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劳模合力谱写窦店幸福曲-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仉振亮与仉锁忠

两代劳模合力谱写窦店幸福曲

2019-09-29 11:08:57

仉锁忠(左)在田地里和农民一起规划秋收工作

仉锁忠(左二)和村民一起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到过“北京最美的乡村”房山区窦店村的人,都会赞赏这是个现代化的美丽家园:这个汉、回、满、蒙多个民族共居、穆斯林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的村,堪称京郊“优质生活社区”,这里三分之二的村民全部搬进了高端现代化的住宅楼;这里引进了50多家企业,形成四大工业产业集群和三大现代农业园区;这里科教发达,经济富裕,和谐宜居,全体村民笑语欢歌——村民们说:成就今天美好生活的,要感谢村里两代劳模书记。

  仉振亮,前任书记,从1956年至2000年,他带领村民摘掉了“破街烂镇穷窦店”的帽子,大伙儿走上了小康大道。仉振亮于1989年与1995年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

  仉锁忠,现任书记,从2000年至今,他领着村民大胆改革创新走科技富民的路子,窦店村已经成为京郊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模板。他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老书记已于2015年去世,但他身上的劳模精神却被窦店人完整地继承了下来,并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第一代劳模仉振亮:

  摘掉“破街烂镇穷窦店”的帽子

  时间回到上世纪50年代,1955年8月,27岁的仉振亮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他相信“共产党,为人民”。那时,血气方刚的他不知什么叫困难,只知一心跟党走,一心按照党的要求去做。1956年1月,28岁的仉振亮,被推选为窦店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他的一生紧紧与窦店村相连,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改革开放前,窦店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破街烂镇穷窦店”,花钱靠国家救济款,吃饭靠国家救济粮,农民劳动日值仅有一毛九分七。当时仉振亮看着这个有着1000多户、4000多口人的大村,这么贫穷落后,他心痛,下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于是他没黑天没白日地带领群众苦干,办起了农业初级合作社、高级合作社。

  195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仉振亮领着窦店人苦干了三年,不但没有改变窦店村的落后面貌,而且连温饱也没有解决。他无数次地在村里村外转悠,窦店村的土地,每一亩每一分都装在他的心里,哪儿平坦,哪儿坎坷,他心中都有一本账。他不知向多少老农请教,改造窦店到底应该从哪入手?最后他终于从疑惑中清醒,改造窦店,必须从打井入手。自古以来窦店村农业就是靠天吃饭。窦店村几千亩地,有一半是偏坡溜岗,存不住水。于是他派人外出学习,回来后自制打井工具,成立村打井队,经过40多天的苦干,终于打出来窦店村的第一眼井。这一眼井,不但打出来水,也打出了窦店人的信念、力量和希望。上世纪六十年代,仉振亮领导全村群众与天斗,自力更生打深水井,在窦店村打了57眼井,平均不到百亩一井,全村实现了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老传统。

  窦店村靠近京西燕山余脉,有些土地,经过千年冲刷形成深谷似的大深沟,偏坡溜岗,83条大沟纵横交错,57眼井浇上去的水,全部流到沟里,顺着沟底流跑了。土地不平整,仍旧不能实现水浇地。仉振亮又一次抓住了发展农业历史进程的关键,带领群众向土地宣战。仉振亮暗自下定决心,这4000多亩地在我这一代一定要平整完。从1969年到1977年,每年冬春全村拿出400个劳动力,一人一辆小推车、一把铁锹、一把镐,经过连续8年苦干,全村4000多亩土地实现了一马平川,用水全部浇一遍,也只需要5天,为窦店今后的粮食高产稳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如今,窦店村已经连续10年蝉联北京市小麦单产冠军。

  “要改变家乡的穷面貌,没有科学技术不行。”这是仉振亮在长期实践中体会到的真理。1976年,仉振亮从北京农科院请来了专家和技术人员共9人,拿出全村最好的200亩地搞实验,仉振亮亲自参加,进行了41项科学试验,取得了30多万个数据,9名科技人员在窦店起早贪黑,不分昼夜的工作,终于实验成功了生长期短、早熟、高产的京单403和京早7号玉米新品种,亩产千斤。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耕作制度的改革,改“三种三收”为“两茬平播”,1977年亩产767斤,1978年改为“两茬平播”后,当年亩产提高到1232斤,亩增465斤。这项科研成果很快在北京市全面推广,据可靠数据表明1988年北京市播种面积150万亩,粮食增产20亿斤。窦店耕作制度的改革经验不推自广,到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两茬平播耕作方式已遍及北方十几个省市,增产粮食以千亿斤计算。1988年12月,由国家科委主办的国家首届星火奖颁奖大会上,全国二百多个参评单位,唯一一枚金质奖章发给了窦店村——仉振亮。

  传统耕作制度的改革和优良品种的更迭,使仉振亮看到了科技的力量,于是仉振亮开始了一个更大胆、更宏伟的计划。首先,投资3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配套的农业机械,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实现了从耕地、撒粪、打埂、作畦、播种、除草、联合收割全过程机械化,农业劳动力仅占全村劳动力的4%,96%的人从大田里解放出来,从此结束了多少年来窦店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这是窦店村历史上一个大的转折,一次产业结构的大调整。

  就在两茬平播粮食大幅增产之后,仉振亮请来北京市农科院的几位专家对窦店村耕地上的土壤肥力的各种指数进行测定。测定结果表明,由于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下降,肥力明显不足,然而,大量的有机肥从哪里来,那就是要大力发展畜牧业。仉振亮认为,没有畜牧业的农业是不完整、不稳定的农业,必须走农牧结合的秸秆“过腹还田”的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之路。在上世纪80年代,窦店村就建起了肉牛育肥场,14个农场都建起了自己的肉牛场,每年从内蒙古、山西各进1000多头架子牛,异地育肥、科学饲养,总共存栏3000多头。同时还建起400头的种猪场、20万只的蛋鸡场和存栏300头的奶牛场。在全国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的时候,窦店村已经将4000多亩地上生长的800多万斤秸秆全部做到了“过腹还田”,再加上400头种猪场和20万只蛋鸡场的粪肥,难怪窦店村的土地一年比一年肥沃,粮食年年增产。

  此后,在仉振亮的带领下,窦店村建起了清真肉联厂,“窦店”牌清真牛肉从此打开销路,产品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供不应求,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窦店村形成了肉牛饲养、育肥、屠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地区畜牧业的大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时间,服装厂、砖厂、瓦厂、大型水泥构件厂、建筑集团公司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窦店村的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起来。这些企业不仅安排了窦店村所有剩余的劳动力,还吸纳了附近地区和外省市的劳动力。真正实现了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仉振亮也因此在1989年、1995年两次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祖国硬梆梆地站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