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最美职工”齐名:创新,让咱们工人更有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正在工作室潜心钻研技术的全国十大“最美职工”齐名。记者 张晓峰 摄

  4月25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电气仪表组组长齐名从北京载誉而归,带回由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也带回他心中偶像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的题词勉励:“守职而不废”。这对于曾经身患白血病的齐名来说,意味着坚守职业,更意味着坚守生命。4月29日,记者采访了齐名,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技术创新给了他实现“双重坚守”的力量。

  在创新中找到生命的支点

  齐名,在20多年前华药车间老师傅们的眼里,爱琢磨、肯动脑,“别的年轻人都是怎么教怎么干,齐名非要刨根问底问个明白”;在华药金坦公司班组同事的眼里,肯吃苦、爱钻研,“每天不是对着厚厚的书籍查来找去,就是对着冷冰冰的电器零件拆来装去”;在妻子的眼里,认真,爱较劲儿,“在家里给女儿做披萨,不成功,他会把电烤箱拆了研究研究。”

  正是这样的性格,当他1999年从华药车间被调入华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便跟众多的洋设备铆上了劲儿。厚厚的英语说明书看不懂,自己学;复杂的编程不会,报考计算机班;设备坏了外国技术人员“狮子大张口”,他几天几夜不休息啃下一根根硬骨头……就这样,只有技校毕业的他,愣是让不听话的洋设备变成了“顺毛驴”。“咱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水平。”这是齐名对自己的要求。

  就在生命之水不懈向前奔涌时,不期然一个急转弯,让齐名措手不及。2008年,齐名被查出患上了AML-M5型白血病,医生说目前这种病的治愈率只有15%。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恐惧、绝望以及高昂的医药费让齐名一度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但是单位机器设备和尚未攻克的技术难关,让他日夜萦怀。注射化疗药后需要平躺6个小时,他用这难得的空闲时间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在医院病床上的这次技术创新,让他重新找到了生命的价值,燃起生的希望。

  此后,在医院里,除了治疗就是看书,妻子心疼他让他休息,他说:“看书能止痛。”出院后不到一周就上班,领导同事关心他,让他“指导一下就算了”,他却戴上防毒面具下到隔层去维修设备。

  如今6年过去了,虽然还在用药,生活还得小心翼翼,但创新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在发明创造中,自身价值体现的快乐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述的。”齐名说。在创新中齐名找到了生命的支点,几年时间里,他带领齐名工作室成员完成技术创新150多项,直接创效1260多万元。执着创新,妻子说:“正是这一根筋的劲儿救了他。”

  在创新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们一线职工所做的主要是围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改进。”齐名说。2013年7月,企业生产中就遇到了一个实际问题。一种德国进口设备控制系统老化,一天死机好几次,严重影响正常工作,老外报价维修费87万,齐名不服,1000多个元器件,

  100多页电路图,对照厚厚几本英语说明书,一个月时间,全部吃透,随后,自己编程对系统升级,完成了一套隧道烘箱控制系统,10月份投入使用,全部花费只有2000多元,职工反映“比原来机子还好用”。

  多年的一线工作,不懈的技术创新,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职工”齐名对劳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时期,劳模不仅要吃苦耐劳、岗位奉献,更应积极创新,因为创新让我们工人更有力量。”这是在4月29日举行的省会各界劳模座谈会上,齐名的一段发言。

  在齐名身上,创新的力量是这样体现的:他的国家专利“在线自动称量剔除系统”使工人返工率由42%下降到5%;他自己动手制作干湿热灭菌器在线温度记录仪,为企业节约成本十几万;巧制PLC程序备份,减少生产事故发展,节约高昂维修费……

  像这样的创新,仅2013年齐名带领他的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43项,实现创效100多万元,远远超出了他给自己制定的“每年完成10项创新成果”的目标。

  如今,企业进口设备有的已经运转了十几年,设备的控制系统面临更新换代,更多的技术难题等待攻克,齐名的愿望,是通过攻关改造使进口设备的“心脏”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带出更多的徒弟,用创新精神带动青年职工;扩大网上电器维修QQ群,让自己的技术为更多企业解决生产难题。(记者 戴丽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