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允展:用“绣花精神”研磨工匠之心-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宁允展:用“绣花精神”研磨工匠之心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2019-04-22 14:55:47

  高铁,中国发展大潮中一张亮丽的名片,而亮眼成绩的背后饱含着无数人的付出与汗水。

  宁允展,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他是第一代“高铁工匠”。他说,他的梦想就是自己研磨的高速列车走出国门,驰骋世界。

  宁允展是高铁首席研磨师,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他的“身手”代表着这道工序的最高技能水平,被同行称为“鼻祖”。钢铁为画板,打磨机为笔,他那如魔术师般灵巧的双手,在细小的空间里“作画”,练就了一手“绝技”。

  2015年8月宁允展入选“中国好人榜”,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诸多荣誉已成为宁允展身上星光熠熠的标签,而他最习惯的,还是别人口中的那句“宁师傅”。

  精益求精 在高铁“脚踝”上“绣花”

  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那么车轮即为他的脚,转向架即为他的腿,定位臂就如同连接两者的“脚踝”。

  2004年,我国正式走进“高铁时代”,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始由国外引进高速动车组技术。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转向架构架上的“定位臂”是转向架的核心部位,可谓重中之重。这个接触面不足10平方厘米的“定位臂”,一度成为高速动车组试制初期困扰转向架制造的“拦路虎”。高速动车组在运行时速达200多公里的情况下,定位臂的接触面要承受相当于二三十吨的冲击力,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有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否则将会对行车安全造成直接影响。

  “定位臂”的接触面不足10平方厘米,手工研磨成为了保证接触面间隙精准的唯一可行方法。经过机器粗加工后,定位臂上留给人工研磨的空间只有0.05毫米左右。磨少了,精度达不到要求,磨多了,动辄十几万的构架将会报废。当时,国内并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操作技术经验,这种情况下宁允展主动请缨,向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发起挑战。在一周的时间里,宁允展经过无数次反复研究试验,成功掌握了外方熟练工人需花费数月才能掌握的技术,他研磨出的定位臂受到了外方专家的高度肯定。宁允展由此成为中国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第一人,更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定位臂研磨“鼻祖”。

  随着高速动车组进入大批量制造阶段,传统的研磨方法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如何才能使定位臂研磨变得既好又快?宁允展开始向改进工艺“进发”。近半年后,宁允展发明了“风动砂轮纯手工研磨操作法”,采用分层、交错、叠加式研磨手法,将定位臂接触面织成了一张纹路细密、摩擦力超强的“网”。这一研磨法不仅将研磨效率提高了1倍多,也将接触面的贴合率从原来的75%提高到了90%以上,这项技术使长期制约转向架批量制造的瓶颈难题终于得到破解。

  宁允展出身于工匠家庭,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宁允展从小就喜欢手艺。1991年宁允展从铁路技校毕业,进入了当时的四方机车车辆厂(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前身),从事车辆钳工工作,至今已有28年时间……

  练就“多面手” 只为创造更多可能

  宁允展的工作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将工作做到极致,将产品做成精品、做成艺术品,这是身为高铁工人应该有的追求。

  宁允展的工作室被同事称为厂里的“第二工具间”,各种工具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他是人们眼中的“多面手”,是钳工,又是焊工,还会机加工。这些技能并未受过专业培训,而是宁允展在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学成才”的。

  刚进厂时,宁允展熟练掌握自己工作内容后,就开始在电焊方面下起了功夫。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打基础后,他常常在工作之余到压铆车间拣一些废料回来进行电焊练习。当时带他的老师傅们见此状况都积极给予了帮助和指导。“当时看到师傅们的手法那么熟练羡慕极了,就想着早点把他们的本领学到手,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很快,宁允展就能像模像样地干点电焊活了。宁允展的很多发明创造都与过硬的电焊本领密不可分。

