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铁姑娘”梁国玉:孝敬四个家庭八个老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湖北“铁姑娘”梁国玉:孝敬四个家庭八个老人

2019-05-23 15:16:38

  梁国玉正在给养父的弟弟洗头 马明刚 摄

  中新网襄阳5月23日电 (胡传林 周定武 阮班明)湖北谷城女子梁国玉,19年来先后为4个家庭8位老人尽孝道,被村民誉为“铁姑娘”,近日获评湖北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梁国玉现住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王家井村二组。记者22日来到其家中时,她正在给5个老人做饭。这5名老人包括梁国玉的养父、养父的哥哥和弟弟、已故丈夫司立军的父母。

  75岁的公婆王运兰告诉记者,他们和儿媳住在同一个村子。儿子在世时,梁国玉经常回家帮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生病了天天到医院陪床。儿子去世后,她回家更勤了,隔三岔五还把他们请到家中,做点好吃好喝的。

  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梁国玉的人生颇为坎坷。她出生在谷城县山区农家,在兄妹7人中排行老六。由于家庭困难,7岁时,她被过继给村民梁大国。这让年幼的梁国玉心里一直不是滋味,对其亲生父母颇有怨言。

  不过,养父梁大国的宽容与大度,让梁国玉的怨气日渐消散,并影响了她的一生。

  梁国玉说,特别是她成为母亲后,理解了亲生父母的苦衷,对他们也没有怨言了。2004年,生父李生刚意外死亡后,她每隔两三个月,都要接母亲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

  梁国玉与其照顾的老人合影 胡传林 摄

  养父还有一个哥哥(聋哑人)和弟弟,一生都未结婚,一直和梁国玉生活在一起。2000年,为了照顾养父等三兄弟,20岁的梁国玉选择本组青年方光全做了上门女婿。

  婚后,方光全到吉林一家镍矿打工,梁国玉则在附近乡镇打零工,照顾养父三兄弟和公公婆婆等5个老人。

  2003年初,丈夫方光全在下矿井时,因钢丝绳断落而死亡,留下一个2岁多的儿子。

  2005年,经人介绍,梁国玉认识了盛康镇农民司立军。

  当司立军提出结婚时,梁国玉提出了一个条件,“我要把养父三兄弟带上!养父因为我这辈子没有娶妻,我不能忘恩!”

  司立军当场答应说:“这说明你有孝心,心眼好!”两人很快结婚。

  梁国玉正在为养父的哥哥整理衣服 胡传林 摄

  平时,司立军在外地打工。抚老养幼的重担则落在了梁国玉身上。为了改善家境,她同时打了两份工。

  不料,2018年7月,司立军被查出肝癌晚期,几个月后病故。为了给丈夫治病,她欠下不少债务。

  丈夫走后,梁国玉再次独自担起了养老抚幼的重担。目前,养父三兄弟长期和她住在一起,公公婆婆及生母因为还有其他儿女,虽然没有和自己住在一起,但是梁国玉仍对7个老人(注:前公婆不久前去世)一视同仁地尽孝。哪个老人生病了,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家,悉心照看。

  梁国玉说,以前她还经常在附近乡镇打工,养家糊口。现在,老人年龄都大了,她也不敢长时间出门了。除了做农活,她正在跟妹妹学做微商,“这样照顾老人更方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