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劳模合力谱写窦店幸福曲-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仉振亮与仉锁忠

两代劳模合力谱写窦店幸福曲

2019-09-29 11:08:57

仉振亮在麦田查看小麦的长势

  第二代劳模仉锁忠:

  共同富裕让所有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斗转星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窦店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的是摘下了“破街烂镇穷窦店” 的帽子,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传承和信念: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们还要沿着壮大集体经济的共同富裕之路走下去!”这是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常说的一句话。

  1983年,土生土长的仉锁忠初中毕业后留在了村里的集体农场。那一年,老书记仉振亮召集村里20多名高中、初中毕业生开会,并留给大家一篇命题作文——《论干什么工作光彩与不光彩》。

  年仅18岁的仉锁忠非常激动,连夜写成一篇文章,论述窦店村集体经济在未来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没过几天,村党支部就决定把他调到村里远近闻名的清真饭店担任收银员。

  由于爷爷就是厨师,仉锁忠对于学习清真美食一直很有兴趣。收银之余,仉锁忠没事就去伙房帮厨,并照着菜谱自学,勤学苦练。不到一年,他就从收银员升到主厨。1983年底,仉锁忠调到村里在北京燕山地区新办的燕阳春清真饭店工作,并一直干到了经理的职位。这期间,他自学会计,还考取了厨师资格证。1992年,仉锁忠作为北京市清真饮食界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国家民委当年在沈阳举办的清真厨师培训班,凭借一篇论文和现场精心烹制的“红烧牛尾”、“盐爆肚丝”、“掌上明珠”等传统清真名菜,轻松拿下一级厨师证。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干一行就爱一行吧!我每天都是从早上一直工作到饭店关门,虽然很累,但心里是快乐的。”回忆起往事,仉锁忠感慨万千,“我心里一直有一股精神作为动力鼓舞着我,那就是老书记的劳模精神。”

  “作为劳模,要不怕吃苦,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仉锁忠这样理解“劳模精神”。在仉锁忠眼中,老书记仉振亮就是一名有骨气的硬汉。“他的使命就是一定要把家乡发展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1993年初,仉锁忠调回村里的清真迎宾楼饭庄任经理,同时兼任燕阳春饭店的经理。为办好饭店,仉锁忠想了很多办法。他向村里的企业借款13万元,重新装修店面,并购买一部货车,自己去批发市场采购食材,降低经营成本,同时精心推出多道创新菜,当年就让迎宾楼的利润翻了一番。1997年底,由于业绩突出,仉锁忠升任窦店村农牧工商总公司的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锁忠干的不错,好样的。”仉锁忠的付出被仉振亮等老同志看在了眼里。1997年,窦店村党委书记仉振亮年过七十,精力难以继续带领整个村两委班子。上级开始研究接任者,仉锁忠是被考察对象之一。“其实我自己是反对的。”仉锁忠说,农村讲究声望和资历,当时觉得自己还年轻,没什么工作经验。

  老书记仉振亮得知仉锁忠犹豫,气得一拍桌子。“要正确对待组织对你的信任,你也要相信自己。”老书记叮嘱,“你要把4000多村民装在心里!”

  仉锁忠决定一试。上任前先向上级打报告:一是亲属不能在同村任职,要放开手脚干;二是请老书记任农牧工商总公司董事长,做好“传帮带”;三是要党员大会公开投票,低于80%就辞职。2000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仉锁忠从老书记仉振亮的手中接过红旗,担任窦店村党委书记,开始了他的新征程。当选后,仉锁忠承诺要让窦店村的经济发展、环境面貌、百姓收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做不到就辞职。

  “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村民史会林说:“这是窦店人对仉锁忠的评价”。村民说的“干事”,就是改革,仉锁忠用行动、用语言告诉每个村民,改革是每个人的事。

  上任之初的仉锁忠面临入职“大考”,他像老书记那样,眼光向前,看到了窦店村社会经济在新世纪面临的问题:全村11个农场年收入锐减,其中一个农场的职工年收入还不足2500元;村办企业中,肉牛厂产量下降了85%,20万只鸡的养鸡厂,由于年亏损300万已经倒闭,窦店村整体经济走到了衰败的临界点。

  仉锁忠下定决心改革。被改革问题困扰的他,被父亲的一句话提醒了,那天回到家,老父亲对累得要命的仉锁忠说:“老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我建议你出去走走,长长见识,看看人家是咋办的。”

  父亲这话提醒了一直在围绕着本村困难打转转的他。“一会儿我就开党委会,找大家商量。”那天,窦店村连夜召开了党委会商讨对策。被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农田环绕的窦店村从没有封闭过,仉锁忠告诉大家“咱们要走出去学习。”

  于是,他带着班子成员走出去了,足迹远及甘肃、山东、河南、内蒙等地。那期间,他和班子成员兜里“疲软”,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不敢乱花一分钱。回来后,他让全村的人都参与改革,农场改牧场,发展活牛出口生意;扩建肉牛场,扩大肉牛养殖和加工,形成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修建存栏400头的奶牛场和育肥场地,从内蒙古引进种牛,经过在窦店当地育肥,再销售到其他地区;全村3200亩耕地重新规划,1500亩用来培育优质种子以及种植少量经济作物,500亩用来种植黄金梨等经济果树,剩下的全部种植饲料、饲草;蛋鸡厂等亏损企业关停;服装厂、制药厂等企业向社会招商引资……

  改革当年,窦店村税收、产值就全部扭亏为盈,村里百姓的腰包再次鼓起来了。

  尝到改革甜头的窦店村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房子够住钱够花,家里有两辆小轿车,两套房子,都是120多平方米。加上村里集体经济股份分红、土地确权收益,光这一项,一年收入超过3万元。”

  像老书记仉振亮一样,仉锁忠没有躺在“成绩单”上裹足不前,而是思考农村产业结构升级。早在2015年,窦店村已清退彩钢、水泥构件等8家高污染企业。在关闭的原砖瓦厂基础上,取而代之的是村里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太阳能光源、汽车高端零部件、高科技孵化园、医药等多家企业。现在,在窦店村口,6万平方米传统农贸集市已被拆除,一座村民休闲公园已经拔地而起。仉锁忠对记者说:“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自豪——窦店村目前已引进50多家企业,安排就业劳动力4000多人,形成了生物医药、车业、畜牧业、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和优良籽种、苗木花卉黄金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三大农业园区。我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仉锁忠说,该村三分之二的村民已经住上了现代化住宅楼。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祖国硬梆梆地站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