  转向架检修加工部位容易损伤,且修复难度大成本高。为了解决这行业内公认的难题,宁允展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后,将自己的研磨技术和焊接手法巧妙结合,发明了“精加工表面缺陷焊修方法”,修复精度最高可达到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的五分之一,能够有效还原加工部位,成功破解了该项技术难题。这一操作法被中车认定为集团级别的“绝招绝技”。除此以外,他利用空闲时间研究出的“折断丝攻、螺栓的堆焊取出”操作法适用于所有螺纹孔的检修或者新造过程,适用于全部具有螺纹孔的产品,该方法也被公司进行了广泛推广。

  多年来,宁允展主持的提升构架加工内腔铁屑一次性清除率、动车27°踏面清扫器座M12螺纹引头工装等课题频频获公司优秀攻关课题和技术革新课题奖项并被广泛推广应用。他设计制作的工装很多都用得到了实际应用,如动车组排风消音器、动车攻丝引头工装、动车定位臂螺纹引头定位工装、动车空簧孔防护、动车踏面清扫器座螺纹引头工装、制动夹钳开口销开劈工具、动车组刻打样冲组合与划线找正工装……其中2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发明每年能为公司节约创效近300万元,为企业精益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班八小时对着机器,回家后宁允展也并没有闲下来享受工作后的闲暇时光。2012年,他自费购买了车床、打磨机和电焊机,将家里30多平方米的小院改造成了一个“小型工厂”。“经常是吃完晚饭就看不见他人,一准是去‘加工作坊’了。”妻子于文燕对“工作狂”丈夫的钻研状态已习以为常,虽然有时也会不解,但更多时候于文燕对丈夫则是深深的敬佩,“其实有时候我也挺佩服他的,40多岁的人了,还能那么好学。”正是凭借这这种创新创造永不停歇的劲头,多项工装发明成果在这里“诞生”,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

  放弃领导职务,只为潜心研究

  凭着在高铁研磨方面的高超技术,宁允展当上了研磨班班长,但没过几年,他便主动辞去了班长职务,潜心研究工艺改进和工装发明。

  近些年来,宁允展获得了众多荣誉,但从来没有架子,一直将自己多年来所获得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同事。“眼要盯紧、手要稳住、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定位臂研磨工作要一气呵成,中间不能停,这是宁师傅经常教导我们的。”现在已是班组带头人的徒弟徐泽琨说,别看宁允展平时话不多,但带徒弟的时候总会叮嘱很多。“工作之余我们是经常和师傅开玩笑的,但是只要一开始工作,师傅马上就跟变了个人似的,非常认真,他说工作是不能开玩笑的。”徐泽琨说。除传授专业技能以外,安全操作是宁允展常常叮嘱徒弟们的重要内容,护目镜、耳塞都要求戴好,避免受到伤害。

  如今,传道授业、人才培育已经成为宁允展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每年为社会和企业培育大量优秀人才。通过师徒传帮带,目前1人成为高级技师,2人成为技师,5人成为高级工,2人成为中级工,这些人均已成长为生产一线的骨干人员。

  “干工作要踏踏实实,尤其是高铁这个关系国家荣誉,关系万千百姓出行安全的行业,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

  秉持着从未改变的理想与信念,宁允展同中国高铁事业继续一路向前……

  重访最美职工:

  “两丝”钳工顾秋亮:给“蛟龙号”装眼睛

  秦世俊:精品与废品之间就差0.01毫米

  郑久强:打铁还需自身硬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他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故事的想象”

    “郎朗的新专辑创造了我们20年来最好的成绩。”在近日举行的郎朗2019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北美媒体见面会上,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主席格雷厄姆?帕克表示,古典音乐界热爱郎朗,不仅因为他的专业造诣,还因为他的推广传播。

  • 孙杨领衔傅园慧等参赛 广州将上演泳坛尖峰对决

    记者21日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广汽传祺·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将于4月27日、28日晚上7:30,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 陈飞: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排头兵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学者,还是一名创业者。作为军人,他把人生最好的岁月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作为学者,他学识渊博,成果显著;作为创业者,他在退役后经营了一家科技公司,发展良好。他是重庆埃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