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华佗”李杰:扎根一线成机电“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访最美职工

矿井“华佗”李杰:扎根一线成机电“专家”

中工网记者 赵记兰
2019-05-20 16:56:23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以岗为家甘于奉献,扎根在煤海第一线,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设备性能,提出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了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他采用望闻问切的方法修理井下设备,很快就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综采电气设备维修方面土专家。他就是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工人,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被称为矿山“华佗”的李杰。

  自从1997年李杰参加工作以来,他刻苦钻研,默默无闻,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并且在2017年4月,被山西阳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阳泉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苦心钻研 练就内功

  李杰的父亲是一名在三矿干了一辈子的生产队队长,从小李杰就听父亲说矿上技术人才稀缺,父亲也经常因为技术人才缺乏而发愁,因此他在父亲的鼓励下对钻研煤矿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

  1997年,李杰在三矿二号井综采三队当了一名工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他虽然会郁闷,但是从没想过放弃和退缩。困难反而大大激发了他钻研业务,提高技术的决心。他虚心向队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求教,每天一有时间就抱着开关、图纸琢磨研究,并且还自学煤矿综采电气设备维修方面的理论书籍。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将图纸资料、说明书等全部摘抄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熟记于心,真正全部吃透并且掌握所有知识,工作后的3年时间他仅仅是学习笔记就攒下了12本之多。

  2000年,李杰初露锋芒,在三矿综采维修电工比武中夺冠,并在之后的阳煤集团综采维修电工比武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阳煤集团技术能手”称号。他热爱本职工作,经常钻研综采设备技术,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钻研相关书籍和说明书,很快他就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由最初的无知成长为矿井下的机电“专家”。

  刻苦创新 传授技术

  技术需要磨练,想要更好的维修需要不断地创新技术,李杰在获得一项项荣誉之后依然回归初心,沉下心来,钻研创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于人,更好的提高我国机电维修的水平。

  他新研发的变频拔轮器,消除了以往使用的手动油压拔轮器力矩小、液压拔轮器水电隔离差、电动拔轮器速度不能调节等功能缺陷和安全隐患,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李杰主持研发的这项技术革新成果,在生产中成功应用,并且产生了显著效果,并在2017年度阳泉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这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专注于创新、服务生产的一个小缩影。

  20多年来,李杰主持和参与各类技术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议近200项,并且实现了有效的转化应用,累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有力地服务和助推了煤矿安全。

  2015年6月,三矿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作为带头人,从创立工作室至今,培训了井下电钳工共5期103人。通过培训,有24人成为矿技术骨干,能够独挡一面的占总培训人数的23%,还有75人取得高级工职称,有6人取得井下电钳工技师职称等。

  创新永无止境,技术无限提升。一树不能成林,李杰将机电维修技术传给徒弟,让一棵树变成整片森林,

  以岗为家 甘于奉献

  李杰干机电维修这个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早已经将自己融入到工作中,记不清节假日、休息日,也从来不分上下班。他常常会自责,觉得自己对整个家庭亏欠太多,孩子都上小学六年级了,他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见过孩子老师。

  李杰给自己立下过一个规矩,他说:“事故就是命令!只要发生设备事故就随叫随到。”他始终坚持这个规矩,并且雷打不动地一直持续到今天。

  在熟悉李杰的领导和工友们眼中,他就是一个是以岗为家、用心负责的楷模。他们都说“只要一个电话,李杰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来没有耽误过事儿!”

  有一次,李杰因高烧连晚饭都没吃就上床休息了。可睡下没一会儿就被调度站的电话吵醒,“井下的采煤机不牵引了……”他二话没说立即起身返回单位直接下井排除故障,并很快判断出了故障所在,但井下当时没有用于更换的配件。为了不影响生产,他临时改装了线路,先让采煤机正常运转起来,直到次日一早他才下班回家。中午,李杰的高烧刚刚退下去,单位又打来电话通知他下井更换此前损坏的采煤机配件,他再次爬起来赶往单位……

  家里人知道后因为心疼李杰还向他发火,他却一点事儿没有的安慰家人,“只是一点小病,干点活儿、出点汗就好了!”只要说到工作,李杰什么都抛到脑后。

  工作二十多年来,李杰一直坚持在企业安全生产第一线,带头完成一系列技术革新,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新设备的应用,他还充分利用“李杰工作室”先后培养出一批在综采维修电工等设备设施维护方面的优秀技术人员,为三矿有效提高井下机电效率、机电能力和降低机电事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杰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的“家”,默默无闻,维修一批又一批设备,培养一代又一代新人,心甘情愿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重访最美职工:

  最美职工李家琦:职业态度成就大国工匠

  赵梦桃小组:穿越时空 永燃不灭的精神火炬

  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抹灰“金牌状元”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冼星海”演技炸裂

    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中最后5年经历为内容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片《音乐家》,目前正在公映。这部电影是中哈电影界的首次合作,也是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5月17日,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章《女排2号今天上线》,宣布回归国家队。结束了土耳其联赛3年的征战,新赛季她将在国内联赛打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是你的耳,你是我的腿”——90后残疾人团队的创业故事

    满载蒲江特色水果青见柑橘的货车驶出“一起走吧”仓储物流中心大院。最近几天,每天从这里送出的青见柑橘多达五六万斤;另一边,20多个工人各司其职,将一个个刚刚采摘的柑橘分拣、装箱、包装、贴上快递单,两三天后即可送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