧成灰了”,另外一种还“纹丝不动”。面对这个问题,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积累的冯世毅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

  多年来,冯世毅的创造性操作体现在了多款我国新式军事装备制造上。平时工作的内容,即使面对家人,冯世毅也不会吐露一个字。

  “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好事情。”冯世毅说,一条焊缝是否严密、是否漂亮,都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内心是否“稳当”。

  “那到底什么样的焊缝才是好焊缝呢?”记者问。

  “横平竖直,就像阅兵式上士兵走的方阵那样。”冯世毅回答。

  成为“大工匠”后,想给冯世毅当徒弟的人越来越多,冯世毅选徒的标准就是肯学、认真、有毅力。他带的徒弟不多,但个个都是技术能手。

  冯世毅自学了课件制作,为公司内年轻人讲课。近五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培训职工 500 余人次,培养出 6 名高级技师、15 名技师,被哈尔滨市总工会评为“哈尔滨市模范名师”荣誉称号,成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客座讲师。

  “第一天跟师傅,他让我蹲在地上用完一捆焊条。”至今,冯世毅的徒弟乔树志还记得第一天跟师傅学习的场景。一捆焊条是70多根,全部焊完要整整一个上午。

  如今是高级技师的徒弟回想当年还是很有感触,“我足足蹲了一年,才有机会给师傅打个下手。”

  “焊接时必须稳,蹲着不能动,保证均匀地呼吸,手要稳,力度要均匀。”冯世毅在基本功上的要求非常严格,在他看来,扎实的基本功是生产合格产品的关键。

  “冬天还好,夏天最遭罪,焊接本来就热,穿上护具跟蒸桑拿一样。有时工作没干好,师傅还会罚我们重新练基本功。”虽然辛苦,但已经成为高级技师的徒弟们都认为辛苦值了。

  近些年,冯世毅不忘技艺传承,他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每次都担任理论和技能培训老师,对公司整体提升产品的焊接质量、提高青年职工的焊接技能水平,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3名徒弟获得技师资格等级。

  2018年,冯世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光荣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些荣誉让他有一种使命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时刻提醒着他发扬劳模精神,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重访最美职工:

  谭文波:27年献石油 创新路上永不停

  “超级工程”的建设者林鸣:只为天堑变通途

  矿井“华佗”李杰:扎根一线成机电“专家”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