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 奋斗有我:吴良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辉煌中国 奋斗有我:吴良镛

2019-09-29 10:54:57

中国建筑设计大师 摄于2012年

  2012年教师节前,北京市领导到清华大学吴良镛家慰问,我跟随采访也来到了吴老家里。他家面积不大,摆设也很简单,客厅一面墙都是书籍。他在和领导交谈时,座位前的电话响起了数次。他总是礼貌地向领导表示歉意后接听电话。不管是谁的电话,他接电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很有礼貌地倾听对方讲话。我在他正接电话时,随手抓拍了他的音容笑貌。

  介绍:

  吴良镛是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944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建筑系,1946年任清华大学建筑系助教。1951年起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历任副教授、教授、系副主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长、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等职。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同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吴良镛曾获得世界人居奖、国际建筑师协会屈米奖、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等多个奖项。

  吴良镛是指导中国建筑学专业的第一批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1984年为中国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培养出第一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他的推动下,1988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改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培养出一批批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园林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他长期从事建筑与城乡规划基础理论、工程实践和学科发展研究,创立了人居环境科学及其理论框架,成功开展了从区域、城市到建筑、园林等多种类型的规划设计研究与实践,在京津冀、长三角、滇西北等地取得一系列前瞻性、示范性的规划建设成果,该理论受到国际建筑界的普遍认可。

  他主持开展了京津冀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在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方法,被纳入《城市规划编制办法》,有力地推进了城乡建设的科学发展;主持完成北京菊儿胡同四合院工程,推动了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政策转变,为达成从“个体保护”到“整体保护”的社会共识做出重大贡献;主持设计曲阜孔子研究院等建筑,创造出一批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艺术整体性相统一的建筑。

  他主持参与了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如北京图书馆新馆设计(最后入选方案,即“五老方案”)、天安门广场扩建规划设计、广西桂林中心区规划、孔子研究院规划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规划设计、南通博物馆设计、江苏省南京市金陵红楼梦博物苑设计等。同时,他主持参与了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建设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祖国硬梆梆地站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